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想讓自己健康、長壽,首先要從不殺生開始


時間:2019/3/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對很多人來說,接觸佛法的時間雖然稍微晚了一點,但如果在生命的旅程中,能夠有幸得遇佛法,那麼早遇晚遇都沒有任何差別——只要你能虔心好好修行。很多弟子是晚年才皈依佛門,也有很多弟子,在媽媽懷孕的時候就已經參加共修了。能夠聽聞佛法,所以生下來沒多久就皈依了。「當願出生即遇正妙法」是最理想的,而這需要因緣福報具足,和前生的願力也有很大關係。

如果能投胎到佛教比較盛行的地方,比如藏區,或像小乘的泰國、緬甸、斯里蘭卡、高棉這些地方,那可能從小還有機會出家;但對大多數居士來說,能夠遇到正法,已經是非常幸運了。

全世界人類的數量看似是越來越多,但是仔細想一想,和我們最近的六道眾生是什麼呢?是畜牲道,也就是我們所講的動物世界,生物世界。跟它們相比的話,那人類的數量真是太少了。

一個人的身體裡,每分鐘都有3億左右的細胞死亡,每天體內大約有10到50萬億個細胞經歷新陳代謝;世界上最大的螞蟻窩裡面有幾十億的生命——和地球上的人類差不多的數量。由此看來,我們人類真是太少了,而暇滿人身更是難得!

我們覺得暇滿人身難得,而眾生同樣將生命視為珍貴。所以,一個佛弟子,首先要懂得珍惜生命——不僅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珍惜一切眾生的生命。從殺生開始,實際上人類的偷竊、邪淫、惡口、包括貪嗔痴嫉妒傲慢等等,都是為了自己更好的生存;而為了求更好的生存,人們不惜傷害別的生命,這就會成為痛苦的來源。

比如,人們為了得到別人的讚美,會貪圖動物的毛皮。裘皮貂皮水獺皮,和羊絨比能好到哪裡去呢?也好不到哪兒去。但是,人類覺得它們昂貴,就會產生出一種虛榮心。

在藏地,所謂的家境好一點,就是男人要有虎皮裝、豹皮裝,女人要有水獺裝。一件衣服下來,一隻老虎還不一定夠做一個男人的衣服。全世界的動物里,最昂貴的虎皮、豹皮,基本上被我們藏族這些所謂的佛教徒「殺」得差不多了。雖然自己沒有親手去「殺」,但是你去買,就會造成殺戮的緣起。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近十幾年開始,藏族人已經在反省,自發地開始禁止了。要不然節日一到,衣服穿出來就是一批動物在那兒;不是老虎、豹就是水獺,都出來了,這多麼殘忍。

現在好了,連羊皮都不太穿了。因為現在經濟發達了,人造的東西越來越好,沒必要穿這些。以前古時候如果不穿羊皮,而藏區冬天的氣溫零下三四十度,不可能生存。後來穿這穿那,大部分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還有一種是從眾心態。看到那個有錢人有一個,覺得自己現在有點兒小錢了,不買就好像跟不上潮流似的。

人類為了自己的貪婪,對大自然的生物進行著不公平的傷害,自己也會付出昂貴的代價。

現代人,已經不滿足吃飽穿暖,很多人要高層次的生活;祈求自己能長久的健康美麗,注重保養的人有很多了。我微信的五千人好友的上限已經滿了,一打開朋友圈,就像逛百貨商場——很多人在賣保健品、化妝品、保險等等。求生存,這也沒有什麼問題,但是作為一個佛教徒,大家要知道,要想讓自己健康、長壽,首先要從不殺生開始。

惟有不殺生,人類才會長命;惟有不殺生,自己才會少病。所以,一定要記住,不要傷害眾生。

人類的需求是希望自己越來越好,但做的事情不要與善業背道而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