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皆仁法師:發菩提心的十種方法


時間:2019/2/27 作者:定英~蔣德英

有人問:“師父,我想發菩提心,但是卻不知道怎么發?應該怎么辦呢?”

在《佛說莊嚴菩提心經》中曾經有說及菩薩們發菩提心的十種方法,也許可以幫到你噢。

具體是哪十種方法呢?

別著急,聽我一一說來。

第一種方法是成就眾善本

什麼叫善本呢?善本就是善根,取植善堅固而不拔之義,因為善是菩提之本,所以稱為善本。吉藏大師在《勝鬘經寶窟》中說道:“善本,本亦因也。欲以此善為菩提根,故名為本。”這就是說善本,就是善因,藉由善為菩提之根,所以稱為本。一言以蔽之,成就善事,一件不為少,萬件不為多。只要有所積累,那就一定功不唐捐。經中對此做了一個比喻,說就像須彌山用眾寶莊嚴一樣,菩提心也需要眾善莊嚴。所以,想要發菩提心的親們朝此方向努力吧。

第二種方法是行檀波羅蜜。

什麼是檀波羅蜜呢?檀波羅蜜是六波羅蜜之一。檀是檀那的略語,意思是布施或施主,也就是指以財或者法布施於人。而波羅蜜,翻譯為度或者到彼岸,也就是說度脫生死海而到達涅槃彼岸的修行之法。檀波羅蜜就是說能幫助修行者度脫生死之海抵達涅槃彼岸的布施修行之法。經中也做了一個譬喻,就像大地長養萬物一樣,修行者也藉由檀波羅蜜來長養菩提心芽。

第三種辦法是行屍波羅蜜。

屍是持戒的音譯,屍波羅蜜是指能幫助眾生度脫生死到彼岸的持戒。

經中做了一個比喻,就好像獅子王能夠降伏各種野獸一樣,修行者修行屍波羅蜜能夠滅除邪見,達到解脫的彼岸。

親們不要小看檀波羅蜜和屍波羅蜜的力量,《大智度論》中說:“檀波羅蜜因緣故,得大富無所乏少;屍波羅蜜因緣故,出三惡道人天中尊貴;住二波羅蜜果報力故,安立能成大事。”

這是什麼意思呢?

這是說,以行持檀波羅蜜的因緣故,修行者可以得到大富的果報,資生受用之物不會擔心有所缺乏,當你修行需要什麼的時候,總會在第一時間可以得到需要的物品。而修行屍波羅蜜,則可以保證修行者出離三惡道之苦,常常受生在人間或者天上,而且享有尊貴的身份。在這兩個基本保障下,修行者可以心無旁騖地專心修行,成就菩提正道。

這就是行持檀波羅蜜和屍波羅蜜的力量。

第四種方法是行羼提波羅蜜。

羼提波羅密,即是指忍辱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是指能夠幫助眾生度過生死海,到達涅槃彼岸的忍辱之行。

經中做了一個譬喻,就像那羅延堅固不壞一樣,忍辱也可以滅除煩惱之苦,不為其所擾亂。

《三藏法數》中說:“菩薩悉能忍受一切諸惡,於諸眾生其心平等,無有搖動,是名羼提波羅蜜。”

這是什麼意思呢?

這是說,菩薩能夠忍受一切惡事惡行而心不動搖,面對一切眾生而心中平等視之,這就是羼提波羅蜜。

第五種方法是行毗梨耶波羅蜜

梵語毗梨耶,意譯為精進。

什麼叫精進呢?所謂“練心於法曰精,精心務達名進。”《三藏法數》中說:“菩薩普發眾業,常修靡懈,諸有所作,恆不退轉,是名毗梨耶波羅蜜。”

簡單來說,就是勤修一切善法而心無懈怠,就叫毗梨耶波羅蜜。

修行精進波羅蜜,可以讓眾善法現行,經中譬喻為天花,什麼意思呢?這是說,就像世尊如意說法,而天人散花莊嚴供養一樣。修行精進波羅蜜,可以現行一切善法。

第六種方法是行禪波羅蜜

關於禪波羅蜜,大家都很熟悉了,這裡就不詳細說明了。

經中做了一個譬喻,就像太陽的光破除黑暗一樣,行持禪波羅蜜,可以破除一切愚痴暗昧,到達智慧的彼岸。

第七種方法是行般若波羅蜜

般若,意譯為智慧。“決定審理名智,造心分別名慧。”

般若的意思是,照了一切諸法皆不可得,因此就能通達無礙。熟讀心經的大家一定都記得第一句:“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說的就是般若波羅蜜。

《三藏法數》中說:“菩薩於諸佛所,善觀諸法,得實相印,普入一切智門,是名般若波羅蜜。”

這是說菩薩在諸佛處,善觀一切諸法,得一實相印,能夠普入一切智慧之門中,這就是般若波羅蜜。

簡單說,就是菩薩依佛威神力加持之故,開啟智慧的光明,通達諸法實相。

經中為此做了一個比喻,就像那些為了追求財貨利益而踏上危險之旅的商旅們,得到了難得的幫助,順利脫離各種艱難險阻,而得到了無數財貨的利益。菩薩為了追求出世間的法益,蒙佛力加持故,脫離了修行路上的種種艱難阻礙,得以滿足修行路上的一切願望,達到智慧的彼岸。

第八種方法是行方便波羅蜜

方便波羅蜜又稱為方便善巧波羅蜜、方便勝智波羅蜜。《三藏法數》中說:“菩薩教化眾生而不猒倦,隨其心樂,而為現身說法,是名方便波羅蜜。”

這是說,菩薩為了教化眾生,不知疲倦,隨眾生心之好樂,而隨眾生的根器為之現身說法。

詳細地說,方便波羅蜜可以分為回向方便善巧、拔濟方便善巧兩種。

回向方便善巧是指把前面所提及的六種波羅蜜所集合的種種善巧方便施與有情,並和有情眾生一起回向,祈求無上正等正覺。

拔濟方便善巧是指方便利益濟度一切有情眾生。

前者是般若智慧,後者是大悲之心。

簡單而言,就是“以般若之故,乃求涅槃;以大悲之故,不捨生死。”

經中做了一個比喻,就像那秋天高掛在晴朗天空中的明月一樣,清淨而毫無暇穢。行持方便波羅蜜,可以滅除一切修行路上的障礙。

(皆仁註:好吧,不得不承認,後面兩種方法,已經沒有凡夫眾生什麼事了。那是大菩薩的境界,但是聽聽也無妨,讓我們可以提前了解一下大菩薩們是怎么發心的?)

第九種方法是欲滿足本願,游淨佛國土,樂聽深妙法,滅除貧窮

這是大菩薩的境界,也就是發起成佛的本願,而且可以游遍諸佛的清淨國土,樂於聽受深妙之法,滅除法義的貧窮匱乏。

第十種方法是其智無窮盡

這是說大菩薩的智慧就像虛空一樣無窮無盡,又像轉輪聖王一樣成就一切智慧。

經中說,能夠發起這十種心的,就可以稱為大菩薩、無為眾生、無障礙眾生、已得度眾生、不思議眾生。在這種境界下已經無有心也無菩提之謂了。

看到這裡,也許有些親們就會說,這十種方法既然是大菩薩的境界,那就不是我們凡夫所能學的了。

其實不然,成佛之路,是一步一步走過來的。

我們了解大菩薩們的發心方法,其實也就是在助長我們的菩提之芽,使之慢慢增長、茁壯。

我們的目標是成佛,所以在此路上,一法不嫌少,萬法不嫌多,努力精進修持學習才是正道,大家覺得呢?

好了,關於發菩提心的十種方法,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裡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