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方法好,一點壓力都沒有


時間:2019/1/13 作者:王習訓

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表演般舟叄昧的是初地菩薩,別教初地,圓教初住,那是明心見性的人,不是凡人,所以他們有本事。

九十天,般舟叄昧是九十天一期,九十天不能躺下來休息,就是不能睡覺,不能坐著,只可以站著,只可以走動;如果坐下來,般舟就破掉了。年歲大的人決定做不到,要年輕,體力強壯,能夠熬得過九十天不躺下來,不容易!

這十日十夜也不必像一般精進佛七,精進佛七是七天,七天七夜不睡不眠,不是九十天,般舟是九十天。但是精進佛七許可你躺下來睡覺,許可你坐下來,般舟不可以。

我們可以採取諦閒老和尚教鍋漏匠的方法,這個方法最好,一點壓力都沒有。念佛是以繞佛為主,跟般舟叄昧一樣,繞佛為主。繞累了可以坐下來,坐下來不出聲,出聲傷氣,不出聲,心裡默念。

休息好了,站起來再繞佛,就開口出聲。睡眠的時候,太累了休息,睡一下,養養精神。睡眠心裡可以念佛,不出聲,起來的時候出聲。不分晝夜,什麼時候累了什麼時候休息,休息好了馬上接著就念。這是諦老和尚教給鍋漏匠的,鍋漏匠這樣子念了叄年,站著往生,預知時至。

往生前一天,他在鄉下住小廟,到城裡去看看親戚朋友,那是他最後見一次面,他也不告訴人,歡歡喜喜看看大家,他走了,第二天往生,站著走的。這個方法好,一點壓力都沒有,真正講,大自在念佛法。

沒有時間,不管白天晚上,它沒有時間,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念,接著念,方法好,真好!這樣子十天十夜,或者是一天一夜,不斷絕者,用這個方法。有志同道合的,約幾個人,一天一夜叫佛一,念一天一夜佛,七天七夜,十天十夜。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八0集)2013/10/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