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跟我學佛很多年的遇財色名利就把握不住,我們感到很痛心


時間:2019/1/30 作者:王習訓

對於這個時代佛法衰微,我感到憂心。有真學的,不知道。我們想到辦漢學院,漢學院是「為往聖繼絕學」、是「為萬世開太平」。確實有一些自己自修很成功、很難得的殊勝成就,知道這個事情,我們取得聯繫,我非常歡喜,看到佛教的前途。

我最擔心的,《華嚴》沒人講,《楞嚴》、《法華》、法相、唯識,我找對這些有興趣的年輕人,我們全心全力幫助他,漢學院是很好的理想,他到裡面可以修學,畢業之後可以留在學院教學。現在教學的這些錄像資料,可以從網路、從電視傳播,這是開花了,發揚光大。

最後重要的是找年輕人,再傳給下一代。「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培養人才是無比殊勝的功德,我們盡心盡力!

我的緣有好幾次,很遺憾都不能成就。這是晚年,可能是最後一次緣分,再不可能有。在英國威爾斯大學,我覺得是祖宗安排、三寶加持,一切都很順利。兩個月之後我們正式開課了,夏天招生,秋天上課。大概九月上課,七月份,可能六七月份招生。這個裡頭有儒、有佛、有道,有這三個學系。我們希望,儒、釋、道都有繼起的人才,我全心全力來照顧,讓大家安心學習,將來做出繼承光大傳統文化的事業。我們只有這麼一個願望,其他沒有了。慢慢發現人才出來了,無量的歡喜。

我們經典裡頭這段的教訓,也非常重要,德行的基礎。

跟我學佛的,有二十幾年、三十幾年,遇到財色名利都把握不住,我們感到很痛心。但是我能原諒他們,為什麼?他們學佛、學儒,不是從紮根學的,半路學的。半路學的,他能講,未必能做到。

從小扎的根好,古人所謂三歲看八十。三歲紮下的根,他到八十歲不會變,他能禁得起考驗,能守得住。二十幾歲來開始學的,名聞利養現前、財色擺到面前能不動心嗎?難!這個都要能夠理解,不責怪他。我覺得這正常現象,半路出家正常現象。

所以我們很早年就想到,沒這個緣分,辦一條龍的學校,從幼稚園、國小、中學、大學,一直辦下去。學校每年不招生,只招幼稚園的學生。學生上一年級,我們辦國小;學生上中學的時候,我們辦中學;上大學的時候,跟我們漢學院就接通,接軌了,這才靠得住。祖宗有德,三寶加持。我們以前只是打妄想,到處給人談談。希望有人同情的,有明白的人真乾。我自己沒有人才,也沒有財力,一生自己過得很快樂。

一生真正做到了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我的事業就是講經,講五十八年了,這就是我的事業。我通常不跟別人往來,人家來找我,我歡喜接見,我不去找人。國外老朋友他邀請我,我去訪問,一定附帶在那個地方講經。不是講經的,我就很少去了。日本前首相鳩山,他請我到東京講經,我去了。好像是講了半個月,兩個星期。不是請講經的,我都不去。所以,一生過得很單純的生活、很快樂的生活。方老師教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得到了。所以一生感恩,念念不忘老師。

「行」比什麼都重要,叫「修行」。從哪裡修起?從「三皈」、「五戒」修起。我們依靠什麼?依靠「佛法僧」。佛不在了,我們供起佛像;法在,法是經典,依靠經典,弘揚經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