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清明祭祖怎麼做,最能利益到先人?


時間:2018/4/4 作者:妙音居士

清明時節雨紛紛。輪迴的苦楚本質,就是【有生必有死】。此節更深的意義,在於:讓我們為一切如父母般的眾生,懷且思念且感恩的慈悲之心,望他們不再深陷輪迴之苦,而祝福而合掌而鞠躬,懷著慈悲喜舍之情,念一句"嗡嘛尼唄美吽"

師父,清明節要怎樣做,最能利益到先人?

清明節,對佛弟子而言,是帶著感恩之心推廣孝道的好機會。清明節在今天最大的功能,就是讓我們追宗思源,不忘自己的先祖,學會知恩、感恩、報恩。

我們於清明節所做的紀念,要先祈願:「為了先祖為主的六道所有一切如母有情眾生,能夠早日脫離輪迴苦海,得到佛的果位,我們來念經、做功德。"

這樣對他們而言,收穫就很大。僅僅依靠我們自己的微薄力量去做功德,是很有限的。如果是以眾生的名義來做功德,功德就會很大,也最能利益到他們。

師父,在祭拜先人時,佛弟子能磕頭嗎?

正常來講,佛弟子祭拜祖先的時候,是不磕頭的。只是念經、持咒,為先人做功德回向,或是請寺廟念經做超度。但從中華傳統的禮節上來看,不少地區有磕頭、燒香等習慣。畢竟是自己的親人,這也是無可厚非的。

以福報來說,往生的親人是沒有那麼大的福報讓佛弟子來磕頭禮拜的。這對他們而言,會有損福報。

師父,對佛弟子而言,祭祖的最好方式是什麼?

恭敬地去到墳墓邊上,把雜草和亂石清理乾淨,把周圍的環境整理得乾乾淨淨。可以帶著鮮花。如果想要供奉,可以供一些素食,以表追思與紀念。實際上,為他們念念經、做功德,比磕頭、燒香這些,好多了。

祭拜祖先,最好還是用素食。很多地區習慣供葷食,這對亡者是不好的。真要做,最好是請正規寺廟的法師來做煙供等施食法。如果沒有法師,自己帶一些食品和水,在旁邊念經、念佛號、念六字大明咒,將這些撒在墳墓周邊,也是可以的。

人往生七七四十九天後,基本都會投胎。再次投胎,不一定會做人。根據業力的牽引,也可能會去到餓鬼道、地獄道、畜生道、阿修羅道和天道。做超度,就是讓往生之人越來越有福報!不管他投胎到哪一道,都能儘快遠離那一道的痛苦,早日脫離輪迴之苦。所以,經常為往生的親人做超度,沒有任何壞處,可以非常好的利益他們。

在清明節,最好的孝,就是做功德回向給祖先。既然佛弟子日常都提倡用不殺生等做功德,清明祭祖當天,最好能吃素,這樣功德更大。

清明祭祖之時,佛弟子當以誦超度類的經文為主。如果時間足夠,可以虔誠地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阿彌陀經》、《三十五佛懺悔文》、《華嚴經》中的《普賢行願品》、《往生淨土祈請文》等等。還可以念誦:南無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釋迦牟尼佛心咒、百字明等等殊勝的密咒與佛號。

師父,清明節去掃墓,需要注意些什麼?

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兒,如果去墓園祭掃,應該佩戴護身的金剛繩等加持物。從墓園回來,如果有除障香,可以把全身熏一下。畢竟墓園是陰氣很重的地方。祭拜先人的同時,也要保護好自己。

作為佛弟子,不一定要到清明節才想到祖先。日常也可以做功德、念經持咒,回向給往生的親人。就好像親人去遠行了,你可以直接把"錢"打到他的卡上。這裡的"錢",就是福報。我們向先祖的福報銀行里存福報,他們什麼時候有需要,都可以獲得利益。

真正的緬懷也是一份祝福。以我們對親人們的這份思念來延展,讓我們的小愛慢慢轉變成慈悲的大愛,視一切眾生如自己的父母和親人,培養起真正的無偽菩提心。

如果真要報父母之恩,報親人之恩,報祖輩之恩,就要珍惜我們此生得來不易的睱滿人身。讓此生更出彩的方式,就是讓更多的親朋好友以及自己,告別輪迴之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