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決定可以滅罪


時間:2019/1/16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念佛決定可以滅罪,只是滅罪效果大小,每個人不一定

念佛決定可以滅罪,只是滅罪效果大小,每個人不一定。原因在哪裡?原因在念佛的心態和方法;如果能夠如理如法,滅罪的效果就非常顯著。你懂得「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是世出世間最不可思議的成就,這都能夠得到,世間一切法當然能求得到。佛家講:「佛寺門中,有求必應。」這個話是真的,一點都不假,可是你求,你要「只求我所需要的」,這個才有感應。如果不是自己迫切需要,求的種種是奢侈品,這就有罪過,它會增長你的貪心,這是錯誤的。求生活必需品,這個沒有罪過,但是求多餘的,就是錯誤。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就是決定不能幫助自己增長貪瞋痴慢,不能增長自己的過失和罪惡。

因此,菩薩應化在世間無盡的慈悲,不僅是只取他自己需要的而已,往往是取最低的物質生活方式。像釋迦牟尼佛在世,經典記載他老人家一生,是「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一生保持著三衣一缽,真的是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他是做給我們看。我們在生活上做不到,要生慚愧心,要努力向佛學習。

我們有多餘的,決定要幫助一切眾生,特別是出家同修。出家同修自己沒有從事生產營生的事業,出家人的生活都是大眾供養的,尤其要惜福。大眾供養的,很難消化,所以古德警惕我們:「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這個話是千真萬確,我們有多餘的,不知道輾轉布施,將來要還債,現在供養的人多,你的債主多,將來還債可痲煩了。所以出家人接受供養怎麼辦?趕緊輾轉布施。我們自己生活,也只限於生活之必需,有多餘的趕緊要往外送,不送就是罪業,不送將來就要受果報。在家居士自己從事於營生事業,你要能學菩薩,自己生活夠用了,多餘的多幫助社會貧困的人,你修了大福德,你的福德享受不盡,要懂得這個道理,要認真努力去做。

釋迦牟尼佛三個月「馬麥之報」,孔老夫子也曾經有「在陳絕糧」,這都是大聖大賢示現給我們看,告訴我們,「業因果報,絲毫不爽」,就是成了佛,過去生中造作的惡業還是要受報。不能說成佛就沒有報應,沒有這個道理,成佛也要受報。不過他們受報跟我們受報不一樣,他們受報清楚,知道是什麼原因受報。我們今天受了許多苦難,不知道自己造的什麼原因,所以怨天尤人,又造罪業。他們知道前因後果,所以說不昧因果的受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表演給我們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