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師父,順逆得失問鬼​神管用嗎?


時間:2019/2/16 作者:定英~蔣德英

人們常把因果中逆順得失的種種現象視為神力操控的賞罰。這種想法幾乎對每個民族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我們學佛人中也會有這種想法。因為相信某一位神在操控人們的得或失、好運或噩運、逆境或順境,甚至有人到廟裡面去跟佛像進行交易,說:神佛呀,要是你讓我今年賺多少錢,我一定要拿多少錢來燒高香……其實他找的合作夥伴是誰?就是佛。他想讓佛跟他一塊兒做生意,你也得利、我也得利,然後咱倆分紅。其實這也是一種賞罰的想法。

但是從理論上來看,無論是一個家庭、一個群體、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或是個人,其得失、逆順,並不是某一位神的超自然力任意賞罰所致,絕非如此。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當時的心態、當時的語言、當時的行為的善與惡、愚昧與智慧、粗略與細心等等直接導致了不同結果。

當然,除了以上個人的原因,還有諸多內外因緣的和合,這一切結合起來,會導致悲歡離合等等很多不同結局,這是必然的。

但是說到這兒的時候請大家記住一件事,我們佛教絕對不會否定神和鬼的存在,佛教認同神和鬼的存在。但是佛教要否定的是什麼呢?神鬼崇拜。因為神和鬼不是萬能的,它無法操控任何一個人的命運,因為他操控不了你的心,操控不了你的因果。

節選 ▏夏壩仁波切《因果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