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錢財當然重要,但我們不能行屍走肉


時間:2019/2/12 作者:君合

全身心體驗生活,它的苦,它的甜,都有詩意。

我們的生活不需要做出種種解釋,而只需當下承擔便是,生活就是接觸事實。在生活中,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在當下親身地體驗它,這就好比兩塊明亮的鏡子彼此反照一樣,我們從生活中總能「看到」自己。

我們不可能依靠別人的指示來體驗自己的生活,而只能靠著我們自己親身來感受生活的苦樂。禪認為,我們追求的自由其實一直都在生活里,只是要等我們自己親身去感知,而不是靠著他人的經驗來安排自己的生活。正是禪的存在,才使我們能夠詩意地生活下去。因為禪便是生活本身。

有人說:「那些禪僧只是日復一日地打坐、喝茶、吃飯、睡覺,這不就是一種因循守舊的生活嗎?」但是我要說,個人的生活是守舊還是創新,其實並不體現於外在形式。我們看問題,太容易局限於表相,所以我們就會感覺到很多的不自由。可是,一旦我們丟棄掉那些非根本的東西,直接去接觸問題的核心,那麼很多事情便可以迎刃而解。但關鍵的是,我們需要先把那忙亂的心給平定下來。

古時候有位禪僧說:「人的痛苦,根源在於欲望,如果消除了所有的欲望,人也就沒有痛苦了。」另一位禪僧聽後卻說:「人如果沒有了欲望,就不吃飯不睡覺了,如此豈不是違反自然大道?性命都可能不保,還談什麼修行?」所以你們看,欲望也並非都不好。合理的欲望,我們又何必剔除掉呢?有了欲望,我們才會有做事業的動力。可見,欲望也並非是壞東西。

禪宗中總說「活在當下」,這個當下,是一種心態,更是一種行動。但最關鍵的是,我們在當下是否真的尊重自己內心的想法,而不是嘴上說一套,心裡想一套,行動又是另套。

曾經有人向一位禪師請教:「禪是要坐出來的嗎?」禪師說:「禪不在坐。生活中的任何事,都是禪。坐久了不過就是勞累身體而已。」這其實是說,生活中的任何一件事,都能帶給我們關於生命的感悟以及對人生的感受,只看我們的心,是不是足夠敏銳了。

儘管物質生活很重要,但我們也不能丟下自己的精神生活,我曾見過許多年輕人表情茫然、眼神空洞,這就是因為他們忽視了內心世界的建設才會變成這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