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單提這一念,這就是大智慧、大福報,大成就!


時間:2019/1/31 作者:蓮藏

「又萬德之根本稱為德本。依是義故,阿彌陀佛名號,體具萬德,名召萬德,故曰德本。」根據這個說法,萬德之根本,稱為德本。我們學習這部經,自然就會想到阿彌陀佛名號,念佛名號即是植眾德本,比前面講的修三福、十善、三學、六和敬福報還要殊勝,念佛真的是第一殊勝。為什麼阿彌陀佛名號體具萬德?這個名號從哪來的?這個名號是自性性德裡頭流出來的,性德無量無邊無窮無盡。你想想看,一切法都是自性變現的,一切法不離自性,所以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自性圓滿的德號。無量覺、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這一句名號里具足,無量無邊的意思都在這裡頭,全包了,你說這多么難得。名召萬德,阿彌陀佛的名號能夠感召萬德,所以常常念阿彌陀佛的人,這個人福報大。

我們舉一個人,這個人一天到晚一句阿彌陀佛不間斷的,諦閒法師的徒弟鍋漏匠,念了三年。一個人住在一個破廟裡,沒有同伴,就是孤家人一個,二六時中佛號不斷,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他有福報,什麼福報?你看三年,時間不長,往生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這是不可思議的福報,無與倫比的福報,這么短的時間他就成就了。生到極樂世界,他的品位我們能想像到,他念佛是不是到一心不亂,我們很難講,但是我們可以斷定,上品的功夫成片。為什麼?預知時至,自在往生,要上品功夫成片就能做到。這就是真實的德本,這個不是假的,憑這個德本他往生了,高品位的往生。

在生,我們知道他不認識字,做鍋漏匠這個行業,可以說只比乞丐好一點。在人間生活這么苦,三年修行,他得到了解脫,自性裡頭本具的智慧德能相好他全都恢復了,得大智慧,得大神通,得大自在。回過頭來看諦閒法師,看看他師父,師父不如他,比不上他。師父歡喜!他勸教、勸導,這個人肯受教,百分之百的奉行,他成功了。師父要不能往生就很慚愧,那對不起自己。所以彌陀名號一定要重視,有時間就念,要真正把它看成分秒必爭,要這樣重視它,是我們人生在世間第一功德、第一大事。其他的什麼都可以不做,什麼都可以放下,單提這一念,這就是大智慧、就是大福報,是大成就,不是一般能夠相比的,我們得認真努力。(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七九集 2013/4/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