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心戒法師:佛法讓人生更美好


時間:2011/5/29 作者:明華居士

前言

上心下戒法師從1993年開始皈依佛門,尋求解脫之路。通過長期觀察,內心覺悟,發現學佛居士在修行方面,主要存在幾大問題,一是不懂得佛經的義理,著文字相,在文字上下功夫;二是迷信地學佛,在事相上持戒,在事相上下功夫,不懂持戒的真實意義;三是在求法找師父的時候,遇見師父不知道用智慧的思維辨別,盲目遵從;四是追求福報,為了家庭、為了事業、為了健康而求保佑,並不懂得改變自己的思想、行為、語言,不知道因果是命運的主宰,不知道起心動念就是在種植命運好壞的因(種子),不知道德行是真正的財富,不懂得德行才是護身符!有的居士已經修行多年但是煩惱並沒有減少,很難得到受用。由於德行不夠,智慧不能流露,聽不懂上淨下空老法師的開示,常常是斷章取義的理解,不會套用。面對這種情況,心戒法師於2001年機緣成熟的時候發心出家,帶著一顆慈悲眾生的心,一顆真誠求道的心,走進萬里終南山這座歷代高僧大德和眾多修行者進行苦修的聖地。果戒師父萬緣放下,一心悟道,踏著先聖的足跡,功行德能日日增長,僅僅幾個月的時間,整個心中就充滿法喜法樂。師父帶著自己的心得體會回到家鄉,為有緣居士們宣講佛法,啟迪了大家的心靈。師父告訴我們,你們是在家修行人,不必離開家庭,不必放棄工作,不必脫離生活,只要把生活里的任何事情都當作佛事去做就是普賢行,就是落實普賢菩薩十大願王,長期使用這種方法容易功夫成片。

這種方法的微妙,舉例說明,刷碗和讀經可以是一樣的功德,在家修行和在寺院修行還可以是一樣的,功德不僅僅是在事相上積累,更重要的是在於修道者的用心,用心是覺悟的,理事決定可以圓融。

《華嚴經》淨行品中,文殊師利菩薩曰:“佛子。若諸菩薩善用其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於諸佛法心無所礙。住去來今諸佛之道。隨眾生住。恆不捨離。如諸法相。悉能通達。斷一切惡。具足眾善。當如普賢色相第一。一切行願。皆得具足。於一切法。無不自在。而為眾生第二導師。”

師父把《華嚴經》裡面的微妙法教給我們,無論做任何事情都從念頭上下功夫,教我們轉凡心成佛心,把一切事都轉成佛事去做,把一切人都看成阿彌陀佛,幫助我們把埋沒已久的真誠心、平等心、願力心、感恩心、慈悲心、清淨心慢慢地顯露出來,也就是幫助我們把煩惱轉成菩提,教給我們怎樣積功累德,做一個高尚的人,遇到事情應該深信因果,提起正知正見,培養願力。強調內心的覺悟,用覺悟的心去讀經,去拜佛,去孝敬老人,去恭敬一切眾生,這才是學佛的真實義,才是我們生活的真實義,才是修行的真實義。

所有使用這種方法的居士們,家庭越來越和睦,身體越來越健康,煩惱越來越減少,心地越來越清淨,智慧越來越增長。

“經師易得人師難求”。為了讓更多的眾生聞到正法,少走彎路,早得解脫,我們把平時聞到師父講法開示的內容,整理出來,並請師父鑒示後,結集成冊,奉獻給一切有緣眾生。

願以此開啟您的心靈,開發您的智慧,願我們共嘗法樂,共坐西蓮,共沐佛光,共同念佛,同生極樂!

本書儘可能的保留師父原有的語言狀態,可以使信眾讀起來有一種親切感,有如見其人、如聞其聲之感,同時也是一種助緣。

書中如有錯誤,敬請佛弟子指正!阿彌陀佛!

編 者

目錄

※師父講法部分

一、了解認識佛法,從迷信中走出來

1、什麼是佛?佛像的作用是什麼

2、什麼是佛法

3、如何運用佛法改變自己目前的不順利

4、學佛以後如果自身沒受益,家庭沒往好的方向轉變這就不算學佛

5、燒香的真實義是什麼

6、磕頭的真實義是什麼

7、供水果的真實義是什麼

8、讀經的目的是什麼

9、什麼是受持三皈

10、什麼是覺、正、淨

11、學佛的真實義是什麼

12、什麼是戒定慧

13、什麼是出家

14、早晚課的作用是什麼

15、什麼是往生

16、德行是什麼?從哪裡來

17、什麼是恭敬

18、成佛的過程難嗎

19、人為什麼有痛苦

20、別把功夫用錯地方

21、到寺院供養三寶要怎樣發願

22、什麼是極樂世界

23、什麼是地獄

二、 深信因果。誰學佛以後,都想改脾氣,為什麼改起來那么難,甚至繼續挑丈夫或妻子的毛病,想管對方,遇到不同意見的時候還在辯論,總是生不起恭敬心,這一般都是不深信因果造成的,這個因果要是信好了,就能夠改脾氣,認賬認命。因為佛法是以因果為基礎的。

1、改脾氣很關鍵

2、如果怨天尤人就是在造業

3、怕什麼來什麼

4、知足常樂就是隨緣法,就是安心法

5、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6、業力就是業務往來的意思

7、兒孫自有兒孫福

8、學佛的過程,不能著急

三、 正確的知見就好比方向盤,把握好知見不會走歪路

1、外面的境界永遠沒有錯

2、什麼是護法

3、轉念頭就是自淨其意

4、佛菩薩對眾生是平等加持,應該自信

5、加強正念,作用不可思議

6、無過就是功

7、什麼是聞、思、修

四、培養願力

1、念佛為什麼容易心散亂

2、阿彌陀佛聖號只是藥引子

3、信念和力量就像汽車的汽油,加少了不行

4、發菩提心能成就功德,關鍵是要學會把這顆心用在生活中

5、有病正是培養願力的好時候

6、心小的人多憶佛,向佛學習

7、管人是地獄,怨人是苦海

8、堅決不做輿論的奴隸

五、離相修善,借假修真。祖師云:著相修善,枉受辛苦;著相造惡,枉受輪迴;執相求理,終無是處;道在心悟,豈在言說?

1、為什麼要離相修善

2、什麼是見而不見,聽而不聽

3、“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個“其”字就是覺悟,覺悟代表無量義

4、離相修善,不是離開事相

5、有的人妄念多、煩惱多怎么辦

6、學會借假修真,不做生活的奴隸

7、細微之處見功夫

8、智慧不可能寫在臉上

六、明理套用

1、戒律是戒自己的

2、實現人間淨土

3、修行應注意什麼

4、生感恩心

5、女居士要正確認識自己

6、男居士該怎么認識自己

7、什麼是布施

8、改過才是真懺悔

9、活著的真實意義就是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10、 對孩子要慈悲

11、 學佛以後對衣服的選擇

12、 放生的真實意義是什麼

※早晚課的過程(僅供參考)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佛法(十四條)

※道場禮讚

*普為出資及讀誦受持輾轉流通者回向偈

*回向

師父講法部分

心戒法師講法記錄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阿彌陀佛!頂禮上淨下空老法師!頂禮上心下戒法師!

一、 了解認識佛法,從迷信中走出來。

1、什麼是佛?

佛不是在空中閃閃發光的物質,佛是大慈大悲的人,佛是念念為眾生的人,是德高望重的人,是正知正見的人,是深信因果的人,是隨緣了業的人,是離一切相、修一切善的人,是露出圓滿智慧的人。老老實實按照這個標準去做,就是佛。有的人把佛看得神神秘秘的,以為,在佛像前一燒香,佛菩薩刷地就來了,就能保佑我們,這就是迷信,不懂佛法的真實意義,這樣學佛不能了脫生死。

你想,如果一個人天天燒香念佛,求佛菩薩保佑,但是他敢去砸銀行,你說,那佛菩薩還能保佑他嗎?佛菩薩要是保佑他那也不叫慈悲啦。到底是誰保佑他?是他自己的德行能夠保佑他。他的德行好,感動周圍的人們都尊敬他,出門辦事也會處處順利,所以,不能迷信的看待佛菩薩。

佛像的作用是什麼?佛像是表法的,是幫助我們覺悟的工具,看到佛像就提醒我們自己,應該像佛一樣做一個大慈大悲的人,做一個念念為眾生的人;如果你不信的話,那你看誰往生的時候佛像跟著往生啦,沒有。

2、什麼是佛法?

就是成佛的方法,幫助眾生解除煩惱的方法,是讓眾生把迷惑轉化成覺悟的方法,是發菩提心的方法,培養願力的方法,是深信因果的方法,是隨緣了業的方法,是離相修善的方法,方便來說,能夠幫助你獲得快樂的方法,能夠得到身體健康的方法,能夠獲得家庭幸福的方法,能夠發財的方法等等。

3、如何運用佛法改變自己目前的不順利?

什麼是命運?生死、貧富等遭遇就是命運。誰都希望自己的命運好一些,看你用的念頭如何?如果磕頭的時候,是為了丈夫少打麻將,少喝酒,改掉脾氣,或者是為自己多掙點錢,辦事順利等,這都是有求心,有沒有錯誤?沒有。但是說明心量太狹窄,誰都希望心想事成,但是前生沒有積累心想事成的因,而去求得果報,這是妄想,是攀緣,是違背因果規律的。這樣在佛像面前磕頭去求就是磕破腦袋,也求不到如意的結果。怎樣如理如法的去求?比如,在家庭中,丈夫是你的鏡子,丈夫的一切所作所為,都是你前生所造的因,留下來的影子,如果他有不善的行為,作為他的妻子,應該懺悔自己前生的惡業,不能把過錯加在他的身上,真心尊敬他,你覺悟了,你的德行提高了,他的習氣自然就逐漸減輕以至於徹底消除。如果你想到還有許多這樣的眾生都在迷惑中沉淪,盲目生活,願他們都早日覺醒,從迷惑中走出來,為這些眾生消除業障去磕頭,你的心量是不是大了?帶著這樣的菩提心去禮佛,你的丈夫慢慢一定會改變的。這裡,相信因果最重要,只有相信因果,心才會老實,再把愛心擴大,處處為眾生著想,改變自己,才能夠慢慢感化身邊的人們,別人才會因你而改變。要想改變別人,要想改變命運,必須先要改變自己。所以這裡,相信因果最重要,只有相信因果,心才會老實,再把愛心擴大,處處為眾生著想,改變自己,才能夠慢慢感化身邊的人們,別人才會因你而改變。要想改變別人,要想改變命運,必須先要改變自己。

4、學佛以後如果自身沒受益,家庭沒往好的方向轉變這就不算學佛

真正學佛,必須有變化,或者脾氣比以前變小了,或者家庭比以前和睦了,或者身體比以前更加健康了,這才說明你走的路是正確的,如果不是這樣,就要檢查檢查自己到底什麼原因沒有進步,是方法不對,還是覺悟的力量不大,還是道心不堅決,或者還是習氣說得算。總之,必須找到原因,及時發現問題。學佛最難的就是不能發現自己的錯誤見解和錯誤思想。只有在細密之處下功夫,才能收穫。古德云:學道先須細識心,細中之細最難明,箇中尋到無尋處,始信凡心是佛心。

5、燒香的真實義是什麼?

寺院裡燒三支或四支香都是表法接引眾生的手段,在家居士只燒一支香就行,表示我們一心一意念佛,一心一意求生淨土;並且願所有眾生都早日覺悟,也一心一意念佛,一心一意跟著阿彌陀佛走,這是燒香的真實意義!只要為眾生著想,就是在培養自己願力。

6、磕頭的真實義是什麼?

我們給佛菩薩磕頭是表法,佛菩薩是覺者,我們磕頭是為了眾生覺悟,是生慚愧心的時候。很多眾生還有從無始劫以來形成的高慢心,每當我們磕頭的時候,為所有眾生去掉這顆高慢心而磕頭!所以磕頭是對治我們的習氣而言。

一些居士定下數字磕頭,一邊磕頭一邊數數,……南無觀世音菩薩34,南無大勢至菩薩35,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36 ……這種磕頭的方式純粹是給數字磕頭,為了完成任務而磕,沒有真實意義。給觀世音菩薩磕頭,應該觀想“我好好修行象觀世音菩薩一樣為眾生拔除痛苦”,因為觀世音菩薩代表慈悲;給大勢至菩薩磕頭,應該觀想所有的眾生都接受到智慧光的照耀,早日從愚痴中走出來,因為大勢至菩薩代表智慧。

7、供水果的真實義是什麼?

水果表示修證的果實,我們修道的目的就是要吃到果實,露出智慧是修道人的目的,佛是露出大智慧的人,供水果代表我們一定要向佛學習,改正自己的習氣,放下自己的知見,做一個高尚的人,為眾生而生活,願所有的眾生都早日露出大智慧,這樣供水果就沒有白供。佛本身無形無相,你想像他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供水果表示我們的這顆願力心、真誠心,和要成就佛果的堅定道心。

8、讀經的目的是什麼?

是為了了解如來真實義,只要有文化的人誰都會讀經,你讀經的時候是不是了解文字背後的真實含義?如果明白了,就是離文字相了、離言說相了,按照佛的教誨去落實,這樣讀經才有價值。而許多佛弟子看經文都是只看表面文章,還是不了解經典的真實義。遇到難題的時候,總認為是別人的錯誤,總是向外去找原因,這是心外求法,讓別人給看看、給算算,認識不到個人因果個人負擔的道理,你說誰能解決你的因果問題呢?

你看釋迦牟尼佛講法四十九年,從來也沒說給誰看一看、觀一觀,給誰做作超拔什麼的,都是教育我們,做一個善良的人,覺悟的人,為眾生著想,總是讓我們要看清這個世界的苦,發心求出離。 所以,以後再誦經的時候,要仔細琢磨經文的含義,把理論上的東西學著運用於生活中,用佛理指導生活,真正象一名佛弟子一樣,為眾生做出好的榜樣,學習在事相上運用佛理,長期熏修,讓事理圓融。

9、什麼是受持三皈?

受持三皈分外在受持和內在受持。外在的受持是從形式上皈依三寶,內在的受持就是皈依覺、正、淨,佛是覺者,皈依佛就是皈依覺悟;佛法是正確的知見,皈依法就是皈依佛佗的教誨;僧代表清淨無染,皈依僧就是皈依清淨心。如果內心比較符合覺正淨,既使沒有經過師父做過三皈依,那你所做的一切,也證明你就是一個真正皈依佛門的佛弟子,因為你的所作所為,佛早就看見了,佛承認你。

所以真正做到內心覺悟,外在的形式自然就做到了。就是說,身體在做事,念頭在覺悟,做事情和覺悟同時進行,是一不是二,才是受持三皈的真實義

10、什麼是覺、正、淨?

淨空老法師已經為大家做過開示,三皈依的真實意義是皈依覺、正、淨。

覺,是覺而不迷,為眾生念佛,為眾生做事,念念都是為了眾生去做就是覺悟。比如,掃地是把眾生的業障掃掉,願他們早日露出智慧,皈依三寶,求生淨土。吃飯是為了眾生而吃,願所有眾生都能夠吃到這阿彌陀佛無量光化現的智慧法食,早日破迷開悟;事事都是這樣加念,加上念頭以後念佛,這就是堅決不為自己而求,每件事情都是在覺悟中做的,所做之事有功德。

正,是正而不邪,用佛的教誨當作為人處事的原則,不入自己知見,不入別人知見,自己知見和別人的知見都屬於邪知邪見。知見就好比方向,方向錯了,只能離正道越走越遠。所有的經典上都告訴我們做個好人,孝敬父母,尊敬丈夫,尊敬妻子,恭敬愛護眾生,對人慈悲。告訴我們深信因果,迎面而來的都是命運中有的,要用慈心感化,把業力轉化成願力,這是根本。

淨,是淨而不染,對世間的一切,好的環境,好的緣分,我們不貪著,隨緣享受;遇到逆境我們深信因果,不生瞋恨,這都是自己前生所造的不善因得到的果報,認賬認命,也不逃避!我們深深的明白,世間的福早晚有享到頭的那一天,不羨慕,不攀緣。對自己的命運知足,知足就能夠常樂,好壞事情都不在心中留印象。

11、學佛的真實義是什麼?

學佛的真實意義是露出智慧,讓佛法在生活中妙用,離苦得樂,過佛菩薩的生活。真正按照佛陀的教誨去做,就能夠體會到生活的自在,獲得享受,落實一分受益一分。到那時走到哪裡都自在,見到什麼人都自在,做什麼事情都自在。具體怎么落實?

(1)、念念為眾生,這就是覺悟。從此不再為自己活著,幹啥事都是為眾生著想,如果不是為眾生著想而做的事情,就是犯戒,這一條就是菩提心的表現,念念為眾生的心就是菩提心,這是成就的根本,這就是金剛不壞的心。沒有菩提心的修行皆屬魔業。沒有菩提心的念佛,不會成佛。“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下面看看嘴裡念佛而心不善的人,結果會怎樣?

有一隻老虎,十幾天來沒吃東西,實在是太餓了,心想,下回遇見人也不得不吃了。觀世音菩薩看見了,駕著祥雲下來,對它說,你吃人可以,但是不能吃念佛的人,吃念佛的人造業太大,那得下阿鼻地獄,老虎說,我記住了。有一天,過來一個念佛人,老虎一看,撲上去就把這個人吃掉了,只剩下一張嘴。觀世音菩薩知道了,就來問老虎,不是告訴你了嗎?不要吃念佛人,老虎不慌不忙地說,對呀,您是告訴過我,不要吃念佛的人,但是這個念佛人,我看他只是在嘴上念,心中根本就沒有佛,心都是黑色的,所以我給他留下一張嘴,這也沒錯呀。

(2)、要有正確的知見。就是拋棄我們自己的見解,把我們以前所有的思想都換成佛菩薩的思想。因為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最容易就事論事,最容易說長論短,吃虧的時候最容易覺得委屈,只有用佛菩薩的教誨看問題才是正確的知見。知見就好比方向盤,知見正確了走的路就對,知見錯了方向就錯了,念多少聲佛號也不能消除業障,不能得到自在。

第一條:深信因果。佛法首先就是以因果為基礎,我們看問題首先就應該用因果的眼光去看,總的來說,你今生遇到的一切一切,包括什麼樣的父母,什麼樣的家庭,什麼樣的孩子,什麼樣的工作,什麼樣的收入,什麼樣的親屬,什麼樣的朋友,都是你自己前生所做的因感召的,命運的好與壞,離不開前生的造作。所以說,毛主席說:“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深信因果是一個長期訓練的課題,開始時只是相信,達不到深信,只有深信因果了,才能隨緣了業,才能認賬,才能認命,才能看破放下。

因果在日常生活中的套用太多太多了,比如在大街上碰到一個斷了雙腿的人,你是覺得他可憐呢?還是提起正念,願他早日聞到佛法,早日覺悟呢?如果你覺得他很可憐,其他念頭沒有,那你還在情的裡面,沒有升華到理性。當你看到他的第一眼,就應該想到,這是他前生所造的不善因感召的,觀想蓮花托著他、佛光照著他,願他早日聞到佛法,為他念佛,發這樣的願力心,你就是合格的佛弟子。

第二條:隨緣了業。智慧越大,隨緣越圓滿。因果規律告訴我們什麼樣的緣分都不能躲避不能逃避,該隨順就隨順,該從物質上幫助就從物質上幫助,該開導思想就開導思想,用悲心與他們相處,以願力與他們交往,拿智慧跟他們溝通,讓他們快樂,使他們開竅,把真誠奉獻給他們,通過隨緣把不善的緣分轉化成善的緣分,把親緣轉化成修行的緣分,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珍惜緣分。會隨緣就能夠了舊業,就不會再造新殃,不會隨緣就不能了業,只能增加惡業。

如果是順境還好說,遇到不順利的境界,比如遇到對你不好的人,在一起生活,就不能有離開他的想法,如果想離開,這就是逃避,你欠他的就還不完,怎么辦?來生接著還。

(3)、離相修善,培養願力。把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事情,都轉成佛事,用轉換念頭的方法去做,這就是離相。眼見心不見,耳聽心不聽。一日三餐未吃一粒米,日行百里未踏一寸土;一日三餐吃的全是法食法味,日行百里走的都是菩提的路,都是淨土。吃飯就是佛法,每當吃飯的時候,願所有眾生都能吃到這智慧的法食,每當走路的時候,願所有眾生都覺悟起來,走在覺悟的道路上。這就叫身在娑婆,心在極樂。每做一件事,都是為眾生而做的,把過去的迷惑念頭變成了覺悟的念頭。

什麼是心?心就是把我們的念頭連在一起,所有起心動念的連續相,念頭正確了就是佛,念頭歪邪了就是凡夫。佛菩薩只要動念頭,就決定是為了眾生早日覺悟,就是利益眾生的。

有緣的居士可以把大家總結的十四條(十四條附在後面),在生活中不斷的訓練,長期使用,那些方法能夠幫助我們把凡心轉成佛心,把分別心轉成願力心,把著相念頭轉成離相的念頭。轉念的過程就是淨化心靈的過程,轉念的過程就是開智慧的過程,這一點很關鍵。這一點以後在第五部分還要詳細講。

12、什麼是戒定慧?

戒,總的來說,念念為眾生就是持戒。比如,毛主席制定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就是戒律。毛主席還教導我們:“要向白求恩同志學習,學習他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這就是念念為眾生。戒是約束我們這顆心的,要我們看住自己的起心動念,是不是從利益眾生的角度出發?對眾生有利的事我們隨緣去做,傷害眾生的事我們堅決不去做。任何事情從表面上都看不出來是對還是錯,也就是法無邪正,唯人使用。做事的時候,就看你對待事情是什麼樣的想法,利益眾生的事就是持戒,不利益眾生的事情就是犯戒。所以說,守住我們這顆心就是守住戒律。

比如,家裡人不學佛,他就是要吃肉,不吃不行,你不給他做,他就生氣,你說“我是學佛的人,不能做,做了就是犯戒”,那你不給他做才是犯戒,因為你不給他做,使他生氣,惹眾生煩惱就是犯戒,斷他的慧命就是犯大戒。佛法是靈活的,不是你想像中的那樣死板,依照你的思想去做才對,不是的。這就要靠你的智慧,轉一個念頭,把他當未來佛恭敬,隨順緣分,但是心裡不隨,心裡想,這肉是阿彌陀佛無量智慧的光化現的,吃了以後就能改掉他吃肉的惡習。當他慢慢覺悟過來以後,他會斷掉吃肉的習氣的。

定,是把我們的念頭定在正知正見上,遇到事情的時候,你是用佛菩薩的眼光看問題,還是用世間法的眼光看問題,如果你看到不學佛的人在那裡說是非,你以為人家在造業,這就是你的知見,是你在分別,我們見到這樣的人,首先,應該觀想蓮花托起他,佛光照著他,然後願他以及所有像他這樣的眾生都早日了卻“人我是非”的惡習,早日覺悟,皈依三寶,求生淨土。佛是慈眼看眾生,佛看世間的一切都沒有錯,他知道這是眾生的習氣在起作用,如果眾生能夠覺悟,都能成佛。

再就是,家裡人晚回來一會,這就開始胡思亂想了,咋的啦?出啥事了吧?可別讓車撞著,這時的念頭就沒定在正念上,就是不出啥事,你這一想,他也接收不到好的信息,心裡也不好受。

尤其是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如果埋怨對方,那你心裡沒個好受,這個時候要是能夠用因果的眼光看問題,心自然就會順當,如果把念頭轉在正見上,這比忍可高多了,忍只是一時的,忍就是在壓煩惱,忍得不好還容易生病,如果有一天實在忍不住了,終於要爆發的,而轉念頭不一樣,一轉念這心容易老實,這就是究竟了,這是培養定力的最好方法。

心裡有正知正見,就是有定力。別人讓你去看香頭,你準不去,讓你算命,你也不去,因為你深深的知道,那是違背因果的做法,真正改變命運還得靠自己,“禍福無門,惟人自招”(《太上感應篇》)。自己做過的惡業還得自己了。

慧,持戒的目的就是生定,因定生出智慧。我們對萬事萬物能夠辨別是非曲直是智,事情過後不總是去想它、分別它就是慧。智和慧是一不是二。不管遇到什麼事情,我們首先要冷靜,如果不冷靜,正念力量不強,就會出現“作事倉猝,敗悔在後”(《無量壽經》)的結果。遇事不分別不計較,而是冷靜面對,心中有佛陀教誨做主,這就是智慧的表現。

13、什麼是出家?

淨空老法師已經講過,出家是出煩惱之家,出貪瞋痴慢之家,出五欲六塵之家,出財色名食睡之家,出名聞利養之家。真正的出家,是為了理解如來真實義而出家,是為了幫助眾生能夠覺悟而出家,是為了幫助盲修瞎練的居士從迷惑中走出來而出家,對自己的一切都毫不掛念而出家。

了解一個出家人,關鍵是看他所講的方法,是不是依止經典,是不是幫助你覺悟,使你煩惱減少,是不是經得起實踐的檢驗。而不是從他的相貌上、衣著上看問題,要觀察他的心地、目的、修行方法、德能等等。

14、早晚課的作用是什麼?

早課:提醒我們一天中要時時覺悟,念念為眾生,培養願力,無論做什麼事情,比如:掃地、做飯、還是買東西,都要離相、轉念、發願力心、生慈悲心等,把念頭安住在覺悟的道上。晚課:讓我們檢查一天中所作的一切是不是符合佛菩薩的教誨?做的合格不合格?如果不合格,藉助晚課懺悔業障,誓不再犯。

早晚課是形式,真正早晚課的意義,是應該把早晚課擴大到二、六時中,二、六時中無時無刻不是在覺悟,白天做事情的時候,都在念念為眾生而做,加上正知正見的念頭,對眾生慈悲,平等待人,無私奉獻;晚上躺在蓮花上,願眾生都躺在蓮花上念佛,睡覺也在覺悟中。只要這樣做了,才是真正意義的早晚課。

假如某一天有事忙,沒, 時間上早晚課,那就應該隨緣辦佛事,安心做事情,這樣做佛事就和上課一樣功德。如果那邊忙著等你,你在這裡還急急忙忙上課,兩邊的事都沒有乾好,這課有意義嗎?所以說,佛法是非常活潑的,決不是象你想像的那樣死板,那樣法執,從早到晚扳著一張臉,一點兒笑模樣都沒有,來不及上課就覺得好像不行似的,那不叫佛法,那叫佛呆子。

15、什麼是往生?

是指從現在開始,過正知正見的生活,過覺悟的生活,象佛菩薩一樣做一個大慈大悲的人,淨化心靈,淨化思想,不再為自己的小日子盤算來盤算去的,相信因果,改掉脾氣,讓我們的生命從此有了新的意義。自私自利少了,心裡清淨的多了,過的生活就像佛菩薩那樣自在,這就是往生淨土,並不是等待死了以後再往生,那是不明佛理的求往生。

16、德行是什麼?從哪裡來?

佛菩薩是大德。因為他們乾什麼都是念念為眾生著想;恭敬眾生,慈眼看眾生,幫助眾生,給眾生拔除苦惱,解除危難,多生多劫這樣不斷地做,不斷地積累,所以,佛菩薩是大德,德行圓滿。跟佛菩薩相比,我們都是缺少德行的人,我們應該慚愧。

德行從哪裡來?這裡只簡單地說說最基本的做法。第一是對父母孝順。按理說孝敬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現在的人還必須單把它拿出來說,不說就察覺不出來。這就是不悟道,偏離佛道。道是什麼?是遵循一種規律,一種自然的規律,比如,春天播種,夏天耕耘,秋天收穫,冬天儲藏。父母是咱們的恩人,沒有父母養育,我們沒有今天,父母變老是自然現象,只要是人,都有老的時候,我們年齡小的時候靠父母關照,他們年老的時候就需要我們從精神和物質上的關心,所以孝敬父母是我們小輩應該做的。現在社會不是這樣,變了,有的做兒女的,嫌老人髒,有的嫌老人磨叨,以為給老人點兒錢就不用從精神生活上關心了,甚至把老人從家裡攆出去,沒人養活,這些都是違背天理的事情。

佛法是孝道,連自己的父母都嫌棄的人,對別人再關心,都是假的,假慈悲。

父母年齡大了,做兒女的不應該是只給一些錢,或者是買點東西看看就行了;對於年老的人,我們應該從精神上多關心他們,有時間陪陪他們,了解一下他們的內心世界。真正的孝順是不讓老人為自己操心,自己覺悟以後,為老人念佛,幫助老人覺悟。當自己能夠了脫生死往生淨土的時候是最大的孝敬!

還有就是對丈夫或者妻子生恭敬心,必須把對方當成阿彌陀佛恭敬,這樣德行才能起來!不管對方有多大缺點,從自性本體上說,他都是一尊未來佛,覺悟了以後跟佛一樣,你敢對佛不恭敬嗎?怎么能不生恭敬心呢!尤其是女同志,本身是五漏之體,業障比男同志重得多,不趕緊積功累德,如果還是瞧不起丈夫,會製造出更多的業障,又會增加更多的漏洞,很難出離六道。

所以老人們說過,“在家孝父母,勝過遠燒香”。誰是佛呀?家裡的老人就是活佛,哪裡是道場?家庭就是道場,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你心中,你有慈悲心,有智慧,你就在西方極樂世界,你的慈悲心露出來了,極樂世界就出現在面前了!當下就是往生極樂。

從根本上說,對任何生命都應該升起恭敬心,這樣做德行才圓滿。《華嚴經》出現品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

佛陀已經看到生命的事實真相。佛對一切生命都是慈悲的,所以我們不能只對人類慈悲,對動物包括飛蟲、螞蟻,對無形眾生都要慈悲。

如果住的是樓房,屋裡有小蟲子,他沒有翅膀,雖然你給它皈依三寶了,但是你把它從樓上直接扔下去,它會感到疼的,會怨恨你,跟你結下冤仇,這就不是真正的慈悲。所以最好的辦法是親自從樓上送下去。蚊子也是生命,只是它業障比我們重,轉成了蚊子身,它叮在我們身上想吃一口,你這么大的身體,它吃一口又會把你怎么樣了?“啪”地一下子把它打死,它能不恨你嗎?如果你讓它吃飽了,既還了欠它的帳,又結下了善緣,這是真正的慈悲。

有的人路過垃圾堆的時候,一看見蒼蠅嗡嗡地飛,一股味兒真難聞,趕緊用手捂上鼻子,你咋就沒想到這些蒼蠅多生多劫造惡業,成了蒼蠅,還不趕快讓蓮花托著它們,佛光照著它們,給他們皈依,願他們早日轉成人身,聽聞佛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念,就結下了善緣,將來它們轉成人身的時候,願意幫助你,都樂意做你的護法。而捂鼻子嫌棄它們髒不就是造業嗎?結下了惡緣嗎?

17、什麼是恭敬?

有的人以為,在家穿著海青服,頭上恭恭敬敬地頂一下經書,就表示對佛的恭敬,這些恭敬是在事相上的恭敬,如果不會在生活中落實諸佛菩薩的教誨,一樣出不了六道,真正的恭敬是在心地上恭敬,不僅僅對佛像、經書恭敬,應該恭敬一切眾生,對有形的和無形的,對緣分近的和緣分遠一些的,對有緣的和無緣的,對順從你的和不順從你的,統統都生恭敬心,才能出離六道。

18、成佛的過程難嗎?

像毛主席教導的一樣,有“一輩子改造思想,一輩子為人民服務”的決心,能明白佛理,痛改前非,成佛就不難。

實際上成佛的過程,就是覺悟的過程,淨化心靈的過程,就是提升自己心靈境界的過程,就是對眾生生恭敬心的過程,就是改脾氣的過程,就是把自己以前的思想觀念換成佛菩薩教誨的過程,就是發菩提心的過程,就是深信因果的過程,就是隨緣了業的過程,就是借假修真的過程。

以前看不上這個人、看不上那個人,這就是脾氣,要改掉;想管這件事、想管那件事的脾氣要改掉;動不動就“我想這樣、我想那樣”,這就是你自己的知見,要改掉;女人動不動就指使男人幹這、乾那的習氣要改掉;一有病就想快點好的自私自利心要改掉;一學佛對家裡人就不負責任的做法改掉;遇到事情解決不了就想找大仙的做法改掉;遇到等等這些事情,要發願力心,發慈悲心,生恭敬心。

學佛的功夫在哪裡?在日常生活中,不僅僅是在寺院,不僅僅是在道場,更不能躲在屋裡,誰也不見。淨空老法師說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一事,這是方便說,是指你不要攀緣,有緣的人來了你也不願意接待,眾生有煩惱找你,你也不願意幫忙,這不就是拒緣嗎?哪裡算是慈悲?純粹是在造業,你得理解老和尚說法的真實意義,不能斷章取義。

成佛的過程就是改變自己的過程,當你認識到娑婆世界的樂只是眼前幾十年的光景,不會長久,你就不會留戀這裡,發大決心要出離,說什麼也不在這裡再輪迴了。你只要真乾就能成功,沒啥難的。

19、人為什麼有痛苦?

追求的果報超過曾經種下的因,就有痛苦。比如你今生就是每天掙二十塊錢的命,偏偏想掙五十塊錢,這就是在妄想,就產生痛苦;你又不知道去布施,又不懂得怎樣布施,能改變命運嗎?痛苦從哪裡來的?從違背因果中來的,從自私自利中來的,從不明佛理中來的,從不覺悟中來的。人總是自私的時候多,奉獻的時候少,我執我見的時候多,正知正見的時候少,人我是非的時候多,正念起來的時候少,咋能不煩惱?

學佛就好比加減法,覺悟多一分,迷惑就少一分;念念為眾生多一分,自私自利就少一分;正知正見多一分,我執我見就少一分;德行多一分,業障就消一分;願力大一分,業障就輕一分;真正修行的人,智慧在一點一點增長,好比初一到十五的月亮,到十五就圓滿地露出來了。有了智慧,命運就會一點點變好,明白了佛理,付諸於實踐,痛苦就會一點點減少。

20、別把功夫用錯地方

居士們都很心誠,就是做的不究竟,大多數都喜歡在事相上攀比,浪費了不少精力。請佛像的時候,比呀比,看誰請的佛像貴,才代表真誠,你請紙佛像,我請泥佛像,你請泥佛像,我就請銅佛像,你請銅佛像,我就請金佛像。燒香的時候,你燒一尺高的,我燒二尺高的,你燒二尺高的,我燒三尺高的。磕頭的時候,你磕五十,我就磕一百,你磕一百,我就磕二百。讀經的時候,你一天讀一部,我一天就讀兩部,總是要超過你,這才是精進。我見過有的居士把《無量壽經》已經讀幾千遍了,這可不是一個小的數字,但是他的煩惱沒減少,因為他不會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不會依教奉行,沒有消除業障,沒有真實功德。

這些都是在事相上用功,真正的功夫是在你看到佛像時覺悟沒有?燒香的時候發願沒有?磕頭的時候生恭敬心沒有?讀經的時候理解真實義沒有?如果只注重事相上的東西,就是迷惑顛倒的用功,沒有功德,沒有功德怎么能夠往生?功夫就是在這些事相上訓練,在日常生活中訓練,這是關鍵,如果在佛堂懺悔得鼻涕一把、淚一把的,出來還是罵丈夫,看什麼都不順眼,這就是騙佛,也是在騙自己,還是不慈悲,沒有真正把佛法套用在生活中,佛法跟生活脫節。

21、到寺院供養三寶要怎樣發願?

到寺院供養三寶,為自己的個人利益供養是有求心,沒有功德,盼望自己“舍一得萬報”,這是由小貪心變成大貪心的表現,不能出離六道。在供養的時候,應該發心:願所有的僧人都能夠弘揚正法,續佛慧命,為眾生離苦得樂而供養。這才是究竟的。

用錢供養三寶,是事相上的供養,外在的供養;用清淨心供養,用願力心供養,是內在的供養。內在與外在的供養結合是真正按照佛陀的教誨去做,心地越來越慈悲,脾氣越來越小,欲望越來越少,清靜心越來越好,願力越來越大,道心越來越堅定。

如果修行人發心,表示今生堅決要成就,活一天就為眾生做一天,這就是最好的供養。“假令供養恆沙聖,不如堅勇求正覺。”(《無量壽經》)

22、什麼是極樂世界?

如果我們人人都以真誠心待人,人人不求自己利益,隨緣而作,不爭自己利益不計較,人人平等,相敬如賓,都無私奉獻,我們生活的地球就是極樂世界。其實實現共產主義就是極樂世界。

23、什麼是地獄?

有的人以為到晚上七點以後就是地獄,其實,如果是不符合經典的生活,白天就是地獄,有嚴重的貪瞋痴就是地獄,心腸狠毒就是地獄,身體有病、痛苦不堪、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就是地獄,地獄是自己的噁心、惡語、惡行造出來的,改惡向善,地獄就會變成蓮花池。

二、深信因果

誰學佛以後,都想改脾氣,為什麼改起來那么難,甚至繼續挑丈夫或妻子的毛病,想管對方,遇到不同意見的時候還在辯論,總是生不起恭敬心,這一般都是不深信因果造成的,這個因果要是信好了,就能夠改脾氣,認賬認命。因為佛法是以因果為基礎的。

1、改脾氣很關鍵

學佛後,第一要改掉生氣的脾氣,因為它一起來,就火燒功德林,前功盡棄!只要瞋恨心不改,就決定不能往生淨土。怎么改?面對不順心的一切境界,首先要深信因果,別人咋樣傷害我,說明我前生就咋樣傷害過人家,認賬認命。如果不相信因果,就等於以前借人家的錢,現在賴賬不想還。

有的人不信因果,他說“我沒看見就等於沒有”,就好比你沒看見美國,就說沒有,那對嗎?那是你自己的見解。迎面而來的,都是你命運中有的,躲是躲不掉的,只有隨緣才能了業。

當時韋提希夫人生下的兒子,長大後有了能力就開始不聽父母的話,把他父親關起來,篡權以後當國王,想把他父親關在監獄裡活活餓死,韋提希偷偷給國王送飯,被兒子發現,兒子就想殺掉他媽媽韋提希夫人,韋提希夫人在地上打滾兒哭喊,但是傷心痛苦解決不了問題,還是佛陀給她指出一條求生淨土的出路,讓她求佛菩薩加持,並告訴她,這是你曾經殺害的人轉世投胎來的,就是來報仇的,這個痛苦只有你自己承擔。但是信願念佛可以減輕痛苦。

2、如果怨天尤人就是在造業

與一個什麼樣的人過一輩子,是你前生業因感召的,對你好的,是你前生也對他好過,對你不好的,一定是你前生也對他不好過,這沒啥可分別的,都是報恩、報怨、還債、討債這四種緣,兒女也包括在內。更可笑的是,有的大半輩子都過去了,還在後悔,我怎么找了這么個老伴兒,怎么這么倒霉,都讓我攤上了。這樣的念頭純粹是在造業,這就是妄想,違背因果的胡思亂想。

命中掙的錢少,命運不順利……,怨誰?怨自己。如果怨別人一次,等於給自己喝了一碗毒藥,受苦的是自己。不如老實隨緣,深信因果,發菩提心,一心念佛,給眾生回向,慢慢地一定能夠改變現實,改變命運!

3、怕什麼來什麼

有的人怕下地獄,你仔細想想,不造地獄的因下什麼地獄?只要從此不再怨恨別人,不再嫉妒別人,不再多愁善感,不再害人,不再自私自利,怎么會下地獄呢?害怕什麼就招來什麼,“害怕就有鬼,疑心魔所攝”。越貪生怕死的人,死神就越跟著他。你仔細想一想哪有死亡啊?《心經》上明明說著“無老死”,不死是實相,哪有真死啊?死亡只是換一件衣服而已,貪心吝嗇厲害的,換成鬼道的衣服;好生氣的,換成地獄的衣服到地獄受罪去了;滿腦子邪見、天天不知為啥活著,吃完睡、睡完吃的,換成畜牲道的衣服,過畜牲生活去了;能夠孝敬父母,持五戒、修十善業做到中品的,又換成人的衣服,繼續做人;修十善業修得好的又修四無量心的有一定的定慧功夫,能夠投胎到天上,享受的福報多一些,但還是輪迴,等到他的福報享受到頭了,又該輪迴了。

所以趁我們現在得到人身,就得趕緊積累成佛的因,得成佛的果。

4、知足常樂就是隨緣法,就是安心法

知足就能常樂。對於錢,掙多掙少都是命中有的,多掙多花,少掙少花,絕不攀比、不攀緣。人家掙錢多我不眼熱,掙錢少的我也不瞧不起人家,這樣心裡多自在。誰的福報大我都不羨慕,羨慕別人福報大,這樣做種的是輪迴因,我們是了脫生死的,求究竟解脫的,不是比福報的,就是有大的福報,也分享給眾生,決不自己享用。

還有的人以為好日子是算計出來的,不對。有這么一句話,省著省著,窟窿等著。算計只是從果上改變,變化太微小。必須從“因”上下手。

對於夫妻,遇到什麼樣的都知足。如果是逆著我的我知足,你想,比罵我的還好,罵我的比打我的還好,打我的比不過日子的還好,不過日子的比不要我的還好,至少給我做個伴兒,遇到不要我的,也好,讓我學習獨立,幫助我學會堅強。所以說,怎樣都好!

5、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最明顯的因果就是,生氣的因得病的果,經常生氣的人,身體就會得病;借錢的因還錢的果,罵人的因挨打的果,善因善果,惡因惡果。所以,我們學佛必須要深信因果,從種因上下功夫,處處積恭敬別人的因,得受尊敬的果;積健康的因,得健康的果,積財布施的因,得發財的果;積法布施的因,得聰明智慧的果;積孝敬老人的因,得長壽的果;積成佛的因得成佛的果;想得到什麼樣的果,就積什麼樣的因。

6、業力就是業務往來的意思

我們是帶著業力來到人世間的,前生對人家好的,今生人家對你也好;前生傷害人家的,今生他對你也不會太好,就是說所造的因有善有惡,那么生活就不會十全十美,受報也是有順有逆的,不可能在一生中什麼都是那么順利。比如家庭順心的,事業不一定順利;夫妻恩愛的,孩子不一定孝順;家庭富裕的,身體不一定健康;什麼樣的都有。不管什麼樣的緣分,什麼樣的果報,我們只能隨緣,是隨緣享受也好,還是隨緣承受也好,也只有這樣才能了舊業,業沒了完之前,自己說了不算!業力是無形無相的東西,不是寫在誰的臉上,而是以一股無形的力量,在牽著人們做事,比如有的人抽菸,不抽就難受,不到時候他決定不會忌煙,到該忌煙的時候你讓他抽,他也不抽了。什麼事都是有時節因緣的,好像春種秋收一樣。該播種就播種,該拔草就拔草,該秋收就秋收。

7、兒孫自有兒孫福

許多年齡大的人學佛後,還是放不下兒女的事,甚至放不下孫子。對孫子這也惦記那也惦記,印祖說過:“到臨終把兒孫都當成不認識的人一樣”。你不在平常訓練,到時候根本放不下。這不是不慈悲,兒孫自有兒孫福,他們有他們的命運,你能改變他們的命運嗎?他們只有自己覺悟了,才能改變現實。如果到臨終最後那一念還在牽掛他們,那你牽掛誰,來生就跟誰在一起生活了業!

8、學佛的過程,不能著急

著急就是分別心的表現,不能深信因果。有的人做事著急,急著快點做完,好去拜佛誦經;還有的人,今天念佛明天就想好病,這個月念佛,下個月就想得到好處;這些想法都是違背因果的妄想。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多少劫以來,我們造了那么多的業障,身體不好的,一下子就想好病,命運不好的,一下子就想轉變,可能嗎?任何事情的成功,都必須遵循一個規律,就是功到自然成。祖師云:“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三、正確的知見就好比方向盤,把握好知見不會走歪路。

1、外面的境界永遠沒有錯

從究竟上說,學佛的人對善惡不分別,因為外面的境界永遠沒有錯。有對與錯的思想這就是有邊見,佛法是不著兩邊的,保持中道,最後連“中道”的念頭都沒有了。當你觀想自己坐在蓮花上,佛光照著,蓮花和佛光哪有善和惡的區別!人們所說的善惡,都是因果相續相,一還一報的事,所謂的善惡都是在了業,只不過是因中有果,果中又有因,覺悟的人在因果中造淨業,不覺悟的人在因果中造善惡業。我們的智慧眼沒有開的時候,根本看不出來這裡的因果。所以遇到事情的時候,千萬不要分別對與錯。

對於一個修行的人,他做事情更不是從事相上看出來的,法無邪正,惟人使用。絕對不是你用想像能夠分別對與錯的。

對治分別心最好的辦法就是,觀察外面的境界永遠沒有錯。我們每個人為什麼來到這個世間,是善惡業牽著來的,來了卻這些善業和惡業的,也就是受報來的,業了完了也該“下課”了。你說誰是對的,誰是錯的?你的智慧眼沒開,你能看出來嗎?受欺負的和欺負別人的都是在了業;有各種習氣的也是在了業;現在被騙的人,那是他前生一定也騙過人家,是在受報;這就是因緣果報。

2、什麼是護法?

德行是護法。德行越高護法層次越高,德行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通行證,所以說,只有積功累德才能往生極樂世界。提高德行最好的方法就是孝敬老人,就是對眾生升起恭敬心。遇到事情的時候,護持自己的正念就是護持正法。

3、轉念頭就是自淨其意

有的人說,轉念頭的方法是夾雜,告訴你們,轉念頭的方法並不是需要長期使用下去,這只是一種方便法,換句話說,轉念頭就是工具,當你達到分別心減少了,覺悟力量大了,願力增強了,心量拓寬了,念佛老實了,就可以不用了,那時就可以一句佛號念到底了。如果有的人一接觸佛號就能夠老實念下去,那就不用轉念頭這個方法,但是這種人到底有幾個?所以說,轉念頭就是對治不信因果、對治各種逆境的,對治生活中的各種分別念頭的,用轉念的方法時間長了,就逐漸實現老實念佛號了。

4、佛菩薩對眾生是平等加持,應該自信

有的人說,我沒有文化,學地慢,這種看法不對,佛菩薩絕對不會因為你沒有文化就不加持你,大地對任何植物都一樣供給營養,這就是平等,佛菩薩對任何眾生都發出慈悲的念頭,而那些自私自利的人,他根本接受不到,因為他的所作所為與佛不是一個道上的人,不能感應。修行不分年齡大小,不在文化高低,龍女八歲就成佛,慧能大師一個字不識,成了一代祖師。所以我們對自己的自性不能產生疑惑,我們跟佛菩薩的自性無二無別。我們是迷惑的佛,佛是覺悟的人。

5、加強正念,作用不可思議

起什麼樣的念頭,就感召什麼樣的加持。一念貪心起,貪鬼助之;一念瞋心起,厲鬼助之;一念情慾起,欲鬼助之;一念為眾生,善神護之;念念為眾生,佛菩薩親自護持!我們學佛以後,就應該起佛菩薩的念頭,處處正念,讓一天中的每一個念頭都是覺悟的,這樣培養,長期堅持,哪怕只達到百分之六十,就是合格的佛弟子,做的越多往生的把握越大。

6、無過就是功

有的人執著地追求持戒,追求做善事,追求功德,而且從事相上追求,他不知道,無過就是功。古德告訴我們:心平何須持戒,行直何須參禪。我們眾生的自性中本來具足圓滿的功德,分別妄想執著去掉一分,清淨心就露一分,德能就露一分,這是我們本來就有的東西,不是求出來的。而功德或者善事一定要隨緣而作。其實是做而無做,無做而做,沒有做與不做的印象。

7、什麼是聞、思、修?

每天聽的是貪、瞋、痴、慢,自私自利;每天腦子裡過電影的還是貪、瞋、痴、慢,自私自利;在生活工作中做的還是這些,這叫六道輪迴的聞、思、修。別人說什麼你都往腦子裡灌,跟著摻和,心中沒有佛菩薩的教誨,造的是輪迴因,得的是輪迴果。學佛以後,腦子裡想的是師父講的佛法,行動中做的是師父的教誨,對有緣人說的還是佛法,每天反省自己在一天當中是不是願力合格,是不是恭敬心合格,是不是及時轉念頭,是不是對眾生慈悲,是不是為眾生念佛,是不是深信因果,是不是隨緣,等等,如果發現自己的思想一旦跑到六道輪迴裡面,馬上把思想拉回來,讓正念相續,這才叫真正意義上的聞、思、修。

四、培養願力

1、念佛為什麼容易心散亂?

念佛精力不能集中,一般都是願力小,分別心重,自私自利嚴重,只看到自己這個小圈子,沒有看到還有那么多不覺悟的眾生,沒有看到那么多地獄的眾生還在受苦。念佛的時候,沒有想到為他們早日覺悟、早日消除業障而念,這樣力量就小。所以無論是念佛還是在生活中做事的時候,都加上為眾生消除業障等覺悟的念頭,這就是培養願力,一點一點地願力大起來,心自然而然就不散亂了。周恩來心中裝著全中國人民,他就是中國人民的總理,佛菩薩心中裝著法界眾生,他就是法界眾生的導師!

2、阿彌陀佛聖號只是藥引子

阿彌陀佛這幾個字,幾歲小孩兒也會念。但是很多眾生卻不知道阿彌陀佛代表慈悲,代表願力,代表很多意義。通過念佛,把我們的慈悲心、願力心等念出來,所以聲聲佛號應該是慈悲心的吶喊,是願力心的吶喊;每當我們念一聲佛號的時候,都願所有眾生減輕一分痛苦,都願所有眾生覺悟一分,願地獄的眾生出來一個,這才是念佛號的真實意義。

3、信念和力量就像汽車的汽油,加少了不行

信念和力量就是道心的表現,念念為眾生就是力量,信念強就是道心堅定。

要想出離六道輪迴,需要強大的信念和力量,要有一股精神,就像當年邱少雲、江姐那樣,為了多數人的利益,寧願自己犧牲,絕不讓更多的人受連累。有了這種精神,才容易出離。

毛主席曾經教導我們,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像雷鋒同志那樣,好事作了一火車,不間斷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學佛也是這樣,要天天落實佛的教誨!以恆心和毅力堅持下去,遇到逆境不退縮。毛主席的教導都是佛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佛法,我們連為人民服務都做不到,還談什麼渡眾生?毛主席還說過: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我們學佛就好比掃灰塵,用覺悟的力量把自己個人的知見、習氣掃掉,自己不動手,別人幫不上忙。覺悟是自力,佛的加持是外力!

如果娑婆世界不想舍,極樂世界還想得,腳踩兩隻船,那沒個成就。不是留戀這個,就是留戀那個,最後還是一場空,什麼也得不到。人們最容易目光短淺,就看眼前這點利益;修道人,要髮長遠心,只有看破眼前的小利,才能得到永久的生命的最高享受。

要常常思念極樂世界的美好,那裡沒有六道輪迴,壽命無量,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親自講法,道心不會退轉,直至成佛,那裡才是我們的家鄉!

4、發菩提心能成就功德,關鍵是要學會把這顆心用在生活中

學佛以後,就要發菩提心,願眾生早日覺悟,回歸自性,這才是圓滿的發心,才是菩提心,因為菩提心是諸法之母,是成就一切功德的根本。我們學佛人一定要恆守這顆菩提心。就是說,從早晨到晚上,無論乾什麼,都想到盡虛空遍法界的眾生,都願他們早日覺悟,皈依三寶;或者是早日消除業障,早日破迷開悟;總是讓自己這個念頭定在覺悟上,用正知正見去處事,深信因果,隨緣而做,一天中覺悟的時候多,迷惑的時候少,這才是正道。這樣做一天之中沒有空過,生活得才有價值有意義。

5、有病正是培養願力的好時候

有的人一長病,就開始盼著快點好,就怕多難受一分鐘,這一念就是自私自利。難受的時候怎么不替眾生想想,讓那些有病的眾生早一點好了,為他們念佛消除痛苦,再去吃藥。這就是培養願力!

身體有病的原因是前生殺生、吃肉、偷盜、傷害眾生等原因造成的,如果還再繼續吃肉的修道者,應該馬上發願,不能再吃了。深深懺悔改過才是真正學佛的人。

6、心小的人多憶佛,向佛學習

有的人心眼兒跟雞心眼兒那么大,別人說一句不順耳的話就受不了,根本談不上慈悲,還談度眾生呢?請你們看看佛菩薩是怎樣做的。當年世尊為了眾生連國王都不當了,什麼榮華富貴全都不要了,樹下一宿,日中一食,我們受這點委屈,算得了啥?下面的故事告訴我們:佛菩薩為了眾生連生命都奉獻出來,多么偉大的壯舉!

釋迦如來在因地上,未成道時,做太子,遇一聖師,入山修行,遇到雪天,深谷底下,老虎新生下七隻小虎,適逢天降大雪,北風越吹越緊,雪花越下越大,三日不止,母虎饑寒交逼,餓極發狂,欲吞子虎,出於天性,未吃。五百聖師與弟子,已得幾種神通,已知曉,師與弟子商量,誰能捨身,救濟餓虎?太子歡然答應。太子過去生中曾有宿願,願舍千身。已舍過九百九十九身,今舍此身,正好滿千身宿願。太子在大眾前,發大誓願,我今捨身,救苦惱眾生命,願所有功德,速成菩提,得常樂我淨無為法身,未度的得度,未解的得解,未安的得安。又發誓道:我身血肉救虎,剩下的舍利白骨,當砌入塔中,為生百病的眾生,一切湯藥針劑不能救治的,來我塔處,至心供養,隨病輕重,不出百日,必得除愈。我今此言,如果真實不虛,馬上天降香華,證明此事。此時天空中曼陀羅華應聲飛墜,密如雨點,大地震動。太子即解衣纏頭,投身虎前。

心大果才大!要想心量大,先看看佛菩薩是怎樣做的,激發自己的力量,這是憶佛;再看看眾生,還有那么多的眾生沒有覺悟,我們有責任幫助他們,絕不再計較這些小事了,多為眾生想,這樣一點點訓練,心量才會變大!

7、管人是地獄,怨人是苦海

有些人剛學佛幾天就想管別人,尤其是想管丈夫,專看人家的缺點,自己還沒有管好自己,就去管別人,不讓丈夫喝酒,不讓丈夫抽菸,不讓丈夫打麻將,根本不知道他的這些習氣都是業力牽引著他,有一股力量使他不由自主地那樣,業沒有了完,他根本不聽你的,業了完了,你讓他喝酒他也不喝了,他聞到酒味還嫌辣呢。自己德行小,越管人家,人家越煩,該喝二兩,他可能會喝半斤,從心裡跟你做對。

正確的方法是,給他加正念,蓮花托起他,佛光照著他,念佛回向給他,願他的這些業障早日消除,這才是真正的佛弟子,才是慈悲的表現。管人是地獄,怨人是苦海。管別人一次,別人不服一次,生氣恨你,造了一次地獄的因,怨別人一次,自己心中苦了一次,等於自己給自己喝了一碗毒藥。有的學佛人甚至說,我就是學佛了,要是不學佛,我早就跟你幹仗了,這更是不慈悲的表現。

8、堅決不做輿論的奴隸

我們常常在乎別人怎么看我,怎么議論我,如果決定今生要成就,就不能再考慮別人的看法,只要自己知見正確,別人樂意怎么說就怎么說,我堅決不做輿論的奴隸。沒有這個決心,不好成就!

五、離相修善,借假修真。祖師云:著相修善,枉受辛苦;著相造惡,枉受輪迴;執相求理,終無是處。道在心悟,豈在言說?

1、為什麼要離相修善?

末法時期眾生跟象法時期的眾生不一樣,象法時期的人們心地比較純潔,從相上持戒修行很容易成就;現在末法時期眾生的心地被污染得厲害,眾生心不老實,分別心重、自私自利嚴重、貪心大、不信因果的多,所以我們在修行的時候,最好從心地上下功夫,訓練離相的功夫,才容易成就!

2、什麼是見而不見,聽而不聽?

這就是離相的方法。大德云:“著相修行千萬劫,離相修行剎那間。”離相修行才能契入佛法。比如,眼前看見的是一碗大米飯,心裡不把它當大米飯想,把它看成是阿彌陀佛無量智慧的光化現成的法食法味,吃了好露出大智慧。當我們聽到別人在議論是非的時候,心中明白這一切都是因果,我耳聽心不聽,根本不往心裡去。這就是見而不見,聽而不聽。

在我們生活中的事情就更多了,什麼洗衣、做飯、掃地、接待客人等等,統統都把它轉成離相的事情,這樣做樣樣都有功德,跟上寺院做事功德一樣!

洗衣服就是洗去眾生的煩惱,洗去眾生的迷惑顛倒,願他們早日從迷惑的生活中走出來,然後緊接著念佛,聲聲佛號都帶著大願力,轉念後再念佛才容易老實。掃地也是一樣,這裡就是盡虛空遍法界的道場,我要把無量眾生的煩惱和迷惑顛倒全部掃掉,然後每掃一下,念一聲佛號,這樣念佛力量才大,才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因為這樣的心才與佛心相同,這樣的願力才與佛的願力相同,才能感應道交。

如果不這樣做,我們平時已經分別習慣了,一看見大米飯在眼前,就開始分別它是不是軟和,香不香,這就是分別心起作用;給家人洗衣服,就該心思了,這衣服怎么穿的這么髒?真難洗,很容易發牢騷。這不都是造業嗎?一看到地,就想,這么髒,也不注意衛生,弄這么髒,還得我收拾,就該起煩惱了,帶著這樣的心情去念佛哪能跟佛相應?怎么能感應?

你沒有必要懷疑,這是真的把眾生煩惱清理掉了嗎?那倒不是,這是清理你自己的亂念頭,是你自己的心被清理了,心淨則佛土淨,心就是念頭,這叫自淨其義。

3、“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個“其”字就是覺悟,覺悟代表無量義

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就在你的眼皮子底下,我們不可能看不到。比如看到什麼不孝敬老人的事情,誰在大街上牆角撒尿啦,誰家著小偷啦,什麼第三者插足啦,我們最容易看不慣,總覺得人家在造業。這些想法統統都不能有。看見以後怎么辦?一定要生覺悟心,不分別這些事相是對還是錯。最重要的是用因果的眼光看問題,不孝敬老人是有因緣的,果中有因,因中有果,願這些眾生早日覺悟,聞到聖賢的教誨,從迷惑中走出來;看見在大街上牆角撒尿的人,觀想他是在為眾生排除煩惱,我們隨喜功德;誰家著小偷那也是因緣果報,被偷的是欠人家的,小偷是來討債的。第三者插足的事也是一樣,遇到一個看著順眼的,是他們前生之間互相有恩的,到這一生又相遇了,怎么看怎么順眼,就想在一起生活,因為他們沒有學佛,不知道事實真相;而學佛的人,就不會這樣做了。所以我們修行人千萬不要看世間人的過錯,我們聽到或者看到這些現象的時候,一定要生覺悟心,生慈悲心,生願力心,不能把心“住”在這些事相上。

4、離相修善,不是離開事相

離相修善,並不是沒有事相,不是離開事相,如果能夠離開的話,那我們就不必吃飯不必穿衣服了,也可以不管家裡人樂意不樂意,扔下家裡不管,隨便到深山老林去修行。佛法不能破壞世間法。我們有身體,餓了冷了都不行,還得吃飯穿衣,但是吃飯穿衣的時候,要生覺悟心,比如,吃飯吃的是智慧法食,穿衣穿的是智慧的衣服,這樣就離開相了,如果我們吃飯品味道,覺得這飯好吃,吃飽了還想再多吃點兒,這純粹是貪心,是在造業。一看到衣服就升起覺悟心,願所有眾生都能穿上智慧的衣服,就這一念就有功德,讓內心清靜,再接著念佛,這么長期訓練,功夫容易成片。在事相中修清靜心,這就是大圓滿法。

5、有的人妄念多、煩惱多怎么辦?

妄念多是好事,煩惱多也是好事,它們都好比是“破爛”,可以拿去換錢,送到覺悟的轉運站去,轉一下念頭,把它們都變成覺悟,就成了資糧,所以說“破爛”越多,換回來的錢越多。

最初的辦法,就是觀想阿彌陀佛的無量光照著自己,把妄念融入無量光里,變成大智慧,這樣得到佛力加持,有效果。以後為眾生著想的時候多了,願力大起來了,妄念自然就減少了。

有煩惱也好辦,觀察自己的煩惱來自哪裡,是不是深信因果不到位,那就馬上深信因果;如果是為自己打算的多,就馬上轉成願力,去為眾生著想,把心量擴大,煩惱就減少了,就變成了資糧;必須用佛的教誨看問題,善於檢查自己的思想是不是覺悟的,如果不是,趕緊轉變念頭,用佛菩薩的教導去判斷事物,我們的煩惱都是來自對佛理的不明白,及時準確的查找問題的根源,用各種方法去對治,轉一切不覺悟的念頭為覺悟的念頭,煩惱就變成了菩提,就看你自己想不想轉。

6、學會借假修真,不做生活的奴隸

我們居住的環境,房子,我們的身體,包括佛像經書以及上早晚課等等,都是因緣聚合而成的,緣聚相就現,緣散相就滅,都是由念頭生出來的依報。我們學佛以後,把這些都當成學佛的工具,借用這個環境,因緣的聚合,來露出我們的自性,露出我們的智慧,這個是根本。讓這些緣分和環境,圍繞著我們的念頭轉,讓他們為我們的念頭服務。

家庭有轎車、有大面積樓房,我們在收拾它們的時候,應該知道,我們的心是它們的主人,把它們當成道場,清理眾生的煩惱,不被境界所轉。如果把它們當成了主人,我們成了奴隸,把整個事情給弄顛倒了。

不要在事相上追求完美,如果在事相上追求完美,永遠也完美不了。因為在事相上你做的再好,別人想挑毛病,一定能挑出來。佛弟子關鍵是在做事的時候怎樣的用心,無論做任何事情,只要你使用真誠,使用慈悲,就不要在意對方的評價,有句話說得好, “哪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7、細微之處見功夫

細處不細。小處不小。

有的人一念之差就樹下了怨懟,自己根本察覺不出來。比如,對面過來一個人,心想,“怎么長得那么醜?”對方接收到這個信息,心裡就不好受,來生他再投胎成人,見到你的時候就會對你產生反感,有時候我們辦事為什麼不順利,多數就是這些原因造成的。知道了這個道理,以後在為人處事、與別人打交道的時候,一定要發正念,廣結善緣。

掃地掃地掃心地,不掃心地白掃地。掃地的過程,就是積功累德的過程,利用掃地的機會,加上念頭,把眾生心中的煩惱全部掃光,早日皈依三寶,然後繼續念佛,在家掃地的功德跟在寺院掃地的功德一樣。會修行的在哪裡都是道場。

坐著的時候,就觀想自己坐在菩提樹下,那心裡多清靜。站著的時候,觀想自己頂天立地,我就是大丈夫,這一念,將來就一定成為大丈夫。當然,在佛像前不能這樣想,這就是佛法的靈活。

8、智慧不可能寫在臉上

智慧是無形的,智慧不在臉上寫著,智慧不是用表情來表現的;就是佛再來,你沒有慧眼也看不出來;精進也是無形的,誰精進也沒寫在臉上;所以不要從相上看問題,它是一種內自的無形的東西。

六、明理套用

1、戒律是戒自己的

別人修行啥樣與自己沒有關係,不能把眼睛總盯著別人,應該時刻看自己,戒律是管自己用的,別人修得好是人家帶著,修得不好也是人家帶著。

2、實現人間淨土

佛法在人間的目的是實現人間淨土。學佛後,就應該讓自性起作用,讓佛法在生活中套用,過好每一天。就是說,每一天都自自在在的生活。當然剛開始修行不可能做得那么好,只要老老實實去訓練,就能夠實現。好比月亮,從初一開始,一點一點地長大,越來越亮,直到十五,達到最大光明。修行就是這么一個過程,越用越有智慧,像十五的月亮一樣,那光明也一定能夠全部都露出來。我們在人世間,做到多少就為有緣人隨緣講解多少佛法,對“尊卑、男女、眷屬、朋友,轉相教語,自相約檢”(《無量壽經》),讓人間更加美好,這是我們佛弟子的責任!

落實佛陀教誨的過程就是回歸自性的過程。

3、修行應注意什麼?

有的人問,到底怎么修?一句話,就是與成佛沒關係的事不要打聽,與自己不相干的事不要操心,把心思全部用到聞思修上。比如天氣的好壞,與我們成佛就沒有關係,我們堅決不去關心,天氣好壞我們也說得不算,管也管不了。不如多念一聲佛號,給眾生消災免難有多好。

4、生感恩心

佛菩薩是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傷害我的,我感激他,將來一定要先度他!這是多么大的胸懷!我們必須向偉大的佛陀學習,對一切都能夠生起感恩心,首先感激父母給我們一個健康的身體,感激共產黨給我們制定的好政策,感激老師教我們學習文化,感激農民給我們種糧食種蔬菜,感激清潔工人的辛勤勞動,感激周圍的一切!感恩的過程是我們的思想境界升華的過程,就是心靈的淨化過程,就是往生西方的過程。佛菩薩在因地修道,遇到逆境的時候,不但不生瞋恨,還發願最早度脫他們,感激他們成就自己。

釋迦如來初得道時,宣講華嚴大法,受了佛化首先得度的,如阿若喬陳如及郁毗羅迦等五比丘,還有大根眾生千人,都來聽法。有人讚嘆並有啟請之意,“五比丘宿與如來有何因緣,法鼓初振,便解圓音。”

如來告曰。無量劫前,此世界有一大國,名波羅奈。國王名迦梨。當時國中有一大仙士,名叫羼提波羅,與五百弟子,隱居深山中,修行忍辱。一日,國王偕四大臣,並帶同后妃彩女及諸眾人,入山遊覽,玩賞景致,爬山越嶺,本來費力,國王身體較肥,當天走了很多路程,感到非常疲倦,就在林中小睡,諸彩女輩人見王沉睡,便離開國王的身邊,自在遊行,由於長期深鎖皇宮,今日見了天然美趣,流連忘返,觸景生情,冒險好奇的幾位女子,來到一深林邊,看見一位世外奇人神采煥發,人間難遇,盤坐石上,合掌合目,做入定功夫,知道此人定有來歷,就招呼更多的人前來參拜。這時仙人正好出定,眾人一見大仙士,都生恭敬心,個個獻出手中名花,席地環坐,請為說法。

國王小睡起來,一看四周,不見彩女,領四大臣在山中四處尋找,到一林下,見諸彩女環坐在大仙士前。國王有見識,知道這是一個高僧,但心懷淫妒,藐視仙人,試探問道,你得四空定了么?仙士已破我見驕傲自滿的情緒,就答,愧我未得;王又問,你得四無量心了么?答,也未得;又問,你得四禪事了么?答,尚未所得。王便大聲訓斥大士,諸般功德,都未修習,你是凡夫,沒法令人崇信。又逼問,你在此地,修習何事?大仙士答,修行忍辱。王拔劍說,我試試你修的忍辱,把大仙士的兩隻胳膊割下來。王又問,你在此地修什麼?大仙士答,我修忍辱。此時迦梨王,一不做,二不休,又把大仙士兩腳斬下來。大臣彩女不敢作聲。王與大仙士又進行前面的問答,王又截去大仙士的耳鼻,大仙士心境坦然,臉色不變,還說忍辱,王大驚愕。還厚顏說道,你說空話。大仙士答道,我修忍辱,真實不虛,血變成奶,全身瘡口平復如故。說完這話,血立即變成奶,全身瘡口立即平復如故。王看到忍辱的證明,非常恐怖,立即悔過,求大仙士垂慈,大仙士說,你用色劍割我身體,等我以後成佛,先以慧劍斷你三毒。後來,迦梨王堅請大仙士到王宮說法,虔誠供養。迦梨王及四大臣就是現在的五比丘,大仙士就是我。

5、女居士要正確認識自己

女居士大多數都是情感業重,所以你們要特別注意,在兒女身上的情,夫妻情,兄弟姐妹情等等,如果讓這些情牽著你走,你就成了情感的奴隸。千萬不能墜在這個情里,要及時加正念了情感業,把這些情感都變成修行的動力,轉變成渡眾生的願力!

女性代表悲,把各種情感變成悲心和大願,就是把煩惱轉成了菩提,那修行力量就會變大。

6、男居士該怎么認識自己?

男居士是大居士,是七寶之身,羅漢之體,你們的業障相對比女居士輕,但是不能放鬆自己,一樣嚴格要求自己,照樣把妻子當作未來佛恭敬,要知道末法時期,還是女居士成就的多,不可小看女居士。

7、什麼是布施?

真正的布施,就是將自己的分別、妄想、執著放下,心裡清淨就是大布施。對好看的衣服不眼熱,對好吃的不饞,誰家掙錢多我不著急,誰當大官我不嫉妒,等等這些就等於把貪心布施掉。違背因果的事不去想它,也不攀緣,能力達不到的事情,也不去想它。

8、改過才是真懺悔

如果做錯了事,只知道懺悔,不知道發願改過,那么這種懺悔沒有用。懺悔只是一種手段,以後不再作了,痛改前非才是真正的懺悔。有的人在佛像前痛哭流涕,出了佛堂還是照樣我行我素,那種懺悔有什麼用?

9、活著的真實意義就是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女居士嘴裡說愛丈夫,你首先要看自己有那個德能嗎?如果一彎腰腰疼,一走路腿疼,乾點兒活就累得慌,這怎么是愛丈夫?所以身體不健康的人,首先就要改善身體,處處積累健康的因,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氣補不如神補,神補不如智慧補。智慧就是指明理以後,看破放下,露出清淨心,清淨心是最好的良藥。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才有條件幫助眾生,才是真正愛你的丈夫。

10、對孩子要慈悲

作為一名母親,又是佛弟子,不論孩子行為啥樣,都應該“和顏愛語”,耐心慈愛,嚴格要求,而且母親自身要做出好樣子,這是母親和孩子關係的真實義。

11、學佛以後對衣服的選擇

按理說,應該簡樸,以惜福為原則。如果是家庭有較好的經濟條件,為了表法和接近眾生,就要和大眾穿著一樣。假如你穿的很舊,跟不上形勢,別人看了就不願意學佛,尤其是年輕人,他們喜歡趕時髦,穿的漂亮一點,這是他們不懂佛法,我們從形式上就要隨順這一點,但是心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為了什麼而穿的。要是你穿上帶補丁的衣服,可能會招人笑話,奧,學佛的人都這樣啊,我可不學佛啦,讓人家不理解,斷他們的慧命。關鍵是選擇衣服的時候,要加上正念,讓眾生看到我穿的衣服生歡喜心,早日皈依三寶,求生淨土。千萬不要有趕時髦的想法。法無邪正,惟人使用。關鍵看你用的念頭是什麼,是為了眾生,還是為了自己。

12、放生的真實意義是什麼?

放生的好處很多,首先培養我們的慈悲心,第二是廣結善緣,第三是消災免難,有病的減輕病情,不順利的,做事順利,第四就是健康長壽。會做的有功德,不懂真實含義的,沒有功德,只有福德。因為放生這裡面有很多妙法。

當我們看到這些眾生就要失去自由,或者被人殺害吃掉的時候,就知道這是它們生生世世所造的惡業,受到的果報,馬上生起願力,願他們早日轉成人身,聞到佛法,修行求生淨土。當放生的時候,不能只想到所放的這些生命,應該想到江海、河流裡面所有的生命,觀想蓮花托著它們,佛光照著它們,願它們都早日聞到佛法,求生極樂世界,這是培養慈悲心、願力心。我們放生,不只是放活他們的生命,更重要的是,願他們能早日覺悟,露出慧命,這是真實意義。

還有,就是放生的時候,人們把名字寫在紙上,多少錢也寫上,為誰放的都寫上,一點真實意義都沒有,都是在相上用功。那還怕別人不知道咋的?你的心善不善佛早就看到了,鬼神也早就看到了。助印經書的時候也是,後面寫上人名誰誰誰,這樣做都沒有功德,就積一點福德而已。

早晚課過程(僅供參考)

一、觀想盡虛空遍法界眾生都坐在蓮花上,佛光照著他們,願他們早日覺悟,求生淨土。

二、憶佛。思憶佛菩薩的慈悲、大願,舍己為眾生的大德大行,為眾生無私奉獻的故事,激勵自己,堅定道心。

三、懺悔業障。發自真心的懺悔,對無始劫以來所作的惡業進行懺悔,發願從今以後改過,不再重犯。同時為虛空法界的眾生懺悔,依此拓寬心量。

四、禮佛

頂禮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

一拜:感恩世尊告訴我們宇宙人生的真相和了脫生死的方法。

二拜:願眾生早日聞到正法。

三拜:願正法久住,願眾生早日消除業障。

頂禮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一拜:觀想阿彌陀佛的大願力光普照眾生。

二拜:願眾生早日覺悟,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三拜:願眾生一心一意跟著阿彌陀佛走,往生西方淨土。

頂禮觀世音菩薩

觀想慈悲的光照著眾生,願眾生業障消除,早日流露出大慈大悲的心。

頂禮大勢至菩薩

觀想智慧的光照著眾生,願眾生化掉愚痴的惡業,早日流露出大智慧。

頂禮清淨大海眾菩薩

觀想清淨、平等光照著眾生,願眾生早日流露出清淨心、平等心。

頂禮歷代祖師大德

發願向他們一樣,續佛慧命,普度眾生。

頂禮淨空老法師

願末法時期眾生早日聞到淨土法門,早日成就

頂禮心戒法師

感激師父幫助我們眾生從迷惑中、散亂中、有求的學佛裡面解脫出來

五、誦四十八大願,往生咒三遍。(晚課誦《阿彌陀經》、往生咒)

六、贊佛偈

七、念佛號

八、三皈依(自皈依佛……)

九、回向。

1、願以此功德,修持正法,不為自求,至誠懇切回向給盡虛空遍法界的眾生,願他們善願早成,早日皈依佛法僧三寶,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2、願以此功德,回向給六道父母、師長和我無始劫以來的怨親債主,願佛力加持,慈光攝受,願他們業障消除,福慧增長,早日破迷開悟,萬緣放下,一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條為方便而設)

3、願以此功德,回向給你自己想要回向的某眾生,願佛力加持,慈光攝受,願他業障消除,病魔早日離身,身體康泰,早日破迷開悟,求生西方淨土。(或者是消除怨業)

願以此功德,回向給某眾生的怨親債主,六親眷屬,七世父母,過去故殺、錯殺、誤殺一切生靈,以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願他們除障解苦,得大利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條為方便而設)

4、 願以此功德,回向給世界和平,社會安定,正法久住,政通人和,人心向善,法界有情,同生極樂。

5、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禮佛!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佛法

(14條)

———上心下戒法師講述(居士恭敬整理)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頂禮阿彌陀佛!頂禮歷代祖師大德!頂禮上淨下空老法師!頂禮心戒法師!

這裡所摘錄的方法,是心戒法師教導我們怎樣在生活中落實學佛的方法,是學佛的基礎,用這些方法訓練能夠達到淨念相繼,這些方法時時處處體現覺而不迷,念念為眾生,培養願力,引發菩提心,遇事提起正知正見,深信因果,隨緣了業,轉念離相修善。從心地上下功夫,深刻的改變自己,是我們居士用實踐證明已經受益的方法,我們現在仍然用此方法反覆訓練自己,讓這些方法運用得越來越純熟,越來越靈活。把佛法的根深深扎在生活中,讓佛法在世間圓融,能幫助修行人尤其是在家居士達到老實念佛的目的,是修持的最好助行。

提醒:一定要拿出真誠心去做,才有效果。

1、從家庭做起。父母在世的居士,必須孝敬好父母,必須尊敬愛人,把家裡的親緣都當成阿彌陀佛去恭敬。家人無論以什麼方式對自己,都是自己以前種下的因所得到的果報,如果是逆境決不能逃避,要真誠念佛為家人回向。這樣做才是深信因果、隨緣了業。以後擴大到恭敬一切眾生。

2、轉念。早晨起床時觀想一切眾生都穿上智慧衣,下地的時候都腳踏蓮花,上廁所是為所有眾生排除煩惱,洗臉是為所有眾生洗去煩惱業障,刷牙是為所有眾生刷去口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梳頭是為所有眾生梳掉煩惱,願眾生早日露出智慧。一念觀想後,緊接著念佛。這就是幫助我們清淨自心,離相修善,拓寬心量。

3、表法。上早晚課,點上佛燈,表示佛弟子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也就是為眾生做貢獻。點一支香,表示願自己以及虛空法界眾生都早日破迷開悟,一心一意跟著阿彌陀佛走。磕頭是為眾生磕去高慢心,生出平等心,這是破除迷信的學佛,這樣做才有功德。

4、誦經、打坐、念佛、繞佛時,觀想所有眾生都坐在蓮花上,和我們一起在做這些佛事。這是在拓寬心量,不捨眾生,破除我執。

5、上課或誦經時,如果有人來,馬上觀想是阿彌陀佛來了,用恭敬心把他請進來,他坐在什麼地方都是坐在蓮花上,接待完畢,繼續上課,不會受影響。接待客人和誦經念佛都是佛事,是平等的,修我們的平等心。

6、飯前不要想飯菜的味道,用一念觀想這是阿彌陀佛無量光化現的法食法味,願以此供養三寶,供養眾生,願所有眾生都吃到智慧法食早日破迷開悟,然後邊吃飯邊心中念佛。這樣做能夠去掉分別心,這是離相吃飯,這樣做才有功德。

7、行住坐臥時皆觀想眾生都坐在蓮花上,阿彌陀佛的無量光時時照耀著所有的眾生。這是修淨業,訓練自己當下就生活在淨土中。

8、如果家人不信佛,有吃肉、抽菸、喝酒、打麻將等習氣,我們不看他們的過錯,不能生氣、發火,要觀想,蓮花托起他們,佛光照著他們,為所有這樣的眾生念佛回向,願他們早日覺悟,去掉習氣,早日皈依三寶,共同念佛同生極樂。這即是深信因果,又培養願力。

9、有病苦時,不要抱怨不要著急,深深懺悔自己往昔所造的業障,真誠為有同樣病苦的眾生念佛回向消除病苦,該用藥就用藥,當願力大過業力時病會很快好起來。這也是培養自己願力的時候,其實病苦是修行的助緣,幫助我們看破放下,理解生命無常。

10、遇到逆境、災禍和自己所有不順心的事,深深地相信這都是自己以前造作的不善因感召的,這是果報現前,應該甘心情願面對它,應該由自己承受,與別人無關,一切人和事,都在成就我,都是在消業。這就是深信因果。

11、有人來電話的時候馬上觀想,蓮花托著他,佛光照著他,再接電話。不分別對方是誰,不分別什麼事,把我們覺悟的念頭傳遞給他。

12、做任何事的時候都不能著急,不能盼著早點做完,好去念佛或者誦經,應該一心一意把佛事做好,善始善終。因為離相發願以後去作世間事都是佛事,與念佛誦經功德一樣,只有安心去做才能隨緣了業。如果不甘心,就是不隨緣,這業就沒了完。

13、購買蔬菜、水果、日常用品時,不能拚命的討價還價,要合情合理等價交換,更應該感激對方的勞動,廣結善緣。不必懷疑他是否缺斤短兩,這就是分別心在作怪,個人因果個人負,我們絕不分別。

14、念佛時,開始要憶佛,觀想佛的慈悲,觀想佛為普度眾生的大願,觀想佛在因地捨身為眾生的大行,發出向佛學習的決心,然後再帶著強大的願力去念佛,為那些還沒有覺悟的眾生能夠早日破迷開悟而念佛。這樣的念佛才能慢慢地有感應,才能得到佛的加持。隨著願力的增長,妄念會逐漸減少。若有妄念產生,馬上觀想用阿彌陀佛的無量光化掉,融入佛光里。

反覆運用就是常時熏修。會套用的話,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是佛事,這些例子只是最常見的,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不同因緣,可以舉一反三靈活套用,在生活中體會它的無量義。時時處處發出覺悟的念頭,感化身邊的人,能令惡緣變善緣,善緣變法緣,法緣變佛緣;減少分別、妄想、執著,以後就有可能實現聲聲佛號住真實慧。

道場禮讚

對於真理,我們一生都要追求;對於聖人,我們一生都應該親近;對於佛化大家庭,我們相處在一起,會永遠感到溫馨!這裡是我們成長的搖籃,這裡是我們接觸佛法的開端,所以我今天一定要讚嘆,因為我們有一個快樂的家園!

自從見到師父這一天,我們就結上了正法的緣;自從見到師父這一天,我們的命運就開始改變;自從見到師父這一天,就預示著北方地區佛法的興盛就要出現。

世間的色彩斑斕,吸引不了覺悟的人;世間的物質享受,也迷惑不了覺悟的人。芬芳的芝蘭,不會因為沒人欣賞就不開放;追求解脫的人,不會因為生活貧困就退失道心。疾病嚇不倒強者,輪迴的死亡只會與他擦肩而過!

謹遵佛陀的教誨,絕不追求名聞利養;勤修佛法戒律,起心動念都為眾生著想。人我是非在師父身上沒有,他只把慈悲化在行動上!為了眾生師父吃過多少苦,為了眾生師父表現出居士形象,為了眾生師父不躲在寺院和深山,為了眾生師父承受過閒言和誹謗!如果從事相上守戒,而心地不改變,我們會永遠被事相捆綁。是師父幫助我們鬆綁,把我們送到正法的大船上,解開心裡的重重顧慮,破除迷信的思想,清理心中的障礙,幫助我們見到生命的光芒!

沒有談玄說妙,從不追求神通,把握做人基礎,修行恆順眾生。轉念當下極樂,思憶慈父彌陀,面對眾生平等,拔除眾生苦痛。

師父就是醫生,師父就是老師,師父就是詩人,師父就是船長。師父就是我們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幫助我們導航!

幾年來,大家修行都已經有了一定的收穫,功夫在不斷增長,在家庭裡面隨緣了業,把佛法深入到生活中,每天法喜充滿,嘗到了快樂的味道;大家都能升起慈悲心,能夠理解和憐憫那些還沒有覺悟的人,為他們念佛,幫助他們講佛法,把他們領進佛門;大家遇到難題,互相開導,互相提醒,讓對方在關鍵的一剎那,能夠解開心中的小疙瘩;大家見面,不談論家常瑣事,都說修行的體會,把自己的感受讓大家分享;就是這樣,大家都在不斷進步,就是這樣,大家的德行才日益增長,就是這樣,我們一定能夠往生西方!

道場裡的人們都在默默地盡著力量,做著貢獻,誰也不圖出名,誰都不去張揚,這些都是出於對恩師的感激,對趙居士的感激,對正法的信任,同時也對社會產生了正面的影響!

我們齊心合力,一起築就正法的城,接引有緣眾生,共同修行,為社會、為國家、為世界、為虛空法界的眾生,能夠早日解脫,續佛慧命,承擔我們的責任!願我們這個道場,正法不斷發揚,正氣越來越旺,正念越來越強!願每一位居士的心靈早日放射出智慧的大光芒!

編 者

2006年2月於恩師家鄉

普為出資及讀誦受持輾轉流通者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 消除宿現業

增長諸福慧 圓成勝善根

所有刀兵劫 及與饑饉等

悉皆盡滅除 人各習禮讓

讀誦受持人 輾轉流通者

現眷鹹安樂 先亡獲超生

風雨常調順 人民悉安康

法界諸含識 同證無上道

回向

願以此功德,回向給盡虛空遍法界的眾生,願眾生善願早成,早日覺悟,皈依三寶,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願以此功德,回向給一切護法,願他們增長威神德力,護持教法事業順利圓滿!

願以此功德,回向給世界和平,社會安定,正法久住,政通人和,人心向善,法界有情,同生極樂!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