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悟達國師遭魔障,阿難尊者遭魔障,想想原因在哪裡?


時間:2019/1/20 作者:妙音

問:「有人學佛很認真,甚至於還講經說法,勸別人看破放下,還都講得不錯,真的是福慧雙修,照理說,應該都是有護法龍天保護著,請問為何還會著魔,這種事有方法避免嗎?」

答:你說的這種情形,自古以來就有,實在講是相當不容易。天台智者大師講,他寫的那幾個字我看過:「能說不能行,國之師也;能說又能行,國之寶也。」這兩句話給我們很大的啟示。能說,自己本身做不到,這占多數,著魔都是屬於這一類的人。他有魔障,在《慈悲三昧水懺》裡面悟達國師都遭魔障,在《楞嚴經》開頭就看到阿難尊者遭魔障,想想原因在哪裡?都是能說不能行;能說又能行,決定不會著魔。護法神只是從外面保護,你裡頭有心魔,心魔會勾結外面的魔,內外勾結,護法神也沒辦法。這種事佛在《楞嚴經》講得很透徹,《楞嚴經》講五十種陰魔,內外我們要辨別清楚。念佛人有一個好處,至心念佛,一心稱念,一心就是至心,決定不會著魔。

一般學佛的同修著魔,我們也見過很多。著魔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喜歡感應、喜歡神通。我遇到很多,我就問他:「是不是對於感應、神通很喜歡?」他說:「是的。」這是著魔最重要的一個原因。真正學佛的人不求感應、不求神通,念佛的人老實念,參禪的人老實參,魔就不得其便,這個道理要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