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春節祭祖不僅僅是一種儀式


時間:2019/2/6 作者:王習訓

大紅的燈籠掛起來,墨香的春聯貼起來,熱騰騰的年飯蒸起來,老媽媽守候在大門外期盼著久未歸來的遊子……這些都是我們記憶中過年裡最熟悉的畫面,此時此刻,大家都沉浸在這濃濃的年味與歡聲笑語之中。

除了這些動人的畫面之外,其實年叄十還有一個特別隆重而莊嚴的儀式,可以說貫穿古今,將我們整個家族祖祖輩輩的心念緊緊的聯繫在一起,這就是春節祭祖。

據漢代崔寔的《四民月令》記載:「正月之朔是為正月,躬率妻孥,潔祀祖禰。及祀日,進酒降神畢,乃室家尊卑,無大無小,以次列於先祖之前,子婦曾孫各上椒酒於家長,稱觴舉壽,欣欣如也。」由此說明,早在漢代,我國的祭祖活動就已經是春節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儀式了。

《清嘉錄》記載,家家「元旦為歲朝,懸神軸於堂中,陳設几案,具香燭,以祈一歲之安」,希望通過這種虔誠的祈求,神靈能保佑家族一年的平安。每當除夕到來之時,家家戶戶都要把家譜、家規、祖先遺像、神牌靈位等供於家中上廳,安放供桌,擺好香爐、供品。孩子們整理衣冠,在長輩們的帶領下,上香、祈願、禮拜……祭祖的儀式或許因各地習俗而不同,但意義是相同的——緬懷祖先,激勵後人。

《大戴禮記.禮叄本》說,「天地是萬物的本源,先祖是族類的本源,而父母是人的本源。」按照民間的觀念,自己的祖先和天、地、神、佛一樣,是應該認真頂禮膜拜的。祭祀天地,是報答天地覆載之德,而祭祀祖先,則是在盡孝道,感謝祖先賜予生命之恩;也因為列祖列宗的「在天之靈」,時時刻刻都在關心和注視著後世子孫。塵世的人通過祭祀來祈求和報答先祖的庇護和保佑。

曾子云:「身也者,父母之遺體也,行父母之遺體,敢不敬乎?」我們每個人的血脈都與父母息息相通,與祖先綿延相連。祭祖不僅僅是一種儀式,更是一種心與心的溝通。千萬年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長治久安、盛而不衰,便是得益於不忘祖宗之德。年代久遠的祖先我們不曾忘記,現前的父母怎能不孝順。

或許我們離開老家的日子太久了,先祖的身影在我們記憶中不再清晰,可每逢春節,我們每個人未曾約定,又恰似約定一般的融入到祭祖的人潮之中,一年又一年,不曾改變。老人們常說「人不可忘本」,人可以不知道自己將去向何方,但一定要知道來自何處。

於是,春節祭祖便成了中國人追本溯源最高的儀式感。

全球祭祖文

立天之道兮曰陰與陽,

立地之道兮曰柔與剛。

天無私覆兮地無私載,

百物長育兮和氣致祥。

人列叄才兮立身有道,

仁義禮智兮萬古綱常。

古今一理兮東西不二,

孝悌忠信兮何用不臧?

聖賢德教兮極天際地,

長夜明燈兮苦海慈航。

神功聖化兮澤及禽獸,

犭曾濕草兮馬能垂韁。

嘆今天下兮蔑倫悖理,

人不如物兮可不慚惶?

熙攘往來兮皆為利慾,

蠅營狗苟兮舉世顛狂。

竭澤而漁兮聞之淒楚,

易刀相殘兮說之悲傷。

禍福無門兮惟人自召,

順德必昌兮逆德必亡。

淑慝殊途兮須明法戒,

斯世清濁兮合當激揚。

知恥後勇兮勐登覺岸,

慎始敬終兮莫愧皓蒼。

今備香花兮至誠告祭,

全球先祖兮鑒此衷腸。

但求處處兮田禾廣熟,

惟願人人兮福壽且康。

國有賢臣兮以安社稷,

家無逆子兮而惱爺娘。

老安少懷兮各得其所,

女慕貞潔兮男效才良。

雨暘時若兮災厲不起,

風化還淳兮德厚流光。

五洲鹹寧兮兵戈永廢,

和平久續兮共榮共強。

四海一家兮民胞物與,

愛人如己兮同築樂邦。

維祈維禱兮稽首再拜,

伏請諸君兮享我蒸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