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堅定的信念,有善根的力量才能解脫


時間:2019/1/27 作者:學佛娃娃

龍樹菩薩對樂行王說,精進修行吧,佛法才是最重要的!這是唯一的出路,唯一的方法。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了!好比一個人頭上突然著了火了一樣,必定會不顧一切地迅速奮力撲滅,難道還會讓它再燃一會兒嗎?

了知輪迴痛苦、輪迴過患的人,是具有智慧的人,為了擺脫輪迴的痛苦,會將舒適、享樂拋至腦後。為了避免在三有輪迴中流轉,會想盡一切辦法讓自己解脫,也可以說會用一切的精力、時間來學修佛法。

你精進地學修佛法,在自己的相續當中真正對佛法的究竟真理生起了真實無偽的定解後,才可以擺脫這些痛苦,才能斷除這些煩惱,才能夠獲得成就。解脫是要靠佛法的,是要靠智慧的,是要靠自己的修行的,不是靠佛菩薩,也不是靠上師和善知識。

解脫要靠自己。如果好多人聚到一起、大家共同使勁就可以超脫輪迴的話,那佛就不用傳法了,可能現在輪迴早就空了;如果通過佛菩薩發光或神通力眾生就能得度,那麼輪迴也早就空了。

《毗奈耶經》中說,「吾為汝說解脫法,解脫依己當精進。」這是佛親自講的:我已經給你講了解脫的方法,能不能解脫靠你自己。你精進就能解脫。《大圓滿心性休息》裡講的也是這個意思,不是靠眾人的力量,也不是靠佛的威懾力和光,而是靠自己的精進修行。所以佛講,自己是自己究竟的怙主,能不能解脫,能不能成佛看自己的本事,到臨終的時候,誰也幫不了你。

有人可能會想佛教里有很多臨命終時靠佛菩薩的接引、靠上師的加持得到解脫的例子,但這主要講的是眾生自己的信念——有堅定的信念,有善根的力量才能解脫,否則是不可能的,所以還是要靠自己精進的學修。

學佛是自己的事,誰也無法強迫你。大家應該有智慧,要如理如法,這樣才會得到利益,才會得到解脫。若只在表相上做,跟別人瞎折騰,是不會有結果的,最終只會對佛法失去信心。

道理給大家講得很清楚了,已經講了十多年了。可以說,大家在字面上都明白,我也無法強迫你該怎麼做了。

——摘自《親友書》講記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