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持守戒律利益何在


時間:2019/2/20 作者:清風扶露

:為什麼佛教徒都需持守戒律,其利益何在?

: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要從輪迴中獲得解脫,必須要有一個戒律的所依。戒如大地,一切萬物有形之類,皆依地住,戒亦如是,一切善法皆依戒住。

如果自己各方面的因緣具足,就應受持出家四眾——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的戒律,其功德非常廣大。《大寶積經》中云:「設滿恆沙界,珍寶供養佛,不如一日中,出家修寂靜。」《本緣經》中亦云:「以一日一夜出家故,二十劫不墮三惡道。」

作為在家居士,也應受持居士五戒中的一分以上的戒律。《等持王經》中講:在正法時代,於千百萬劫中,以七寶、花蓋、花鬘等供品供養諸佛,其功德無量無邊;但末法時代,哪怕一天守一分戒律,其功德也遠遠超過前者。

《大悲妙法白蓮經》(即漢文《悲華經》)中說:在千佛教法下受持戒律的在家人和出家人,因種種原因破戒,但因受戒的原因,即使墮入惡趣,在賢劫千佛最後一佛——勝解佛的教法中,一定會獲得解脫。所以,從長遠利益來講,受持戒律相當重要。而暫時來講,沒有清淨的戒律,連獲得人天善趣的果位都相當困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