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建十萬個寺廟,比不上你念一天阿彌陀佛


時間:2019/2/3 作者:蓮藏

如來德號就是阿彌陀佛。「此德號者,一聲稱念,至德成滿,眾禍皆轉」。這一句更重要,你看五逆十惡,無間地獄罪業,毀謗大乘,阿鼻地獄,誠心懺悔,至心一聲稱念,這個惡業果報統統轉了。「十方三世德號之本,故曰德本。」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的德號都是德本,念阿彌陀佛、念釋迦如來、念毗盧遮那,念一切佛名都是德本,本中之根本就是阿彌陀佛。

所以,你要做功德,要做一點好事,什麼是第一等好事?念佛是第一等好事。確實有例子可援。中國歷史上護持佛法第一個人,大家都知道,梁武帝。梁武帝在位的時候,為佛法建立四百八十座道場,建造寺廟,護持出家人幾十萬人,真是個大護法。那個時候達摩到中國來,他跟達摩祖師見了面,炫耀他的功德,告訴達摩:我做了這麼多事情,功德大不大?達摩祖師說老實話,沒騙他,告訴他「並無功德」。這一句話,他就生氣了,送客,就不說話了,就把他送走了。其實送走之後他也後悔,但是來不及了,面子,面子放不下。都沒有問問他為什麼沒有功德,他問一下才好,怎麼不問?幹這麼多好事,真的沒有功德,它是什麼?福德。如果梁武帝問,我福報大不大?很大,福報很大很大,不是功德。離相是功德,著相是福德。離相是了生死、出三界,果報不在六道。著相果報在六道,這是天福,人間沒這麼大的福報,天福。所以他都不問。換句話說,梁武帝做那麼多福德的事情,比不上至心念一句佛號。真心誠意念一句佛號,超過梁武帝多多!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然後我們就曉得,在今天建很多大的寺廟,有沒有功德?沒有。梁武帝建那麼多都沒有,你怎麼會有?今天要怎麼樣才能真正積功累德?念佛之外,勸人念佛。現在勸人念佛的方法多,你看,講經,我們用網路、用電視,多少人在收看,多少人一起在學習。這個不著相,功德就大;著相,全變成福德。著相是什麼?求世間的名聞利養,全叫福德,不叫功德。不著相,一心一意只求往生極樂世界,只求親近阿彌陀佛,念念都是功德。這個要知道。世間做再多的好事,把這個好事回嚮往生極樂世界,不要求世間名聞利養;一求世間名利就完了,又搞六道輪迴了。六道苦!你做這麼多好事,來生一定是做大官、發大財,做大官、發大財更容易做不善的事情,一個念頭錯了,不知道多少人受害。這個發大財、做大官的人,行善積德容易,可是要造孽也比別人容易,他一念善成就功德,一念惡他的罪業就無邊。我們要是來生還要到人間求富貴,能保得住嗎?不作惡嗎?一念貪瞋起,百萬障門開,這古人說的,說得不錯。貪瞋痴慢起來怎麼辦?就很可能造極重罪業。所以這些理事不能不清楚,不能不明了。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二三集)

延伸閱讀(一)

阿彌陀佛這四個字認識的人很多,會念的人很多,究竟什麼意思,懂得的人太少太少了。你念這句名號,不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所修的一切法都沒有離開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所修、所學、所教、所傳的也不離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總綱領,這還得了!修什麼法門都不如念一句阿彌陀佛,專念阿彌陀佛。……

一般念的咒多,我們念阿彌陀佛比念咒強。佛門常說,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這佛就是阿彌陀佛,這說到頂點了。萬善同歸,你修善,修什麼善都沒有專念阿彌陀佛善大。你花再多的金錢,造再多的善事,建寺廟,建一萬個寺廟、十萬個寺廟,比不上你念一天阿彌陀佛,你念一天阿彌陀佛那個福德超過它太多了。

萬善同歸,這還得了!如果諸位真的明了、真的清楚,你對我們在一起學習這部經,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你就不懷疑了。不懷疑,真有效果!周邊的這些災難減輕了。可是得真乾,為什麼?造罪業的人太多,我這裡化,他又造,我們再化,他還造,他不斷的造,我們就不斷在化,決定不能停止。所以要把這個道理搞清楚、搞明白,一點疑惑都沒有,心開意解。理搞清楚、明白了,效果自然就產生了。(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集 2011/1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