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人貴在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時間:2019/1/15 作者:虛勉居士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底下說,「蓋自他不二,自他宛然。」自是自己,他是指諸佛。從經文上說,這個自就是諸位祖師,他是諸佛如來;從我們來講,自是我們自己,他是諸佛如來跟這些祖師們。跟我是什麼關係?不二,從心現上來說,不二;從事相來說,自他宛然,這是從相上說。「因自他不二,故來迎之佛即是自心之佛。」你所看到的這尊佛,是你從自己心裡心想而生的。「復因自他宛然,故於佛實不來、人亦不去之中,宛現臨終佛迎,往生極樂之事。」這個事好像是真的,像在演戲一樣,演得很逼真。逼真是個現象,這個現象怎麼能夠跟不二會合起來?宛然跟不二是一不是二,我們在電視畫面上就能看出來,這個現象你就能夠體會到。我們電視螢幕打開,現象出來了,它來了沒有?我們把頻道關了,這些現象是不是去了?我們知道,頻道按下去,色相現前,它沒有來,關了之後,不看了,它也沒去。在我們現前,這個不二跟宛然是一不是二。

所以這個電視,會看的,開悟了,成佛了;不會看的,都被它迷了,你就在造業。會看的,這個螢幕就是真心,為什麼?它不變。裡面的色相它是妄心,它剎那剎那在變。你看真跟妄不二,變跟不變是一,會變的是假的,不變的是真的,真不礙假,假也不妨礙真。我們現前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子。所以學佛的人貴在認識真妄,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妄。妄的要放下,可別執著它,真的我們得把它證得,那你現前就得自在,你就得解脫。解是什麼?你許許多多的煩惱、憂慮、牽掛統統解開了。為什麼?全是假的,你多操了心,白操了心,全是假的。真的是什麼?真的裡面什麼都沒有,什麼都能現,雖現,還是沒有。所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電視畫面看到,剎那剎那在變滅,沒有一個現象是相同的。現在的電視是數碼,不是用膠捲放出來的,膠捲放出來就非常明顯能看見,數碼的速度比較快,但是還是達不到一秒鐘一千六百兆,達不到。

佛說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是我們現實的環境,不是真的,何必要在這個裡面生起控制、占有,這造罪業。你真的能控制嗎?沒有。真的能占有嗎?也沒有。首先就是身體,最貼切的,這身體我能控制嗎?我要真有能力控制,我讓它年年十八,那就我真控制住了,我要把它占有的時候,我讓它不生不滅,做不到,它還是剎那剎那生滅,你對它一點奈何都沒有。明了事實真相了,這個身體為我所用的時間不長,也不過幾十年而已。我現在明白了,好好的利用它積功累德,多做好事,帶得走的我要做,帶不走的決定不乾。名聞利養帶不走,你的地位帶不走,你的財富帶不走,這全是假的。能帶得走的是什麼?是你的業,你的善業,幫助你生三善道,你的惡業,幫助你墮三途。我們今天明白了,我要利用這個身體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將來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你就真的會用了。你把這樁事情看清楚、看明白了,好好利用這個假身體,借假修真,極樂世界是真的,阿彌陀佛是真的。你到了極樂世界,你看,去的時候佛來接引你,往生之前佛來通知你,這是一般最常見兩次見佛,最常見的,往生的人都有這種境界。

生到極樂世界,佛來接引你。佛先放光照你,佛光一照,你的功夫提升一倍。我們念佛的功夫沒有到功夫成片,佛光一照就把我們提升到成片;如果真的念到功夫成片,佛光這一照就提升到一心不亂。事一心,方便土;理一心,實報土,不一樣!善導大師說,「四土三輩九品,總在遇緣不同」。這個緣我們可以掌握,這才叫大事因緣。這個事情是真的,為什麼?你能帶得走的。其它的事情都是業報,你要去乾,你的虧可吃大了。生到極樂世界就得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威神的加持,這一加持你就是阿惟越致菩薩,這是我們作夢都想不到的。因為阿彌陀佛有這一願,把極樂世界就變成一個非常特殊的境界,跟一切諸佛剎土不一樣了。變成一個什麼世界?變成一個平等的世界。有沒有四土三輩九品?有,確實有,可是在相上呢?相上看不出來,相上完全平等的,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這平等的。阿惟越致本來就是指實報土的,換句話說,同居土、方便土都跟實報土沒有兩樣,融成一片了,這是極樂世界一個特殊的現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