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界詮法師:占寺院或僧眾的便宜,這個千萬要不得


時間:2019/2/23 作者:清凡居士

文:界詮法師

三寶物分佛物、法物和僧物。

佛物有:供養物、受用物、獻佛物、施屬佛物四種。

供養佛物有:香、花、燈、幡等。

受用物即殿堂、佛像、衣物等;

獻佛物是飲食、果品等;

屬佛物包括田等。

這四種佛物,不可以互相轉用,但當分可以轉。如獻佛物不可以改作受用物,也不可以改作屬佛物,每一種只能屬於每一種當分的供養。

如果供養物多了,當分可以互轉,香多了可以買花、買燈;燈多了可以買香、買花,又如幡可以改做幢,其它則不可以轉,因它只屬於佛物。

所以通常修理大殿,沒有壞的香花幢幡等不可以亂修理,東西拆下來,依然作為供養佛所用。

(編者註:佛教戒律是按照信眾供養時的個人意願,來劃分此供養到底是屬於供佛物品、供法物、供僧物品,如信眾沒有特別說明,那麼即由寺院僧團來決定此供養用於何處)

法物跟佛物一樣有四種:法供養物、法受用物、獻法物、屬於法物。如供養物也是一樣,香、花、燈之類;

法受用物是紙張、經櫃、經架子等;

獻法物跟獻佛物相同,也是屬於飲食、果品之類;

屬於法物即藏經樓等類。

僧物有四種,就是說寺廟裡的東西有四種,分別是常住常住、十方常住、現前現前和十方現前。

常住常住,用現代話叫作固定資產,以及錢和飲食沒有拿出來,今天受用的屬於固定的,叫作常住常住物。包括寺廟裡面種種用具不可以隨意挪動。

寺廟的東西任何人不可以把它移到別的寺廟去,也不可以拿去送人,更不可以拿去買賣。有人把寺廟賣掉這是不可以的。因為常住常住物是永久性的。

十方常住即當天供僧物,是屬於十方常住,所有僧人來往的都可以食用。

現前現前是當處僧當處現前可以受用。如有人供養、結緣的東西,只是屬於那個地方,當處人可以分。

十方現前,過去的出家人往生了,留下的遺物是屬於十方僧眾。出家有五眾故叫作五眾亡物,由十方僧眾來分,其他人都不可以占用。我們出家人,已經現出家相,所有的受用物都是屬於出家人所有,任何在家居士或者俗家人,子女也好,都不可以受用這一類的東西。

比如說父母出家了,他死了,作為子女沒有任何資格去受用父母的東西。遺物全部屬於寺廟所有,屬於出家人所有,為什麼呢?因為他所有的一切,都是十方信徒所供養,他已經現出家相,即使家裡原先送給他的東西,那也是屬於寺廟所有,也不可以把它拿回;除非他沒死之前,屬於他自己私人的東西,已經把它處理了。或者送人了,這可以接受。如果說他已經死了沒有交代,那麼這些東西,都不可以拿回俗家人所用,否則就會犯 「盜僧物」,這個千萬要小心!

我們上一次講說,作五逆十惡的罪都可以懺悔,唯除「盜僧物」不通懺悔。造五逆十惡的罪,佛都可以救,唯有盜僧物,佛說沒有辦法救,那就是說罪極重!所以盜僧物,要非常地小心謹慎。

比如說寺廟的固定財產,錢財也好,都是屬於寺廟所有,寺廟任何出家人,沒有資格把這寺廟的財產、財物轉為別的寺廟,或者轉為俗人所用;如果要這樣做,那就犯盜僧物!有人說某個寺廟,為什麼可以這樣呢?他可以這樣,他也不是標準,他高興犯罪,我們管不著,他願意墮地獄,你管得著嗎?那有人說他怎麼可以?他想墮地獄啊,所以說他不是標準的!

這個道理要明白,乃至我們居士借寺廟的錢,一定要還的,而且要有償的,如果無償的還,那都要欠債的。有償、還都還要結罪,更何況不還呢!我們千萬不要圖一時眼前的利益好處,占一點便宜,這個千萬要不得!很多人,一些不信佛的人到寺廟去,拿寺廟的東西或者在廟裡打工占廟裡的便宜,這個千萬也要不得,我們知道應該轉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