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好的念頭時常現前,不知如何是好?


時間:2019/2/23 作者:myjs

問:在學佛後做錯事,過後已經改過,但是不好的念頭時常現前,不知如何是好?

答:這個事情確實是一個嚴重的問題,而且是許多同修常犯的問題,不是你一個人的,自古至今這個問題都存在。換句話說,我們學佛為什麼功夫不得力,為什麼境界轉不過來,毛病就出在這個地方。自己曉不曉得自己做錯事?曉得。知不知道改?知道,但改得不徹底。佛在《十善業道經》裡面講「夾雜不善」,我們就是夾雜不善太多了。

怎樣能做到不夾雜?印光大師的方法很好,常常想到「死」,我就要死了,我明天就死了,人自然就放下了。他的念佛堂佛像後面寫了一個「死」字,所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生在世一場空,「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人常常想到這個,萬念俱灰才回得了頭。我們今天活在這個世間,活一天決定不是為自己,自己隨時隨地都可以死,對自己、對這個世間一切人事物,決定沒有留戀。不要說是貪戀,連留戀的念頭都沒有,活在世間是為眾生、為佛法。

為眾生,為佛法,怎麼作法?要做出個榜樣給人看,人家不能放下,我完全放下,這就是為眾生、為佛法。別人犯過,不能夠痛改;我也犯過,犯了之後真正能改,這就是做榜樣給人看、表演給人看。一切為眾生,一切為正法久住,死不怕,死了以後換更殊勝的境界,這是聰明人,這是有智慧的人。死了以後,墮落在三途,愈轉愈苦,那個可憐!愚痴!所以諸位真正想改過,就要常常念死。

佛在大小乘經典裡面教我們六念法,六念裡面前面是念三寶,後面是念天、念戒、念無常。過去修行人,很多人都將《無常經》做為早晚課的課誦本,現在念這部經的人比較少,我沒有看見,古人常常念。《無常經》這個經文不長,必須用方法來對治,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我們這一生才有救。確實「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聞佛法太不容易了,有這個機會決定不能錯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