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蔡禮旭:大富之人所面臨的四種命運


時間:2019/2/27 作者:懺悔萬惡

1、勞心勞力

第一種情況是勞心勞力,每天工作很努力,超過八個小時,甚至十個小時,正值中年卻突然發現自己得了癌症,或生了重病;辛苦了一、二十年,最後什麼也帶不走,這就是勞心勞力。他躺在醫院,心裡是否快活?不快活!“我賺了大半輩子的錢都花不到,太太還很年輕,不知道這么一大筆財產會到哪個男人的手裡?”想到就會捶胸頓足。這個結果好不好?不好!但是現在有很多人,確實在往這裡面沖。

2、鋃鐺入獄

第二種情況是鋃鐺入獄,有些人在賺錢的過程中常常鋌而走險,觸犯了國法。我從北京坐飛機回來,在飛機上看到一則新聞,就是俄羅斯的首富現在變成了階下囚,他還很年輕,只有四十歲左右。所以,人生絕對不能貪婪,應該誠信去經營事業,老老實實去付出,相信會有很好的回報。所以,要教育孩子往後不要鋌而走險,更重要的是從小教導孩子要“物雖小,勿私藏”,教導孩子要廉潔守本,這才是做人的根本。

3、失去健康

第三種情況是失去健康,有很多人為了賺錢,根本不顧自己的身體,都是通宵達旦的忙於應酬,結果是錢賺到了,而身體也毀壞了。當一個人中晚年身體不好,他還能坐享其福嗎?可能一輩子或後半生都要跟藥物為伍,這樣也不是好的人生。

4、家業事業圓滿

能將事業與家庭兼顧的企業家,才算是完美成功的企業家。我認識一位長者,我叫他盧叔叔,他曾經是山葉的總裁,手下員工有八萬人,是一個相當成功的企業家。他做事很有原則,星期日會把所有的應酬都推辭掉,一定要陪太太跟孩子一起吃飯。他堅持這樣做,所帶給妻子跟子女的感受是什麼?溫暖。當爸爸的、當先生的如果非常在乎家庭,這個家庭的凝聚力就很強。當我們認知到家庭的重要,自然而然就會積極去呵護家庭,事在人為,絕對不會找藉口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要你有所堅持,身旁的朋友自然會隨著你的原則去調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