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在善惡關頭,你怎么“善​用其心”?


時間:2019/2/12 作者:定英~蔣德英

在善惡關頭,你怎么“善用其心”?

依著事、依著境,境就是外面的境界相。事,每一件事情,你怎么發願?

“善用其心”,聽起來好懂,做起來非常難!我們所謂的厲害關頭,生死休咎,在利害得失之間,這就看你的道業,看你的善根力。這當然有過去的,但主要是現在,你能“善用其心”嗎?

善用其心,能夠使誓願堅固不動搖

《淨行品》的每一個偈頌都加上“願”字,願是什麼?誓願,堅固你的心,把你“善用其心”這個善,堅固不動搖。

煩惱業,一個煩惱一個業,一個現行的,一個過去的。那時候心裡就不直了,彎彎曲曲的,這就是曲業。面對身口意三業的過,現在“善用其心”,把它翻過來。

翻過去怎么翻?業變成德,把三業的業變成德。願什麼呢?願一切都成善法,成就善業,所以叫“善用其心”。念念使你的心成就善業,成就佛果。這樣才是佛門的法器,也就是盛法的器皿。

所謂的“大是大非,不拘小節”,不是我今天這個戒犯了、那個戒犯了,這是小事。一個成佛,一個墮三途,在我們,誰都選擇要成佛,但是做起來可就是墮三途了。這得有智慧,要“善用其心”。

“善用其心”這四個字,看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可不是那么容易。

另一種善用其心——不昧因果

另一種,你怎么“善用其心”?對未來的因果,在因果律當中,無窮無盡的因果當中,不昧宿因。自己過去的善因一定要保持,惡因一定要消失。

在身口意三業之間,能夠“善用其心”,這不是語言,也不是文字。用你的思維,用你的智慧觀察。不要為現世身心一時的幸福,這會給你帶來無量劫的、千百萬億年的災害。要分別清楚,這樣才能“善用其心”。又能夠覺察寧舍現世的一段的生命,得到無量劫的法樂、法喜。

“善用其心”,莫忘三寶。你的心,這是常的,你這個身是分段的,很快就消失了。

我們要做的都是三寶的事,成就道業,了脫生死,解脫自在,向這個目標精進,這是我們的願。發這個願,願它成就“善用其心”,成就我們的道業。

善用其心的好處——障礙消除

“善用其心”,第一個好處是什麼呢?障礙消除。要得到勝妙的功德,障礙消除才能得到。這個時候使你緣念,念佛、念法、念僧,念佛法僧三寶,那時候你的心就無掛礙了。

現在我們普遍的現象是學佛法的時候,學不通,學不懂,學不懂進入不了。修行呢?又修行不起來,障礙很多。一種是外界的,一種是心裡的,不過主要是心裡的。三世諸佛所有走的道路,過去、現在、未來就是諸佛之道,你不能進入。過去沒有進入,沒能成道,現在你又趕上末法,佛不住世。未來的諸佛成道你能遇到、遇不到?有沒有這個因緣?

一切諸佛行菩薩道成佛的時候,就是為了利益眾生,是以眾生為根本。那你怎么“善用其心”呢?隨眾生住,隨眾生行、隨眾生的種種類類。眾生的種種類類,你變螞蟻也是一類。有沒有菩薩在螞蟻道里行菩薩道的?一定是有的,使螞蟻能變成人。

所以“善用其心”就是要隨眾生住,住在眾生當中,恆不捨離眾生。不捨離的意思就是不離開眾生,一天跟眾生在一起。在這個時候,想讓眾生得到好處。這個好處是指出世間的,不是指世間的升官發財,讓生活好一點,並不是這個意思。

得到的利益都是出世的利益。你怎么讓他得到出世的利益?這不是簡單的,這要“善用其心”。在佛的教法當中,有的是表理的,有的是表事的。表事的叫你在做事的當中,你怎么樣觀想,把理貫穿到事當中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