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面對兒子惡言惡語,目中無人,整天玩樂不肯學習,請問我如何是好?是否一切由他去?


時間:2019/1/25 作者:長存善心

問: 面對兒子惡言惡語,目中無人,整天玩樂不肯學習,請問我如何是好?是否一切由他去?

答:兒女不聽父母的話,學生不聽老師的話,這裡面的因緣很複雜,也是因為這個時代教育徹底失敗。《無量壽經》說「先人無知,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你讀這幾句經文,心就定了,明白不能怪他,因為沒有人教他。「人之初,性本善」,不善是後天的,先天是本善的,不教就變成不善。教要從小,長大後養成壞習慣就難教了。所以古時候父母教兒女,從胎教就開始,這樣才可能教成一個孝子賢孫。現在大家忙於生活和工作,疏忽了教育。中國古人教學,推行倫理、道德五常的教育,「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樣社會才安定,天下才太平。

「夫婦有別」,男女有別,各有各的任務,在中國古代,男主外,女主內。男的去奮鬥,維持生活。婦女是相夫教子。你這一代做得再好,不教下一代,後代就沒有了,你對不起祖宗,你的業績等於零。

《印光大師文鈔》,提到家能不能興旺,社會能不能安定,國家能不能有前途,大權都在婦女身上。這個社會上出賢人,是母親教出來的,母親要把這個權利捨棄了,這個社會就沒有賢人,社會就亂,天下不太平,到最後整個世界毀滅。滅在婦女不盡她的婦道,世界走向毀滅。我們不能違背聖賢人教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