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依止善知識竟有九大殊勝利益


時間:2019/2/28 作者:仁德

修習依止法,能為學人帶來哪些殊勝利益呢?《道次第》總結為九點。

1、得近佛位:如法依止善知識,能使我們迅速接近佛果。因為一切修行必須在善知識的引導下完成,故《阿含經》視之為“全梵行”,如法依止,自然進步迅猛,為成佛捷徑。

2、諸佛悅豫:十方諸佛都會歡喜讚嘆。這不僅因為親近善知識是諸佛菩薩的教導,更因為學人能由此止惡修善,解脫生死,這正是佛菩薩對眾生最大的期望。

3、常遇善知識:恭敬、侍奉善知識並如法修行,能和善知識結下殊勝法緣,將使我們在未來生生世世有緣值遇善知識。

4、不墮惡趣:在善知識指導下修行,可能一生便解脫生死,即使未能成辦,因為依法修行,也不至墮落惡道,而能獲得繼續修行的圓滿有暇之身。

5、速斷一切煩惱惡業:依法修行,可迅速斷除一切貪嗔煩惱,斷除種種不善惡業。

6、不背菩薩行:眾生剛強難調,或好壞不辨,或以怨報德。因此,發菩提心而不退轉,需有極大勇氣和耐心。這就必須在善知識引導下反覆薰陶,不斷訓練,否則是很容易中途退心的。

7、常具正念:我們有種種心理因素,其中的大多數都是依無明、煩惱而生起。這些妄念是無始以來的積累,根深蒂固且力量巨大。唯有在善知識引導下,由聞思修建立正念,才能徹底對治妄念,常具正念。

8、功德資糧漸漸增長:依善知識引導,修習五戒十善、六度四攝、三十七道品等,能積集功德法財。很多人自恃利根,無視善知識的作用,但往往修著修著就沒了感覺,甚至修到凡夫心的軌道。因為我們對修行所經歷的境界還不熟悉,無法判斷每一步是否正確。在此過程中,時刻離不開善知識的指點。

9、成辦現前究竟一切義利:依止善知識修行,能同時成辦現前和究竟的雙重利益。《道次第》的修行,正是建立在這兩種利益之上。下士道的五戒十善,能為我們帶來現生的幸福安樂及來生的人天福報。而中士道、上士道的修行,則能使我們開啟智慧,成就解脫,最終證得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