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菩薩為什麼一手托寶珠一手拿錫杖?​


時間:2019/1/4 作者:定英蔣德英

南無九華山幽冥界教主大願地藏王菩薩

地藏菩薩,中國知名度最高的菩薩之一,與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合稱為四大菩薩,在中國境內各有其應化道場,合稱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文殊道場五台山、觀音道場普陀山、普賢道場峨眉山、地藏道場九華山。「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是地藏王菩薩的座右銘,也因此受到善男信女的虔誠膜拜!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地藏王菩薩總是一副僧人打扮的形象,法器從不離手。一隻手拿著寶珠,另一隻手則是拿著錫杖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有人可能疑惑了,地藏王菩薩的這兩件法器有什麼用呢?

地藏王菩薩手中的明珠非常的純淨耀眼,是非常珍貴的稀世珍寶,同時也是戒、定以及智慧所凝結而成的寶物,這個寶珠也叫做摩尼珠,或者叫做明月珠,並且還有澄清污濁之水的能力。

另一件法器——錫杖,則是比丘的道具,因為振動錫杖的時候會發出聲響,所以也被稱為是聲杖,關於這個錫杖的來源一些資料上也有所記載,據說是在比丘行走的時候為了能夠不讓施主受到驚嚇才做出來的。

出家人慈悲心腸,什麼時候都不忘履行自己的做人準則。

地藏王菩薩的法器錫杖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在杖頭是用金屬製作而成的,中間還有一個大環,裡面還設定了許多個小環,在搖動的時候就是小環發出的聲音。而中間的一部分則是木頭製作而成的,在錫杖的下部則是鐵做成的。

據說這個錫杖作為地藏王菩薩的法器主要有兩個作用,一個是用來驅趕蛇或者毒蟲等動物,而另一個則是在行走的時候警示提醒施主。

南無九華山幽冥界教主大願地藏王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