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見到同修有毛病,請問是否應當給予提醒


時間:2019/1/14 作者:妙音

問:「我一念佛就控制不住眼淚,但我聽有人講,好流眼淚是悲魔。請問什麼是悲魔?怎麼區分?」

答:你這種情形不是悲魔,悲魔是悲傷得很痛苦,而且悲傷是不間斷的,常常有的,時間很長且控制不住,那才是悲魔。你這種情形,佛經講:聽到佛號、念佛或者聽經,不知不覺悲從心裏面生起,這是你過去生中曾經修學過這個法門。修學法門沒有成功,如果成功了,你就到極樂世界作佛了,因為沒有成功,所以又墮落在輪迴裡面,這一次再遇到,阿賴耶識裡面的種子起現行,才有這種情形。這是好現象,希望這一生當中把握住機會,不要再錯過了,這樣就好。

問:「一位居士出家剃度後,因為道場不是六和敬,請問能否回到俗家一人獨住修行?」

答:如果道場不如法,自己修行得不到利益,可以這樣做。

問:「古大德要求我們不見他人過,在日常見到同修有毛病,請問是否應當給予提醒?」

答:這是道義,應當要提醒他、幫助他,但是要有智慧、要有善巧。提醒人的時候,最好沒有第三者在場,為什麼?我們要顧及人的面子。如果有別人在場,我們提起,他感覺得難為情,覺得傷他的自尊心,他也知道你是對的,但是他不能夠接受。我們必須在沒有第三者在場的時候規勸他,這是正確的。

問:「持名念佛記數,經常是記不清,且感到記數影響專心,請問應如何做?」

答:記數與不記數都沒有太大的關係,最重要的是清淨心。祖師大德們提倡記數的方法,是幫助我們定功課,不至於懈怠懶惰,這是一個很好的辦法,幫助我們精進。念佛到功夫純熟,就可以不必記數,手上拿念珠是提醒自己念佛,讓自己念佛的功夫不要間斷,這是「淨念相繼」。所以念珠有兩個作用,一個是記數,一個是提醒自己。記不記數,都要看自己功夫的狀況,自己功夫很好,心地很清淨,可以不記數;自己功夫不得力,記數有好處,定課一天念一萬聲、念兩萬聲佛號,一句都不缺,這對於初學有幫助。

問:「認識一位老修行人,知道他不斷的犯戒造業,請問是否應該繼續替他掩飾?」

答:你最好把這個事情忘掉,你就會得清淨心,你就無量功德。你常把這個事情放在心裏面,你犯罪了,你想他犯一次戒,是你自己犯一次戒,想他造一次業,是你自己造一次業,他在身口上造業,你在意地上造業,這是大錯特錯。六祖惠能大師教導人,那是完全正當的教學,「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如果你能做到這句話,你這一生的道業會成就,常把別人這些過失放在心上,自己毀掉自己的前途,來生決定墮三惡道。你心不清淨,你的心非常污染,這不是好事情,沒有什麼掩飾不掩飾,這是自己嚴重的過失。

問:「在三年前一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見已經過世二十年的車間主任。從那時起,在念佛和早晚功課的時候常常出現他的影子,心裡非常煩惱,同時有恐懼感,請問如何才能夠排除?」

答:你夢到這一位過世的人,總是他跟你有緣分,沒有緣分他不會來找你。《地藏菩薩本願經》告訴我們:凡是夢到過去的家親眷屬、朋友、你所認識的人,都是他們有求於你,你應當要幫助他。他求你什麼?求你超度。這不是壞事,是好事情。我們學佛發心皈依,曾經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現在這個眾生來找你,(度就是幫助、協助他),我們有義務、有責任、有使命幫助這些苦難眾生。幫助的方法,我們自己誠誠懇懇的誦經、念佛給他回向,或者是以七天為期,或者是以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為期,你能這樣幫助他,他就離開了,以後你再也見不到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