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宙法師:春節期間如何修行福報大增?


時間:2019/2/7 作者:理寧

正月初一是一個殊勝的日子,釋迦佛在正月的十五天當中,示現神變,降伏外道,讓佛法的光明照耀世間。這是一年的開頭,對於深信業果的人來說,在這個時間內做善法,可以生起有力的等流果,是一年精進修持的前行;並且法會期間行善,功德更比平時行善大很多很多倍。

離苦得樂是眾生共同的願望。佛弟子唯依靠三寶達成自身的離苦得樂,而其中直接依靠的是正法。正法是我們離苦得樂的方便,只有正法住世,有情才能知道取捨,才能斷除惡業、煩惱之苦因,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樂。所以,令正法久住,就是我們法會的目的。今天,我們聚集一堂共迎新春,如果能以種種的方便祈願正法住世,作種種法行為來年正法安住、乃至未來正法久住打下一些基礎,創造一些順緣,可以說就是我們迎新的最好方式了。

正法久住的方便主要有兩個,一是善知識長久住世,二是四眾弟子廣積福慧二資糧。首先,正法要通過持法的大德來住持,這些善知識能夠長久住世,正法也就住世。同時,也要靠善知識引導的四眾弟子依教奉行,廣集福德、智慧資糧,增長福報。

針對這兩個方便,本次法會安排了非常豐富的法行,希望我們共同修持這些能令善知識久住世間、四眾弟子增長福報的法行,令正法安住世間,饒益一切眾生。

這些法行具體是哪些呢?

一是廣興供養。正法能否久住主要關乎有情自身的共業福報,眾生福澤深厚,正法即能久住;眾生福報淺薄,正法就會漸漸隱沒。

所以,歷代祖師大德都十分重視廣大供施,以積累福資而利於正法長住。今值末法時代,眾生福報漸趨衰減,這將成為佛法衰微的重要原因,增長眾生福報實是現今欲令正法得以久住的重要方便。基於此,本次法會期間,將效法歷代祖師的芳規,廣興供養。如是增長四眾弟子的福報,而成為正法住世的有力助緣。

當然,對三寶廣興供養的前提是要發自內心的恭敬三寶,只有對三寶有信心,發自內心地想恭敬它,報答它,並落實於身語意三門,自身福報才會增長,三寶才能住世。所以,在這裡,在新春之際,我們還要一如既往地提倡大家來恭敬三寶,從一言一行中來踐行皈依學處。大到承擔上師三寶的事業,小到見到佛菩薩像鞠躬敬禮,閱讀經書之前先將手擦拭乾淨,遇到僧人一個低頭合掌,吃飯喝水之前稍微作意供養三寶……都能增長我們的福報,都在積累正法久住的因緣。

二是講聞正法。聽經是很殊勝的福業。為了聽經而走向經堂、聽經時給別人讓一個座位、為別人整理清潔聽經的座位,僅僅如此就能積累很大的福報,何況正式坐在經堂當中好好地聽經!如法去聽聞、記憶、思維,也是增長智慧的方式。

三是嚴持淨戒。《律海十門》中說:「佛告舍利弗,毗婆屍式棄,拘留孫迦葉,四佛法久住,由廣說經法,結戒亦說戒」,由於制戒,所以正法久住。文殊菩薩也對宗喀巴大師開示:「果欲真實住持聖教者,必須殷勤尊重戒律」。

正法住世的重要因緣即是廣說經法與嚴持戒律,因此,本次法會初一至初八都會安排講經,為大家講解佛本生故事和普賢菩薩十大願;每天還會為大家授大乘長淨戒,受戒後,由於我們有無知、煩惱、不恭敬聖教、放逸等等的因緣,會讓我們對大小戒條有所違犯,所以這次法會專門安排有對所犯戒的懺悔還淨,有五戒、八戒、菩薩戒的還淨,這是一個殊勝的方便。藉由講經聞法、學習戒律及守持淨戒這些殊勝的緣起,為正法住世創造良好的因緣。

第四是廣發正願。我們在做種種法行的時候,前面要發願,後面要回向。回向、發願,最大的是究竟要成就無上菩提,然後可以度化一切眾生;別別的,就是祈願現前我們這個時候正法久住,我們的根本師長大寶恩師、大吉上師、以及其他持教大德,都能夠法體安康、長久住世,使我們有依靠,有攝引的導師。還要追隨傳承祖師們,他們如何發願,我們也要有相應的心愿。自己上師的心愿我們去成辦,那不單單是發一個願,還是令師歡喜,也是依教奉行,這有特殊的功德。海公上師和宗大師發了轉末法為正法五百年的大願,大寶恩師發的願是培育真正的僧才來住持正法。我們也要這樣隨行發願:培育出真正僧才住持正法,轉末法為正法五百年,讓佛法的明燈一直傳下去。

法會的開頭和結束我們都要猛利地發願,每天早上和晚上也要這樣做。這樣廣發正願,會使我們的微薄善根成為很大的功德,並增長無盡。

以上述所說的種種法行,我們就能成就善知識久住世間、四眾弟子福報增上的目標,最終能令正法久住世間而利益眾生。

希望大家都能明確動機、專注行持、歡喜發願,一個人的福報增長了,一個人得遇善知識和正法的因緣就能增強;多個人的福報增長了,多個人得遇善知識和正法的因緣就能增強;如果大家的福報都增長了,那善知識和正法住世就會因緣具足而順利實現。

時間過得非常快,去年轉眼即逝,同樣的,今年之初這八天的法會很快也將變成一種回憶。但如果我們在這幾天中精進地集資淨障、嚴持戒律,清淨地講經聞法、廣發大願,把自己微薄的力量投入到佛菩薩偉大的願海和事業海中,如此我們的暇滿人身將獲得殊勝的利益。人的一生,真正有意義的八天並不多,希望我們在這八天都能全心投入,有所收穫,讓這八天變成豐實厚重的八天,成為能夠迎來嶄新未來的八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