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隨遇、隨緣、隨安、隨喜


時間:2018/12/14 作者:君合

在很久以前,有一個寺院,裡面住著一老一小兩位和尚。

有一天老和尚給小和尚一些花種,讓他種在自己的院子裡,小和尚拿著花種正往院子裡走去,突然被門檻絆了一下,摔了一跤。手中的花種灑了滿地。這時方丈在屋中說道:“隨遇”。

小和尚看到花種灑了,連忙要去掃。等他把掃帚拿來正要掃的時候,突然天空中颳起了一陣大風,把散在地上的花種吹得滿院都是,方丈這個時候又說了一句:隨緣”。

小和尚一看這下可怎么辦呢?師傅交代的事情,因為自己不小心給耽擱了,連忙努力地去掃院子裡的花種,這時天上下起了瓢潑大雨,小和尚連忙跑回了屋內,哭著說,自己的不小心把花種全撒了,然而老方丈微笑著說道:“隨安”。

冬去春來,一天清晨,小和尚突然發現院子裡開滿了各種各樣的鮮花,他蹦蹦跳跳地告訴師傅,老方丈這時說道:“隨喜”。

人在一生中更應當做到隨遇、隨緣、隨安、隨喜這四個“隨”,無論在任何時候遇到任何事情,都要具有隨遇而安,隨緣而喜的心態,不管際遇如何,都保持快樂的心境,那真的比有萬貫家財還有福氣。

誰都清楚,隨遇、隨緣、隨安、隨喜並不是無所作為,聽天由命,更不是躺著床上,等著天上掉餡餅,而是在積極進取、勤奮努力中的隨遇、隨緣、隨安、隨喜,環境往往不盡如人意,那是無法改變的,與其怨天尤人,徒增苦惱,不如因勢利導,適應環境,從既有的條件中,儘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去發掘樂趣,從容地由不如意中去發掘新的前進道路,這才是求得快樂與安靜最好的辦法。

隨遇、隨緣、隨安、隨喜,無論在一生中有什麼樣的境遇,那都是緣分,都應當適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得到滿足。做到心安理得,心情愉快。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要深知不論是福是禍,那都是暫時的,都是相對的,因此要事事隨遇、人人隨緣、處處隨安、時時隨喜,不因遇到任何不順心的事而抑鬱,不因與任何不融洽的人在一起而煩惱,不論在任何不舒適的境遇里都能自我滿足,不論在任何不愉快的時候都能保持樂觀心態。

細想想,一生中遇到的任何人和任何事,那都是不能迴避的,儘管人各有異,事各有別,但是只要為人有分寸,處事有遠見,就能做到隨遇而安,隨緣而喜。

人到了花甲之年,遇到的人和事,可以說數不勝數,能做到隨遇、隨緣、隨安、隨喜,看起來是不那么容易的,其實也沒有什麼難的,關鍵是自己要有一個平和的心態,就能夠做到隨遇、隨緣、隨安、隨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