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傲慢心的這幾大危害,你都清楚嗎?


時間:2018/12/12 作者:君合

傲慢心是一種驕傲自大的心理。是佛法中講的五毒情緒之一。

傲慢心來源於分別心。從分別自己和他人開始,然後執著自我的名、利、觀念等等而產生的。目前我們的社會環境、教育,已經讓我們習慣于思維自己是獨特的,鼓勵發展自我,這種環境助長了我們每個人內心的傲慢。傲慢心的產生一定會伴隨其他負面情緒如嫉妒心、嗔恨心等,由於它隱藏在其它情緒背後,所以很難被發覺並根除。

當我們生起傲慢心時,臉部有時會顯露出堅硬、尷尬的表情,行為和語言上也會表現出十分彆扭,不能夠放鬆、敞開地同別人交流。傲慢心強大的人處處想表現自己,希望獲得別人和公眾的認可、讚揚;不願意與別人合作;不願意將利益眾生的事分享給他人;喜歡掌控別人,不願意採納別人的意見,更不能容忍別人比自己強。有傲慢心的人看不到自己的不足,但對他人的不足之處卻觀察得十分仔細,喜歡了解和談論他人。由於傲慢心十分細微,有時我們對別人的讚揚和隨喜,表面上是善業,但其背後卻是傲慢心。當我們與他人對比,他人失敗時,內心感到滿足,這時我們內心已種下了深深的惡因。傲慢心能夠滋生出嫉妒心,而造種種身口意惡業,自己常常會有失落感,漸漸會產生自卑、挫敗的感覺。

傲慢心對修行人來講是一個很大的障礙。特別是一些悟性比較高、有點學問的修行人,即使具德上師在他們身邊,也由於自己的傲慢心而錯過求法的機會;有些人求了法,過一段時間後,又會產生懷疑"上師給我傳的法是否正確?是不是一定要按照上師的教法和儀軌來修?"還有些人自以為從理論上懂了,自己很了不起了,已經根本不需要修行了;有些人做了少許善業就看不起沒有做善業的人;剛入門學佛就看不起不學佛的人;禪修有一點覺受就看不起不禪修的人。有傲慢心的人很難生起對眾生真正的慈悲心,內心積累不了任何功德。“我慢高山不存功德之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