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出家比在家結婚難多了,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時間:2019/1/14 作者:妙音

問:「我很想出家,不知道你們還要不要收女弟子?如果現在不收,將來什麼時候收?要不要先排隊登記?」

答:出家是緣分,首先自己要真正發心,最好是要把佛教搞清楚,不要迷信。搞清楚、搞明白之後,知道出家的意義、為什麼要出家,絕不可以感情衝動,糊裡糊塗就出家了。出家之後,又糊裡糊塗的修行,修得糊裡糊塗,將來死的時候還是糊裡糊塗,這就錯了。

出家不外乎兩樁事:第一樁是護法,做內護,也就是管理道場,為道場服務。第二樁是發心講經弘法,帶領大眾修行。出家人做的,就是這兩樁事情,在家同修的護持是外護,內護、外護跟弘法結合成一體,互助合作,佛法就興旺,眾生才真正有福報。

現在有一些人出家的目的是看到這個師父的廟很大,收入不錯,希望在那裡出家,將來老和尚死了,他就可以接收了,確實有這樣的人。發這種心,他來幹什麼?他來接收道場的,完全是為了私人的利益。道場可能被他接收了,來生果報在地獄,那就大錯特錯了。

如果真正搞清楚、搞明白,發心出家弘護佛法,也要看緣分。你跟哪個法師有緣、跟這個道場有緣,一般出家總得在道場住半年、一年,看看與這個道場大眾能不能共處,大眾能不能接納我,我能不能隨順大眾。不能夠隨便就剃頭,剃頭之後,這個也不順眼,那個事情也不如意,天天吵架,那就造罪業了。我常講:出家比結婚還要困難。結婚,你只找一個對象,你們兩個談好就沒有問題了。出家,寺廟裡這麼多人,這麼多對象,你要與每一個人都能處好,與哪一個人處不好,吵架、鬧事,你就是破壞道場。所以出家比在家結婚難多了,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