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皆仁法師:如來的壽命有多長?超出你的想像之外


時間:2019/2/22 作者:定英~蔣德英

如來的壽命有多長呢?大家是否都知道?

讀過佛教史的親們也許會回答說,釋迦佛在世不是八十年嗎?

是的,釋迦牟尼佛示現在世間的時間的確是八十年,但是如來的壽命卻遠遠不止八十年?

曾經有人讀《長阿含經》,讀到佛三問阿難尊者說如來可以住世一劫有餘,但是阿難尊者被魔所蒙蔽,心中蒙昧不悟,沒有及時請佛住世。所以佛陀才示現在世間八十年。

他讀到這裡的時候,大有魏延踢倒孔明的延壽七星燈一般的遺憾,嘆息阿難尊者當時為什麼不請佛住世?這樣的話,身在後世的我們也可以見佛一面了。

關於如來壽命的長短示現,在《大般涅槃經》中曾有這樣的比喻:

就像在印度有春夏冬三季一樣,冬天的太陽出現時間最短,而春天的太陽出現時間居於中間,夏天的太陽出現時間最長。而如來的壽命也是如此,在這三千大千世界之中,為壽命短暫者和聲聞乘的人示現短壽之相,讓這些人認為如來的壽命短暫,就像冬天的太陽一樣;如來為大菩薩們示現中壽,壽命或者一劫,或者少於一劫,就像春天的太陽一樣;而只有佛與佛之間才知道,如來的壽命無量,就像夏天的太陽一樣長久。

或許看到這裡,還有些親是一臉矇圈的。那就讓我們再繼續翻開經典,去看那隱藏在佛經中的大秘密吧。

在《法華經》的《如來壽量品》中記載了一個關於如來壽命的大秘密,這是什麼秘密呢?請聽我慢慢道來。

佛在《法華經》中說:釋迦牟尼佛成佛以來,已經經過了無量阿僧祇劫,不但在娑婆世界說法教化眾生,還在其他國土中化導眾生。而佛陀在其中說有燃燈佛出現,又說燃燈佛示現涅槃,都只是方便分別罷了。

如果有眾生來到佛前,佛陀以佛眼觀察眾生的根機利鈍,隨其根性而行教化。

如果如來見到眾生欣樂小法,德薄而垢重,如來就會對他說:「我年少出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實際上,佛陀已經成佛許久了,只是為了教化眾生,所以才作此方便說罷了。

那麼,為什麼佛陀不一直住世利益眾生,而要中途示現涅槃呢?

原來,佛陀是為了方便教化眾生的緣故而做如此示現。如果佛陀長久住世的話,那些德行淺薄的人,從來不種善根,貧窮下賤,貪著五欲,被妄見之網所纏縛,他們見如來常住不滅,心裡就會想:反正佛陀長久住世,等我們有機會了再學習佛法吧。他們心中就會生起懈怠的念頭,對佛生不起難遭難遇之想,更不會生起絲毫的恭敬之心。

對於這些眾生,如來就會做方便說:「諸佛出世,難逢難遇。」

這些人在無量億劫之中,偶爾見到佛陀,又或者是無法得見,以此因緣故,心中就會生起如來難遭難遇之想,由衷地對佛生起渴仰之心,由此一念,就可以種下善根。

為了這些眾生,雖然如來並沒有真的入滅,卻示現入滅,就是為了他們可以種下一念的善根。

所以說,佛陀為了利益眾生,真是操盡了心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