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少吃是戒色的重要基礎


時間:2019/1/28 作者:連雲居士

一個人淫慾重,貪淫好色,沒有智慧,無法轉化淫慾的能量。如果沒有明眼人指點,往往犯下邪淫,容易沉迷色情。一旦邪淫,就要承受邪淫的果報,到那時必然苦不堪言,也必然後悔莫及。很多人陷入邪淫,無法醒悟,不能下決心戒色,最終一定會栽大跟頭。沉迷色情,腎精流失,正氣衰微,患上社交恐懼症,在人群中連話都說不出。沉迷邪淫無法自拔,滿腦子男盜女娼,只要有一點點時間和金錢,先想著滿足一己之欲,導致自己在健康、事業、財富、家庭等諸多方面受到重大挫折。

對於發心戒色的朋友,十分值得隨喜讚嘆,十分值得鼓勵讚揚。一代高僧宣化上人告誡我們:修行人的秘訣,就是要少吃。為什麼?因為少吃少生慾念,少欲就能知足,知足就能常樂,常樂就沒有煩惱,沒有煩惱就生菩提。生菩提就得解脫,得解脫就能任運自在、生死自在、智慧自在。總之,一切皆自在,這是修行人所必經的途徑,共勉之!

所以,戒色,一定要少吃。少吃,一個人的慾念就少;多吃,一個人的慾念就多。慾念少,淫慾自然少,戒色就相對比較容易。中國人有一日三餐的習慣,我們明白了吃得少慾念就少的道理,早餐和午餐不要吃太多,營養也不要有太多講究,能維持生命,維持生產、生活和工作就可以了。晚餐要麼少吃一點,要麼就不吃。如果晚上還要吃很多東西,吃的很有營養,慾念就會源源不斷地生出來,淫慾就會不斷增多。吃得多,慾念多,淫慾重。試問,你怎麼戒色!平時,我們通過拜佛、念佛、誦經、持咒、修不淨觀等方式戒色。但是,如果每天都吃很多,慾念持續增加,這時戒色就會變得很困難,也很容易出現反覆。

有的朋友不僅是少吃的問題,而是沉迷於飲食之欲。與人聊天,主要話題就是吃。哪個飯店味道好,哪裡新開了一家餐館,哪家火鍋地道,哪家海鮮好吃等等。知道了地方,就想抽時間去吃一次。心裡始終盤算著如何吃得好,如何吃得有特色。有的人不僅要吃得好,吃得奇,還要喝的好,喝的高興,甚至講排場、比闊氣。《地藏經•閻浮眾生業感品》: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饑渴咽病報。如果吃得多,吃的特別有營養,吃了很多肉,喝了很多酒,不僅慾念不斷增多,而且會占用很多時間,消耗寶貴的精力,福報被我們變現成吃的,讓我們吃掉了。長此以往,哪有時間、精力、福報修行,戒色會難上加難。

健康是永恆的話題。健康來自於無畏布施,來自於守好戒律。想擁有健康的身體,首先不要殺生,不要吃肉,然後吃素,通過拜佛,通過念誦法華經、金剛經、地藏經、楞嚴經等大乘佛法經典,增長我們的智慧,淨化我們的身體,莊嚴我們的肉身。同時,自己放生,勸人放生;自己不殺生,勸人不殺生;自己不吃肉,勸人不吃肉;勸人吃素,勸人吃素;自己多誦經,勸人多誦經。隨緣盡力地布施醫藥,日常生活中孝敬父母,本分做人,用心做事。把以上這些踏踏實實做好了,我們就一定可以得到健康。

閒暇時間,零食、水果、夜宵也要少吃,或者乾脆不吃。時刻記住宣化上人的教導:修行人的秘訣,就是要少吃。換言之,想戒色,想欲望輕,想修行得力,務必先過吃這一關。否則,始終貪吃,貪吃這個,貪吃那個,如何戒色?如何修行?

綜上,戒色一定要過吃這一關。少吃,慾念少,淫慾輕,多誦經,多禮佛,精進修行,一定可以成功戒色。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