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隨時、隨地、隨人、隨事都能思量做善事


時間:2019/1/2 作者:懺悔萬惡

問:我每天為生活奔波,逼迫無暇,但我還是想從中找尋到一點一滴的清靜自在。不過經常力不從心,忍不住要抱怨為什麼自己的命運這麼坎坷?生活這麼艱難?請問老師,我該怎麼辦?

答:這個問題問得好,反映出你內心追求光明的動力。

命運和生活是很難了解的。當我們面對一個情況時,不管好壞苦樂,已經是在受一個「果報」了。事實上,當我們受生為人,來到這個世間,也是一個果報——前世作業為因緣而產生的果報。只要我們有所作業,不論善惡,一定會產生一種相應的果報,這就是佛教中的「因緣果報法」,或簡稱「因果法。」

「果」與「報」嚴格講來是兩件事:有因聚緣而生果,當我們受果時,我們有選擇決定如何去反應,也就是如何去答報所受的果,這裡很有講究。

我們可以選擇去苦受或樂受,我們可以選擇與這所受的果去進行良性互動或惡性互動,這就叫善惡報應。無論善報或惡報都要引發下一輪的因緣果報。

如能喜受善報目前面對的果,則易引發下一輪的善因、善緣、善果、善報;反之,若苦受惡報,則將引發下一輪更惡的因緣果報。

惠能大師說:「思量善事,化為天堂;思量惡事,化為地獄。」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一個小學生愛玩淘氣不用功,受到老師責罵處罰。面對這個果,如能「思量善事」,他就能知錯,並會感激老師對他的關切,從此改過,勤學善修,如是喜受善報,定能成就為品學兼優的人。

但如果他「思量惡事」,認為這是老師討厭他,故意虐待他,憤而不上學了,每天在街上遊蕩,去沾染社會各種壞習氣,他的前途,必定很坎坷。

同樣一個人面對同一個情況,是有選擇的。但是我們常常不自覺地忘了自己原來是有選擇的。

這樣,便會放棄了自己的選擇權,放棄了選擇權的人,就經常怨天尤人。

怨天尤人雖可用來自我解嘲,把責任推給老天爺及別人,但解決不了真正的問題,只能把自己推入更加黑暗更無助無力的境界。因為,這時我們已將自己交託給了別人。而交託的對象正是那一向對我不公平的老天爺和那些專門辜負我的惡人!

這正是「思量惡事」的果報!

希望你能儘快地杷自己的命運掌握權奪取回來;希望你能隨時警惕自己不要思量惡事;希望你能練習隨時、隨地、隨人、隨事都能思量善事的功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