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生不跟人結冤仇,這是聰明人


時間:2019/2/23 作者:王習訓

普賢菩薩教給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要禮敬諸佛,要稱讚如來。為什麼禮敬用諸佛,稱讚不用諸佛,要換成如來,這什麼意思?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要平等的禮敬。如來是性德,他與性德相違背,不讚嘆,他乾殺盜淫妄,這怎么能讚嘆?不讚嘆,不批評,不讚嘆;他行的好事,做的是好事,讚嘆。那個禮敬,無論是善與惡,禮敬是平等的,沒有分別,稱讚是有分別的,這個要懂。做了惡事再稱讚就錯了,那不應該稱讚的。所以善財童子,你看五十叄參裡面,他見勝熱婆羅門,他見甘露火王,有禮敬,沒有讚嘆,做給我們看。除了沒有讚嘆,他也參觀他們的道場,看他們做的那些不如法的事情,一句話不說;見到做的是利益眾生的事情,開悟眾生的事情,要讚嘆。要向釋迦牟尼佛學習,要向善財童子學習,就對了,一生不跟人結冤仇,這是聰明人。為什麼?冤仇結下來之後,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那苦不堪言,何必呢?忍一下就好了,成就你忍辱波羅蜜。

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我們的財物被人霸佔了,被人奪取了,若無其事,不要放在心上;我們的名譽,人家造謠生事破壞你,障礙你,也若無其事。他障礙我,我就煺避,滿足他的心愿,處處學煺讓,不跟人競爭。讓我們對極樂世界的信願一天比一天深,讓我們的念佛功夫一天比一天精進,我們走的路子是西方極樂世界,他們還繼續搞輪迴。我們沒有德行,沒有智慧,不能幫助他醒悟過來,對他不批評、不讚嘆,要恭敬、要供養。他有困難的時候,缺少食物,缺少衣服,我們有多餘的,要供養他,要照顧他,這就行了。只看別人善,不要看到他的惡,不是你沒有看到、沒有聽到,看到、聽到不要放在心上,心裡面沒有被染污,永遠是清淨的,這就對了。

所以,這底下講得好,心土不二,心是能生能現能變,土是所生所現所變,都離不開真心、妄心,真心能生能現,妄心能變。因果同時,因中有果,果中有因。因果的教育必須參透,我們這一生有緣修善因,將來感應善果。所以決定不能造惡因,惡因後頭有惡報,麻煩!現在受一點委屈好,我們有罪業報掉了。所以要感恩,不是壞事。要看清楚,看得深、看得遠,如果看表面,你就有怨、就有恨,那個麻煩大了。你有怨恨,來生遇到要報復,你要報復他;他也不了解,也怨恨在心,再來世他又報復你。這樣子冤冤相報,生生世世,可憐,非常可憐。這佛教給我們,怨要解開,要化解,不在他那邊,在我這邊,我這邊化了,他就沒事了。真正學佛,就是這一條帶給你的利益,帶給你的好處,就說不盡,是解除你生生世世因果報應,都把你解除了。明白這個道理,是故法藏發願畢,空中即讚言「決定必成無上正覺」,這是什麼?「以不可思議之因,起不可思議之果。當知不可思議之因,即不可思議之果。有志淨土者,須從此信入。」這兩句是彭際清居士勸我們,把因果搞得清清楚楚,我們才真正懂得善因善果,惡因惡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