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宗宙法師:極樂世界和娑婆世界,到底在哪裡修行好?​


時間:2019/1/19 作者:定英蔣德英

各位師父、居士們,我們今天繼續講《行願品》,首先祈請大寶恩師加持我們能夠如法地講說和聽聞。

上次講到「願持諸佛微妙法」,前面「願常面見諸如來」已經講完了。今天要講的是「應事之方」,應事之方裡面分兩個:「住持正法修習法藏」「於苦海中成功德藏」。到這裡,「勝解行地」的就講完了,就是凡夫菩薩講完了,再下一個,要到聖者菩薩了。我們講到了這裡。

「在這一次,師父說極樂世界比娑婆世界好,因為有佛作為善知識,而且增上環境好;但是以前聽到的觀點是娑婆世界比極樂世界修行快,因為有苦難的眾生,可以行六度、積集資糧。這兩個世界對修行來說,是各有利弊還是分別適合不同根性的眾生?」

這個人提的問題的矛盾點就是說,上一次我們是講到極樂世界比娑婆世界好,好在哪裡呢?第一個,情世間,有善知識善友;器世間,修法的環境好,四緣不缺,清淨增上。但是有許多菩薩發願來到娑婆世界修行,因為什麼?因為娑婆世界集資糧快,比極樂世界修行就快。原因是什麼呢?(娑婆世界)有苦難的眾生可以行六度,可以集資糧。如果這樣的話,那問題的焦點是說,到底極樂世界好,還是娑婆世界好?

這兩個如果是統一地來比的話,那就沒有什麼矛盾。前天講的是說極樂世界好,怎麼好呢?好在修法的順緣多、殊勝,條件好。娑婆世界是什麼好呢?修行得快。快是快,但是並不是說它的環境就比極樂世界好,正因為它不好,所以才快。這樣就沒有什麼矛盾了。對於一個修行菩提道的人來講,第一個要穩,不退;第二個要快。但是快的前提在於穩,如果不穩的話,也快不起來。相當於說跑步,跑得雖然很快,但是摔倒了,那跑得很慢的人也就跑到前面去了。極樂世界的特色就是不會摔倒,不會退;娑婆世界容易退,當然,它累積資糧確實有快的一分。

因此,這個問題是這樣去理解,這沒有什麼矛盾,在經典里都有這樣的記載。有些經典里也這樣比較過,在末法時代,持戒一天,功德都是很大的。為什麼很大?因為在正法時代,持戒修行很容易,但是末法時代,持戒是很難的,在末法時代能夠持戒,(即使)很短時間,比如一天持戒,或者守護一條學處,都是為佛所讚嘆的。而正法時代,就像佛陀領導的一個僧團,經常是千二百五十大比丘跟在一起,如果他的行持僅僅是持守一條學處、持守一天學處的話,可以說,在這樣殊勝的僧團里是沒有什麼值得讚嘆的,肯定是落後分子,一定是被呵斥的。在佛時代經常被呵斥的幾個代表性的人物,據說在一百年後,他們的這些威儀、功德深為後人之所讚嘆。(在後人眼裡,)他們的威儀太好了,那也就是說,這是比較而言。這就可以理解。

——《普賢行願品講記》宗宙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