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何護持出家修行人?


時間:2019/2/3 作者:王習訓

問:請問末法時期應該如何護持出家修行人?什麼環境之下可以供養,什麼不可以供養?

答:這個事很難講,講了會得罪人。這要靠你的智慧,要靠你細心去觀察,出家修行人是不是真正如法修行,果然真正如法修行,護持供養有大福報,這是實實在在的。這幾天大家聽了一些《十善業道經》,雖然沒有聽完全,我們將來講完都有VCD出來,諸位將來都可以看到全部的。「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果然能夠遠離十惡,一心向善,身口意叄業都能照十善業道來修行,這是真正修行人;如果不是照這個方法修行,他就不是修行人。不但我們看別人,最重要自己要肯修,自己不肯認真修,你也就沒有辦法去觀察別人是不是真修。

至於在什麼環境之下可以供養?是在他缺乏的時候一定要供養,他在有困難的時候必須要幫助,無需要錦上添花。他的生活已經過得很好,再去供養他,往往就會有過失。我們要曉得,人在清苦修行之下,往往還有一點道心,名聞利養來了之後,道心就沒有了,貪心就起來了,我們就害了這些修行人。所以佛教導在家弟子,對出家人的供養只限於四樁事情,叫四事供養。第一是「飲食」。他需要吃飯,他沒有吃的,我們送一點吃的東西給他;第二是「衣服」。他沒有衣服穿,我們送他一件衣服,不必送多,多了就起貪心;第叄是「臥具」。晚上不能不睡覺,睡覺要供養他臥具;第四是「醫藥」,他在生病的時候供養他醫藥。四事供養,這是如法的。

但是現在四事供養許多人都供養錢財,供養錢財是很可怕的,那個錢愈多貪心愈重,道心完全沒有了,佛經講的「積財喪道」。這種供養都把出家人供養到叄途了,這是我們做錯事情。可是出家人對於一切供養又不能不受,這是佛講應當有慈悲心為一切眾生作福田。可是我們自己要想想,我們自己是不是真正在斷惡修善,真有資格為眾生的福田?我們出家人有沒有這樣想過?如果不是眾生的福田,眾生來供養我們,我們就負債。古人講:「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這個話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我們今天選擇的是淨土法門,換句話說,我們在這一生當中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接受一切施主的供養都變成了負債,來生來世、生生世世遇到緣必定要還債。這裡面的道理與事實真相,我們都要懂得,在家人才曉得應當怎樣去修供養、去護持,出家人也才曉得如何接受供養。我懂得這個道理,我也很擔心,也很害怕。所以你們大家供養我的,我轉手就供養居士林、供養淨宗學會。你們給我的紅包,我從來不拆開看,全部都歸他們,為什麼?將來要還債他們還,我不還,我要收了我就要還,我這一轉手給他們,將來是他們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我們一定要明理,做得才會如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