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的人第一要緊的是要覺悟生死事大


時間:2019/1/17 作者:虛勉居士

學佛的人第一要緊的是要覺悟生死事大,這一條比什麼都重要,諸佛菩薩、歷代祖師大德無不是以這一句做為我們共同的開示。古德告訴我們,人生在世縱然活上一百歲,也是剎那之間就過去了。如果你一下覺悟了,確確實實知道人生是一場大夢,夢裡還爭什麼?夢裡還有什麼得失?夢裡還有什麼放不下?夢裡還有什麼看不破?如果你能一切都看破放下,你馬上就成佛作祖。要知道我們有過去生,既有過去,當然就有未來。過去無始,未來無終,生死流轉,這是很可怕的一樁事,說得不好聽,也是很可恥的行為。為什麼你擺脫不了生死流轉?是你不覺,你迷了,不曉得事實的真相。

人在世間光景不多,縱然受一點苦難,也不是一個難事情,因為它時間短暫,就過去了,未來的時間太長,佛在經上常常講,都論劫數算,不是論年月日。佛說的話句句都是真實話,何苦在這短暫的時間而不能夠忍受,造作惡業帶來長劫的苦報?這樣的人確確實實愚痴到極處。我們能從這地方省悟過來,才真正體會到佛恩浩大,超過父母。何況佛一再勉勵我們,利用這短短時間求解脫、求超越,這才是大人物,這才是不可思議的大功大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