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遇到父母或家人生病時,請問我該去拜懺、參加念佛共修,幫助他們消業障,還是待在他們身邊照顧?


時間:2019/1/25 作者:長存善心

問:遇到父母或家人生病時,請問我該去拜懺、參加念佛共修,幫助他們消業障,還是待在他們身邊照顧?

答:在他們身邊照顧是正確的。你到外面去拜懺、消災,說老實話,是消不了他們的業障。你留在他身邊,自己讀經、念佛,念的音聲很大,讓他也聽見,如果他能跟著你念就更好了。你讀經讓他聽見,他聽了歡喜,或者聽了不明瞭經的意思,你方便為他開導、解釋,讓他生歡喜心而能念佛,這就是消業障。這比你離開他在其他地方拜懺、念佛,效果不知要大多少倍!

而且我們不能忘記一件事情,就是諸佛菩薩所示現的,都是給社會大眾做最好的榜樣。如果父母或家親眷屬生病,我們不去照顧,反而到寺廟去做法會、拜懺,讓你的街坊鄰居、親戚朋友看到,有時會產生負面的影響。大家一看,這個小孩連父母生病都不照顧,他們就會告訴別人千萬不要叫小孩學佛,因為學佛都不孝,父母生病要死了,他都不管,你讓這些人造口業毀謗三寶,罪過多重!

所以,諸位同修一定要通情達理,此時是最好的機緣,讓你表現佛弟子真正的行持,誠心誠意、全心全力去照顧,照顧當中一切依佛法。親戚朋友來看病的時候,看到你這種行持會佩服,這真正是孝順,使他們心裡能感動,學佛原來有這樣的好處,他自己也會學佛,也會勸他的家親眷屬學佛。所以,父母年老,尤其是在病痛時,一定要全心全力去照顧,勸父母念佛,將佛經的道理講解給父母或家親眷屬聽,這是無量功德,比你拜懺、共修的功德不知殊勝多少倍!這個必須要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