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真正能帶到來生的有多少


時間:2018/12/24 作者:定英蔣德英

關於出離心,我們要知道到底出離什麼,很多人修出離心,工作也不做,啥事也不幹了,出離心是出離我們心中的顛倒妄想,不是出離外境。外境哪有錯呢?它如實地把我們過去的業力顯現出來,讓我們去受用,外在的果報是業力的顯現,如此罷了。出離心針對我們心中對著某一個人,某一個事,產生一種想像和執著,我們一生經歷的酸甜苦辣,痛苦的經驗對我們障礙不大,最可怕的是快樂的經驗,在心中留下影像,不斷地引導我們貪戀娑婆,成為生死的根本。

我們臨命終會在三界投胎,是我們自己要來,因為我們希望來生繼續出現這個影像,像飛蛾撲火,它只想到火溫暖的一面,對火產生顛倒妄想,活在心中的妄想,結果它撲上去把自己燒死了,但是它不會汲取教訓,來生變成飛蛾照樣撲上去。

顛倒妄想對我們人生產生嚴重誤導。死歿無常主要對死亡而言,我們要告訴自己:

第一、我們今生一定要面臨死亡,沒有人可以避免;

第二、死亡隨時可以到來,不能規劃,有人說我年紀大再學佛,你不一定有機會啦,年輕人夭折的多了去了;

第三、死亡到來的時候,除了佛法的資糧,其餘都沒有意義。

死亡說明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人生沒有結果,我們追求太多,其實我們真正需要的不多,我們為什麼花那么多精神體力追求世間快樂,做百年萬年的規劃呢?因為我們一直產生常見,認為我們永遠活在世界上,認為人生會有結果,其實非常錯誤,我們一定要視身世無常,幻緣虛假,是一種無常敗壞。

佛陀說做夢有結果嗎?你一個晚上做五個夢,第一個夢做到轉輪聖王,七寶千子,結果你第二個夢變成一隻螞蟻就喊冤,說第一個夢的七寶跑到哪裡去了呢?沒啦!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你今生的果報不是生命的全部,是你過去生剛好有一個善業,能量釋放完就沒了,覓之了不可得。你幾十年後再找你的身心世界找不到了,人生不可能重迭。我們經歷過無量的生命,沒有一生是重迭的,每一生都是獨立的個體,就像大海撞出的水泡沒有重迭。不可能有相同的相貌,相同的思考模式。每一個夢都是獨立的,結果都是一個:就是沒有結果。你今生叱吒風雲,結果只有一個:沒有結果;你今生非常不堪,也沒有結果,你的業力釋放完了。然後你再打開另外一個抽屜,再受用另外一個果報。

人生只有過程,死歿無常就是告訴你自己,你要知道什麼是有意義的,什麼是沒意義的。得到人身不容易,你要做一些帶得走的事情,來生繼續受用。不要老做一些帶不走的事情浪費時間,說實在的,死亡到來的時候你非常失望,所有都帶不走,你情何以堪呀?我們每一個人都活一輩子,有些人臨終的時候滿載而歸,歡歡喜喜地帶著他的資糧,面對他的來生,今生沒有空過;有些人把今生完全花在世間的生滅因緣,死亡到來的時候,全部破壞了,他充滿悔恨離開了今生。

佛陀不想讓我們臨終悔恨,事先告訴我們一定會面臨死亡,死亡到來的時候有些東西會破壞,有些東西是不會破壞的,你最好趁早知道,在死亡到來之前,你還有機會。你經常思維死亡,就是不斷過濾,知道什麼東西帶的走,什麼帶不走。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不要等到臨終再後悔。

死歿無常就是讓我們不要被心中一廂情願的妄想誤導,看清楚時間一天一天過去,一年一年的過去,我們得到人身,其實可以利用的時間不多。你要檢討一下,過去幾十年的人生,哪些事情你可以帶走,可以通過死亡的考驗,貫穿到來生繼續受用,哪些東西到死亡停住,過不去了,你檢討一下真正能夠帶到來生的有多少,死亡遲早要到,來得快來得慢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