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什麼是道,心安即道


時間:2019/2/20 作者:福田無量

什麼是道,心安即道。

一位法師帶著一位弟子出家學道,和弟子德法師在殘破的古寺中修道。

師徒二人在後山開闢了茶園,一日不做,一日不食。全心為道。

有人問徒曰:何為道。

徒德師答曰:心安即道。不會有掛慮。

現今有很多人發心來學修行,然總是貪慾很多,追求很多,成為障聖道。追求錯了方向,不是求心安,變成求富貴了。甚至錯以為富貴就心安。

也錯解富貴,真富貴者,能行六波羅蜜,才真富貴。

因而清修之意境,實為難得。

德法師之修行儘是在安靜,安心下功夫,不久清涼自在,去除煩雜憂思。我們修道也應以重道不重財也。

心安能順。心安無求。佛在經中教導我們,常以寂靜處,禪修不斷,全心清淨。更發菩提心,去幫助眾生,同修佛道,遠離貧病。

修佛能得福,修佛能得富貴,是不求自得。我們要用修佛得來之福去幫助大家,而不是有福以後就用來享福消福,這是關鍵之處。

因而別刻意去貪圖富貴,自我生活儉樸,就會省下很多節餘物資來貢獻眾生。也只有在自我的靜定中修,在不遺餘力地去推介正法,盡心去把人間疾苦改變成樂因,令殘病孤苦之人去苦同修。

我心即安,汝心別慮。大道心安。別問怎樣才能得到智慧。念念在道之心,念念在行菩薩道之心即會產生無量智慧。

行菩薩道之實益,說不能盡:

布施能富貴,

持戒德順安,

忍辱美心寬,

精進願慈成,

禪定法喜悅,

智慧莊嚴全。

所以真正有智慧者,心即安,菩提起,清淨樂,真富貴,無著心,心無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