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人的「正業」是什麼?


時間:2019/1/30 作者:王習訓

【解】故下雲「不肯作善、治身修業」。「業」指正業。表惡人不肯自修其身,不務正業。

後頭這一句四個字很重,「不能自修其身」。

我們的「正業」是什麼?不學佛不知道自己有正業,學佛之後知道了。什麼是「正業」?成佛作主是正業。「信願持名」就重要了,我們能夠憑藉的、能夠依靠的就是淨宗法門,人人都能成就。四十八願裡面第十八願說得好,十八願裡面說明的這一生當中造作「五逆十惡」,「五逆十惡」這還得了嗎!必墮無間地獄,這麼重的罪臨命終時要是遇到善友勸他懺悔,深信有極樂世界、深信有阿彌陀佛、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接引眾生,真有這麼回事情,一點也不假,願意往生,念一句佛號、十句佛號都能往生。這是阿彌陀佛說的,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轉述、轉告我們,原話是阿彌陀佛說的,我們相信不懷疑就得救了。能不能往生?蕅益大師說得好,「全在信願之有無」。你相信發願,你就取得往生的資格;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

念佛功夫深的,念到「理一心不亂」,生「實報莊嚴土」;念到「事一心不亂」,生到「方便有餘土」。保證我們往生,這一部《無量壽經》就是保證書,這一點一定要知道。信心不足,多念,念上一千遍、二千遍就相信了,不再懷疑了,真想去,這地方真好;真想去,你就必定往生。只有這一門,其他的八萬四千法門就沒有這麼容易、沒有這麼簡單,為什麼?要靠自力,這個法門全靠佛力,不靠自力,自己細小的力量都沒有,完全靠佛。

這個法門東晉時代傳入中國,廬山慧遠大師建念佛堂,志同道合一百二十三個人依《無量壽經》。怎麼知道依《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剛剛翻成中國文,《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都還沒有翻成中文,所以,那個時候淨土只有一部經,一百二十三個人統統往生,一個沒有漏下。後往生的人臨命終時見到阿彌陀佛,看到前面往生的、比他早往生都在阿彌陀佛的周邊,都認識,都能叫得出名字,這不是假的,這給我們作證。我們如果對這個經還有懷疑,那這個機會錯了。這個錯了是真錯了!你這一生出輪迴出三界,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成佛,這麼好的機會錯過了,你怪誰?不能怪任何人,只能怪自己。

所以經文裡頭「作善、治身、修業」,這六個字我們要當作座右銘,要真作善。不肯作善、不肯修身,來生三惡道去了。三惡道進去容易,出來很難,佛在經上說,什麼時候才有一次機會,得到人身?五千劫。不是萬年,不是億年,是五千劫。

所以一生當中,遇到佛法、能信佛法,這是多麼幸運、多難得,你得到了!那我們就曉得,「信願持名」是第一正業,其他的善事隨緣。有緣要做,為什麼?利益眾生,要做;沒有緣,不攀緣,不去找。遇到了可以;自己作意去尋求,這個錯了,這個對我們自己念佛有傷害。隨緣沒有害處,不妨礙念佛,也不妨礙行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