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經為主、念佛為副,請問正確嗎?


時間:2019/1/15 作者:妙音

問:「許多師兄弟聽說只需要念三千遍《無量壽經》,保證可以往生。因此為數不少的人都以念經為主、念佛為副,但也有人提出異議,請問何為正確?」

答:這裡面確實是有問題。我過去一直教導同修,我們修淨土先把《無量壽經》念三千遍,我沒有說保證可以往生,這個話我沒有說;「念三千遍」這個話我說過,我不保證你往生。誰保證你?我不知道。念完三千遍念完,用意在哪裡?把心定下來。世出世間修學,第一個就是要把心定下來。用念經的方法把心定下來,定下來之後人就開智慧,心裡頭很亂很煩惱,這是不生智慧。心定下來之後,煩惱輕智慧長,這時候要解經義,經裡面所講的道理要懂,所講的方法都要記熟,然後才能把經典的教訓,就是佛菩薩教導我們的,落實到日常生活當中,落實在我們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之中,這叫真正學佛。

所以佛經不是念給佛菩薩聽的,佛菩薩不要聽這個經,這統統是為自己,但真正功夫都是在執持名號。讀經在修學過程當中,是幫助我們信解,我們對淨宗有深刻的信心,堅定的信心、堅定的願心。信心與願心都是從理解生出來的,你對淨宗茫然一無所知,你的信心、願心怎麼能生得起來?所以這三千遍之後再求解義,就是建立對淨土的信願。有信有願,然後執持名號,老實念佛,這樣才能夠保證往生,所以千萬不要搞錯了。

問:「請問末法時期怎樣修行才能排除憂擾?」

答:這個意思就是排除外面的擾亂、憂慮、打攪。這個事情很難,要看個人的福報、福德、因緣。像我就沒有福報,就沒有辦法離開別人打攪,擾亂就很多。如果能夠離開一切人、物的擾亂,得到一個清淨環境修持,這是大福報,一般人都做不到的。

我們在世界也走了不少地方,理想的修行的大環境,澳洲比較好。澳洲是地大人少,你要不跟人往來,你住在一個小房子,別人也不會來打攪你。澳洲的面積跟中國差不多大,人口只有一千七百萬人,很多地方荒涼沒有人住。你找到一個沒有人住的地方去蓋個小房子、小茅篷修行,這是大福報,這個可以避開一切擾亂。可是最重要的,古德教給我們,「心淨則佛土淨」,還是心地清淨重要。怎麼樣能保持心地清淨?真正看得破、放得下,心裏面除了阿彌陀佛之外,所有一切拉雜事情決不放在心上,你的身心就清淨,別人擾亂也不在乎,不放在心上,這是鬧中取靜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