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修淨土的念佛人,臨終業障現前,請問應如何處理?


時間:2019/1/23 作者:長存善心

問:修淨土的念佛人,臨終業障現前,請問應如何處理?

答: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平常要懂得消業障,防止臨終時業障現前,才有把握往生。一般人沒有把握往生,臨終一定要靠善知識護持,這非常重要!有真正善知識照顧,冤家債主就不敢靠近,但要找真正有修行的人才行。

哪些是真正修行人?絕對沒有絲毫私心。如果還有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就敵不過魔障,妖魔鬼怪不怕你。如果這個人聰明正直,神明對他都尊敬,不敢傷害他。這個人要是在亡者身前守護,亡者的冤家債主也不敢接近,但這樣的善知識很不容易找到。

所以,最好的辦法是平常培養自己的清淨心,依照佛陀的教導,修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臨終時魔障就不會現前,這要自己認真努力去做。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陳光別居士往生,為我們提供了最好的示範。他是晚年生病,躺在床上無法起身,才真正接觸佛法。他把講經的錄相帶放在床頭,睜開眼睛就看,一天看八個小時,除了聽經之外,就是念佛號,結果他叄個月之前就預知時至。因此,這個事情要求自己,靠人靠不住,別人只是給你一個助緣,自己要有真因才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