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的壓力愈輕,人生就會活得更美好


時間:2019/1/4 作者:君合

1

每個人都背負著壓力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背負很多的壓力。身體上有老邁疾病的壓力,心理上有貪、嗔、煩惱的壓力。

說到壓力,不但自己製造壓力,社會也會帶給我們很多壓力,諸如工作上的壓力、課業上的壓力、朋友往來的壓力、家庭責任的壓力等等。

說起來人真的很了不起,生在這個世間上,負擔多少的壓力,有的人還能活得很逍遙、很自在,這是很偉大,很不容易的。

人生的價值、意義,就是堅強,就是與壓力奮鬥。把壓力、障礙、煩惱打敗,基本上就像修行。

什麼叫修行?就是與煩惱作戰,把煩惱打敗,那么我就能活得自在逍遙。

各位也是一樣,要與你們的工作、責任奮鬥,讓自己做個出類拔萃的人,讓自己過得很舒服、很歡喜、很安然。

2

如何來消除壓力?

其實不管在家、出家,都是為了活出生命的意義,只是生命的意義要怎樣來創造?

就看我們如何來消除壓力。

假如你問我怎樣消除壓力?我說:“自我訓練,自我充實,自我增強抵抗壓力的本領;本領高強,壓力自然就會減少。”

比方說,我在社會上做事,你看我不順眼,你不喜歡我,你欺負我,你打擊我,這也是一種壓力;但是我可以想方法改變這種壓力。

例如,你罵我混蛋!你質問我在這裡乾什麼?你叫我站到旁邊去!我如果跟你對罵,跟你打架,不一定能勝過你;我可能會用另外的方法。

我說:“是的!我混蛋!我很對不起你,我會聽從你的指教,站到旁邊去!”可能你熾盛的氣焰立刻就會收斂一些,甚至你會同情我。

你說我是示弱嗎?不是!這是我用很大的修養,用很高的智慧,用很強的本能來超越你!

你我同在一家醫院上班,你升了主任,升為主治醫師,升為院長,怎么輪不到我呢?

我不平,當然壓力就會加重,就會活得很辛苦。

不過我轉念一想:“慚愧!我的技術、我的人緣都不及他!他比我好,他是我的同事,他升級了,這是好事,我應該祝福他。”如此一想,多么歡喜呀!

假如我的本領高,他確實不如我,他是逢迎、拍馬得來的。

我也不必心生不平,還是要想:“他的緣分比我好,我的因緣、我的公關、我某一部分可能還是不如他。或者我不及他會講好話。”

3

心上的壓力愈輕,人生愈美好

如果你這樣一想,可能就不會繃得那么緊,就能找到一個台階下,何必自尋苦惱呢?

我們每個人應該都是為了快樂而到人間來的,所以不要自找苦惱,要自我找尋快樂!

至於如何找尋快樂,就是沒有壓力。把壓力、垃圾、重負都丟到一邊去,心上的壓力愈輕,人生就會活得更美好,人生的意義自然也就越大!

本文節選自《星雲大師談當代問題叄:心安諸事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