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努力讓自己做個慈悲的人


時間:2019/1/28 作者:漯河天地秀

這個宇宙充滿了慈悲,我們要懂得欣賞,學習接受,如果不能體會相應,縱然佛陀出現在眼前,也無法領略慈悲的可貴。我們應該和諸佛菩薩一樣地慈悲,我們的一雙手,要變成慈悲的手,“願將雙手常垂下,撫得人心一樣平。”

我們有兩隻眼睛,要使眼睛變成慈悲的眼睛,慈眼等視眾生。我們要培養慈悲的口、慈悲的面容、慈悲的步伐、慈悲的樣子、慈悲的笑貌、慈悲的語言、慈悲的音聲、慈悲的眼淚、慈悲的心,使自己與慈悲合成一體。不但我們自己要慈悲,進一步還要使整個宇宙都充滿慈悲。天上的雲是慈悲的雲,覆蓋著我們;大地是慈悲的花草、慈悲的樹木,向著我們微笑,給我們蔭涼;世間到處是慈悲的路、慈悲的橋、慈悲的山、慈悲的水。

我們要以布施、愛語、同事、利行的四攝法來行慈悲,我們要以自他互易的觀念來行慈悲,我們要保持人我一如的胸懷來行慈悲,我們要以冤親平等的修持來行慈悲,我們要以“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舍中”的願行,來完成慈悲的無上佛道,努力做一個慈悲的人,把家庭建設成慈悲的家庭,使我們的社會成為慈悲的社會,國家是慈悲的國家,娑婆世間是個充滿慈悲的國土,讓愛心遍宇宙,慈悲滿人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