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淺析賭博的危害性


時間:2018/12/30 作者:戒為無上菩提本

「賭博」二字,曾在《說文解字》的一書中解釋為「博骰也」,它指的是一種賭博的方法。賭博的表現形式多種多樣,從賭具來看,主要有痲將、撲克、撞球、保齡球、賭博機等等;從賭博數額來看,少則數百元,多達上千元,甚至數萬元。我們從「賭」字的結構來看吧,它的左邊是個「貝」字旁,右邊則是個「者」字,這很顯然的說明「賭」與金錢息息相關。同時在《新華字典》一書中對「賭博」解釋是「用財物作注爭輸贏」。「賭博」既然與金錢和物質相關,那參賭的人就會帶著僥倖的心理,步入賭場,希望能在賭場上大撈一把。曾經有一首《戒賭詩》這麼說:「貝者是人不是人,全因今貝起禍根;有朝一日分貝了,到頭做個貝戎人。」其中的「貝者」、「今貝」、「分貝」、「貝戎」分別是指的「賭」、「貪」、「貧」、「賊」,真實地反映了賭博的危害和後果。

賭博是舊社會遺留下來的毒瘤,更是一種社會醜惡現象。從公安機關查獲的賭博犯罪來看,近年來,參與賭博的人數呈逐年上升趨勢。涉賭人員基本涵蓋了社會各階層人員。他們受利益的驅動,為了尋求刺激和獲取高額利潤,參與賭博。參賭人員少則幾人,多則幾十人,甚至上百人,參賭人員比例明顯增高,其危害自然也是多方面的。

一是傷性命。贏錢的人乘興而往,不分晝夜;輸錢的人拚命再來,不顧饑寒;不斷消耗,疲憊精神。長此以往,控制不住而呈病態賭博,必定會損害健康,甚至自殺、殺人。有的老人賭博時受到刺激,當場死在賭桌上。

二是浪費時間,損害身體健康。賭錢的人不分晝夜的圍在賭博的桌邊,雄心勃勃的想撈一把,而時間一長就會產生疲憊情緒,即使在上班的時候也是心不在焉,神思恍惚。還有一些人甚至把賭博當成一種職業,成年累月的不務正業,這樣極大地浪費了國家的人才資源和大量的時間。還有的老年人在賭錢的時候受到意外驚喜或驚嚇的刺激,當場死在痲將桌邊。象這樣的教訓真應該讓當今的賭博之人好好吸取了。

三是生貪慾、離骨肉。賭博助長了不勞而獲的習氣,忘記了勤奮工作,不顧自己家人的嘮叨和怨氣,甚至導致親人失和、骨肉分離、好友反目、妻離子散。

四是禍及社會,影響安定、團結、積極向上的社會風氣。 賭博的心理動機就是贏別人的錢,而參加賭博的一般又是朋友鄰居,因此就不免產生摩擦,造成人際關係緊張,從而傷害大家多年的友誼。比如:有的人,因輸光了賭資而去偷盜、搶劫;有的人採取欺騙手段索取大筆公款等犯罪活動而鋃鐺入獄等。

五是壞心術、喪品行、損錢財。賭博浪費金錢,每次參加賭博的往往是周圍比較熟悉的幾個人,今天我輸,明天你輸,到頭來基本持平,然而每次贏錢,不免請客,自己也會大手大腳的亂用。這樣一來,幾個人的錢其實全被不經意間的浪費掉了。為了贏錢不分親朋好友,只問錢多錢少,千方百計的想撈對方一把。一旦染上了賭癮,哪怕是傾家蕩產,家破人亡也要幹下去。

賭博危害之大,除了年幼無知和白痴的人以外,大家都知道其中的厲害關係。有澳門 「賭王」之稱的何鴻燊先生經營著多家賭場,但他自己從不參賭,也不允許家人參賭。他認為,其一是自己的家業已經夠大,犯不著通過賭博來「暴富」,其二是賭場上「十賭九輸」,到頭來再大的家業也能敗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