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趨吉避凶 大善有大福,惡念折福報


時間:2019/2/24 作者:學佛-長沙

《易》為君子謀,趨吉避凶。《易經》談的很多道理是引導我們,使人生走上福報、吉祥,避開凶禍的,這叫“趨吉避凶”。

“若言天命有常,吉何可趨,凶何可避?”假如說人這一生的命運都已經不能改變了,注定了,吉祥怎么追求得到?怎么趨吉避凶?所以一定可以改,而且隨時都在改。為什麼?人的福報就好像你在銀行存錢,你存進去它就增加,你一取出來它就減少,它不是固定的,每一天都有加減乘除。

你做了好事加,壞事減,做了大好事乘,你為幾百萬人做好事乘。我們有一個朋友,他演一出倫理道德的戲,收看的人有三千萬。請問大家,這個福報是加、減、乘、除?不得了。整個演藝圈現在都盯著錢看,演殺盜淫妄,只要收視率高就拚命演,把下一代都教壞了,這也是乘。

《了凡四訓》里有一個例子,衛仲達為全國打算,他只動了個念頭,他的建議皇帝還沒有採納,但那個福已經超過他一生所造的惡了。

說到這裡,我們就想到前面六祖大師說的,“一切福田,不離方寸”,不離這一顆心。大善有大福,惡念對福報折損得也非常厲害。所以老祖宗留了兩句話給我們,我們要時刻不忘。哪兩句?“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不能有邪淫,甚至不能有邪念,這對人的心性的損害是最大的。

古時候,江西省貴溪有個讀書人怎么考試都考不上,他也夠用功的。後來才了解到,是因為他曾看到嬸嬸很漂亮,起了邪念,所以本來可以考上功名,就折掉了。他自己也很慚愧,因為他也懂這些道理,可是那個時候還是起了惡念,一個邪念把自己的功名給折掉了。

之前曾跟大家講過,古時一個姓李的書生進京趕考,路上在一個客棧住了下來。那個客棧的老闆對他非常恭敬,很熱情地招待他。他很驚訝:“我沒見過你,你怎么對我這么好?”老闆說:“昨天在夢中有人告訴我,今年考上進士的有一個姓李的,要到我這個客棧來,我覺得蓬蓽生輝。”結果這個書生當天晚上就在那裡想,我今年可以考上進士,可以坐在馬車上很光榮地回鄉,可是我那個太太長得不怎么樣,應該把她換掉。他離開以後,這個老闆又夢到人家跟他講:“這個考生還沒考上就想換老婆,所以老天把他的進士去掉了,他考不上。”後來那個考生回來了,沒考上。老闆就把這個夢告訴他,他沒臉住,走了。

恭錄自 蔡禮旭《了凡四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