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67)


時間:2019/2/2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67)

上師教言集:

對眾生來說最大的傷害是什麼呢?就是殺生。殺生是最大的傷害!這個我們自己也知道的。假如有一個人來傷害我們,騙走了我們的財產,雖然這也算是傷害,但傷害沒有那么大;毆打我們也算傷害,我們肯定很生氣的,但也不是最大的傷害;要我們的命才是最大的傷害,因為有情都很怕死的。

比如樓上著火,上面的人就會急得要往下跳,就是這么的怕死。所以動物和人一樣,也都很怕死的,只是那些動物不會講人話而已。我們經常看見,我們去放生氂牛的時候,一排氂牛里,其中一頭氂牛被殺,旁邊的氂牛就害怕得發抖,掉眼淚;馬也是一樣,馬最聰明,看見旁邊的馬被殺了,知道要輪到它了,就低下頭來掉眼淚,身體發抖。動物都很怕的,只是它們不會講人話而已。

所以人沒有慈悲心真的是很可悲,很可惡的。假如沒有慈悲心,沒學好,就還是一個可怕兇惡的眾生。我們要害一個動物的話還是很容易的,因為動物相比人類而言是那么的弱勢;但要是你的心不乾淨而想要害一個人的話,比起動物而言也就沒那么簡單。我們的心如果變成好的那就是好人,心如果變壞那就是鬼。其實,鬼和佛都是我們心裡的一個念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