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生人道,墮三惡道的原理


時間:2018/12/12 作者:念佛拜佛

不升不墮——人道

(情想參半之眾生)

【 情想均等,不飛不墜,生於人間。想明斯聰,情幽斯鈍。】

如果你九想一情,就會往上升;如果九情一想,就一定墮地獄去。現在,情想均等,不飛不墜,生於人間:有五分的情、五分的想,這情想平均了,也不會飛到天上去做天仙,也不會墮到地獄去做餓鬼。那麼到什麼地方去呢?就到你我現在這個地方來,我們這個地方就是人間。

生在人間,不是就永遠在人間,那麼到什麼地方去呢?這個地方不過是一個轉換的處所;好像搭車,這個地方是一個transfer(轉換站),又轉那一班車去。那麼我們在人間,transfer到什麼地方去呢?看你,以前你是五分的想五分的情,現在看你想多情多?你若情多,從這個地方就transfer到地獄去了;你若想多,就transfer到天堂上去。你要是沒有情了就transfer到佛國去了。你有一分的情,那也是有陰的;你若沒有情了,就純陽無陰,就是成佛去了!

所以這個地方說想明斯聰:這就是transfer,就是轉了;你要是越想越聰明,越想越有智慧,越有智慧就越有智慧。「斯聰」,就聰明了。就是你修行一天比一天功夫有進步,一天比一天有進步,這個光就一天比一天多一點,一天比一天多一點,多來多去,你那個光和佛光一樣了!這就叫「想明斯聰」。

{ 情幽斯鈍 }:這個「情」,為什麼說它是陰呢?想,是一個很公開的,正大光明的。譬如你修行,你參禪打坐,這是一個正事;你聽經,這也是個正事;你學佛法,這都是正事。

這「想明斯聰」,你修行修行,就聰明了。若談情說愛呢?就不能大家坐到一起談,一定要男女單獨地到花園,或者到海邊去,或者到樹底下,坐到那個地方,你也小小聲講,他也小小聲說。這兩個人——廣東話叫「密針」,就是慢慢的;這麼一邊慢慢談、慢慢談,單獨兩個人談去,旁人看不見,這就叫「幽」。跑到樹林裡頭見不得天那個地方,或者是在車裡邊,或者在船上;總而言之,很少人到的地方,這就叫「幽」。

「幽」就是幽暗,見不得光,沒有什麼光明。幽暗屬陰的,幽來幽去,就愚痴了。「鈍」就是愚鈍、愚痴了。談來談去,談得愚痴了,就墮落了,墮落到無底深坑裡去了。所以這個情,為什麼它墮落呢?就是你談來談去的,兩個人一齊墮到苦海里去了,不容易出來的!出來,那可要費一點大的力氣。除非有真正善知識,這麼拖著你手:「出來!」把你給拖出來了;要不然的時候,不容易出來的。

下墮之類——三途

(情多想少之眾生)

【 情多想少,流入橫生,重為毛群,輕為羽族。七情三想,沉下水輪,生於火際,受氣猛火。身為餓鬼,常被焚燒,水能害己,無食無飲,經百千劫。】

{ 情多想少,流入橫生 }:什麼叫「橫生」呢?就是畜生。情多想少,就生到畜生裡邊去。{ 重為毛群 }:情重的人,就做毛群。什麼叫「毛群」?就是披毛戴角的馬、牛、羊,有皮毛的這些個東西。你看,多危險!小心一點哪!所以我為什麼說《楞嚴經》這個地方是重要。你看看,這是人和獸的交關處啊!錯了一步,差了一點,這個情重的人就生到披毛戴角那個畜生裡邊了。

{ 輕為羽族 }:它這也有情、有想,要是情重想少的,這就轉餓鬼,或者轉畜生。要是還有一點想的,有情、又有點想,就會變成飛禽去,飛到天上。你看那雀鳥,身上花花綠綠的,很多的花斑,很好看的;那就因為做人的時候,喜歡穿花衣服。一穿上花衣服,覺得很美麗的:「喔,這特別好看!」盡這麼一天到晚左看自己的花衣服,右看自己的花衣服。所以情也多,又有一點想,那麼就墮落成飛禽了。那個飛禽,你看,長得真美麗,那個翎毛非常好看;這就是好穿花衣服!變成飛鳥,穿的那個鳥毛,也花花綠綠的,很好看的。「羽族」,就是有翅膀、有羽毛的,會飛的東西。為什麼它變成畜生,怎麼又會飛呢?也因為它有情又有想,這個情沒有橫生那麼重,所以就變成畜生裡頭的飛禽。

前邊是五情五想,就生人間。要是你六情四想,就墮落到畜生裡邊去;要是六想四情,就可以又往上升。

那麼現在是七情三想,{ 沉下水輪 }:七種情、三種的想,就向下沉,沉到水輪。{ 生於火際 }:這個水輪下邊還有火。我們現在講火山爆發,就是在這個水下邊有火,火把水燒熱了,燒得山石都熔了,所以火山爆發了。受氣猛火:底下有火燒這個水,水上邊也就變熱了,猶如猛火那個樣子。

{ 身為餓鬼 }:這時候,自己的身變成餓鬼了,你想要做雀鳥、做走獸都不可以了。這餓鬼也不只一種,有百千萬種。最難受的,他咽喉就像針鋒那麼細,什麼東西也吃不下,甚至於連水都喝不下去。那個肚子呢?大得像鼓似的,非常大。肚大如鼓,咽喉細如針鋒,百千萬劫也得不到一滴水飲。為什麼?他看見水,因為業感的關係,就變成猛火。

天人看這個水,就是琉璃;而魚鱉蝦蟹等水裡的東西,看見水是它的宮殿、它的房子,它就在那個地方住著。魚雖然在水裡游來游去,它看不見水的;就像人在風中,不知有風。我們人在風裡邊生存著,若沒有空氣,我們人就都會死了。我們人雖然說吃東西生存,但是也需要有新鮮空氣才生存的。可是我們能看見這個空氣嗎?看不見的。我們人在風裡邊,在這空氣裡邊看不見空氣;魚在水裡,也看不見水。魚看見水,就是它住的房子、它的宮殿,是它的陸地。

我們人看見水是水,而那個鬼看見水就是火。那為什麼我們看見它不是火呢?你若想問為什麼,你就去做鬼,試一試,你就知道為什麼了!那麼說:「我想不做鬼就知道為什麼!」我現在也可以告訴你,就是因為業障——因為自己所造的業。你造餓鬼的業,就變成餓鬼了;所以你到餓鬼的時候,你看見那個水就變成火了。就為這個!你若不相信,也可以試一試。不過你到那兒試的時候,變成餓鬼,就不容易再來做人,不容易再return(回來)了。所以我現在給你講的,並不是騙你,你都還相信我,是最好的一個辦法。不要去試驗!

這是到餓鬼的地方,就你自己的業報所感,在那個水裡頭,自然就像火似的。那麼水下有火,有火輪。

{ 常被焚燒 }:常常地被這火來焚燒。燒死了,一陣間又活了;活了又被火燒,又燒死了。所以死死生生在那個地方,也不知道鬼混鬼混地混多少時候?這才真叫「鬼混」呢!在那個地方,過那鬼日子。

{ 水能害己 }:這個水能害自己。害哪一個呢?就害那餓鬼。

{ 無食無飲,經百千劫 }:我們人可以飲那個水,餓鬼它不能飲的;它看那個水就是火,所以它也不能飲,也不能食。經多長時間呢?經百千劫那麼長的時間。

[ 九情一想,下洞火輪,身入風火,二交過地,輕生有間,重生無間,二種地獄。純情即沉,入阿鼻獄。若沉心中,有謗大乘,毀佛禁戒,誑妄說法,虛貪信施,濫膺恭敬,五逆十重,更生十方,阿鼻地獄。]

{ 這九情一想,下洞火輪 }:「洞」就是穿,洞穿了。要是九情一想的,死後向下墜落,把這個火輪又穿過去了。穿過到什麼地方呢?身入風火二交過地:這兒不單是水和火,還有風;這風一吹,這火就又更加猛烈,燒得更厲害。

{ 輕生有間,重生無間,二種地獄 }:那個輕者,就生到有間地獄;重者,就生到無間地獄——有這兩種地獄。

{ 純情即沉,入阿鼻獄 }:要是「純情」就是情重,沒有想了,「即沉」哪!沉到什麼地方去了?到阿鼻地獄裡去了。

{ 若沉心中 }:假設他這個純情,要是在心裡邊 { 有謗大乘 }:他在心裡頭單單用這種情來用事,就是他毀謗大乘經典,說大乘佛法都是假的。他完全用他自己這種情來揣測,就以是為非,以非為是;以黑為白,以白為黑,就是橫不講道理。你說:「這是白的!」他說:「這是黑的嘛!」他一定要和你說一個相反的道理。你說:「不要做不好的事情!」他說:「那怕什麼呢?」就好像我方才聽果章說,在某一個party(宴會),有個人就說:「啊,什麼事情都沒有關係嘛!」那就是在心裡有這一種情感,以這種情來用事,所以他說:「什麼都沒有關係,酒肉穿腸過,佛在心頭坐;吃肉喝酒,這一過去就沒有了嘛!佛就坐在你心裡的嘛!你心就是佛、佛就是心。」所以就這麼邪知邪見,講這邪知邪見哪!

{ 毀佛禁戒 }:說:「不要受戒!你受戒幹什麼?還要弄一個戒來管著你。若不受戒,多自由呢!何必要受戒?」其實,你不受戒是自由;很容易就墮地獄了,這真是自由!你若受戒,有戒來支持著你,有那個戒相、戒法、戒體,你受過了,不是那麼容易就墮地獄的;就是墮地獄,也很快就出來的。你要是聽你自由不受戒,那麼墮到地獄裡,什麼時候再出來,那是沒有人擔保的;要是受過戒,就是很長的時間,也會縮成很短。就好像你犯了很大一個法,你給詹遜總統或者做個護衛,或者做一個茶房,你犯罪被警察捉去了。詹遜那兒給寫幾個字,說:「你把他放出來吧!」他就被放出來了,很快的。若沒有呢?就很久也放不出來的,不知拖延多長!這是一個樣的道理。那麼有戒來保護著你,你該受很長罪的時間,就可以縮為很短;所以不要自作聰明,說是不要受戒好。你還是受戒好!我告訴你們:「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眾生受了佛戒,就是入佛位了;所以不要毀佛禁戒!不要謗毀佛的戒律!

{ 誑妄說法 }:不要說法說得誑妄,撥無因果,「啊,無因無果,人就是佛嘛!不必修行。吃肉喝酒,隨便你怎麼樣子都可以成佛的,佛是最容易成的!」不錯,佛最容易成的,但是你要去毛病!你若周身有毛病,可沒有有毛病的佛。佛都是清淨無染的,沒有說污濁邋遢、一身的罪業就去成佛了,沒有說喝酒也可以成佛、吃肉也可以成佛的;沒有的!要是有這樣子,當初佛就不必說這個戒律了。所以,我很恭喜果章,恭喜什麼呢?他現在喝三瓶啤酒就頭痛了,這是一個善根的發現,你自己都應該生高興,你的善根發現了!

{ 虛貪信施 }:就是單單貪圖人的供養,貪圖你信仰我,你就布施我、供養我!不要貪這個。一有貪心,說:「喔,我收多多的皈依弟子,一個人給我一塊錢,十個人就十塊錢,我將來無形中就會發財了!」不要貪這個!所以我什麼時候都不和你們我今天在這「不貪」之中,,再多講一講。人家收皈依弟子,都要先講明白了:「你皈依我,五十塊錢或者六十塊錢,或者多少錢一個。」我這兒收這麼多皈依弟子,有的供養師父,有的完全沒有,對師父一個 cent(一分錢)也沒有供養過。我也沒說:「啊,這個皈依弟子真是不好啊!對師父一點表現都沒有!」我都不知道哪個供養、哪個沒供養!所以不要「虛貪信施」,濫膺恭敬:自己本來無道無德的,就歡喜人家恭敬。

{ 五逆十重 }:「五逆」,前邊講過,就是弒父、弒母、弒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十重」,就是菩薩戒那十種重戒。{ 更生十方,阿鼻地獄 }:有犯十種重戒或者五逆罪,這犯五逆十惡的這種重罪,就在這個地獄滿了之後,還要生到十方無間地獄去,到那個阿鼻地獄去。你說這個多長的時間?再輾轉哪,這個地獄沒有了,滿了,又遷徙到那個無間地獄去;那個無間地獄壞了,又遷徙到另一個無間地獄去,來回遷。就這個集中營搬到那個集中營去,那個集中營又搬到那個集中營去;這個地獄,也就像這個道理一樣的,沒有完的時候!所以提婆達多——就是以前我講,和佛來鬥法的那個人,也是生陷地獄,也是就這麼帶著肉體就墮地獄了,到現在還在地獄裡受苦呢!由釋迦牟尼佛那時候到現在,這不過一眨眼的時候,都不是很久的,還在地獄裡受苦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