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親近善知識解疑和為眾生服務


時間:2019/2/6 作者:覺慧普弘

有位同修最近結識了一位新同修,感覺這位新同修非常明理,和這位新同修在一起共修,聽這位新同修分享修學心得,特別受益,向這位新同修提出的所有問題,都得到了相應回答,回答的都相當圓滿,和這位新同修在一起共修,明理非常快,這位新同修的磁場非常好,和他在一起的時候感覺非常清淨,和他在一起的時候感覺消業非常快,非常願意和這位同修在一起共修。

她把這個因緣告訴另一位,和自己緣分比較好的同修,希望另一位同修和自己同沾法喜,共同受益。

另一位同修不但沒有接受這份好意,還對那位同修說,“你別老依靠別人,要靠自己明理,靠自己明理消業障,不要依賴別人,那個人修得確實好,他總有一天會成佛去的,等他走了你還依靠誰。”

那位同修問我該怎么辦?我對她說:她說得對,確實如此,修行確實要靠自己,不可以依賴別人,問問自己,自己是不是在依賴別人,若真的在依賴別人就錯了,另外,每個人的緣分不同,你覺得緣分好,不等於對方也感覺緣分好,你認可的人對方不一定認可,每個人學習方法不同,得度因緣不同,各自隨緣,都好,不要勉強他人和自己的知見相同,有的人可以做好朋友,不一定能做同修。

她不一定完全了解你,也不一定完全了解你說的那個人,她也不想了解你說的那個人,是因為在她心裡已經有固定的修行方式方法了,她不想改變自己的方式方法,同時也希望你也和她一樣,都用以前一起共修時候的方法繼續修學。

你希望她得到更好的方式方法,希望她能夠接受你推薦給她的善知識,她同樣擔心你,怕你學偏了,希望你慎重行事,你們倆都是好心,但誰都不服誰,誰都幫助不了對方。

如果那位同修在對你說“你別老依靠別人,要靠自己明理,靠自己明理消業障,不要依賴別人,那個人修得確實好,他總有一天會成佛去的,等他走了你還依靠誰。”這樣的話,你除了理解她,感恩她之外,還可以對她這樣說:我原來覺得自己很明理,自從接觸那位同修之後,才發現,自己原來很不明理,每次聽他分享心得的時候,都非常受益,這種受益靠自己是沒法得到的,和他在一起共修一次,明理程度就向上提升一次,因此,我非常珍惜這個緣分,對我來說,那位同修就是我的善知識。

換言之,自己若不明理,有善知識幫助,是接受幫助好呢?還是不接受幫助好呢?我想還是接受好。

對方真明理,佛理一說就透,我們一聽就明白,我們是聽好,還是不聽好呢?我想還是聽好。

對方有德光,有加持力,有攝受力,能夠幫助我們消業障,自己沒能力消業障,有人幫我們消業障,我們消嗎?消業障好,還是不消業障好?

如果真的遇到真善知識了,是遠離善知識好,還是親近善知識好呢?

如果遇到真善知識,是親近真善知識好呢,還是遠離真善知識好呢?

是多親近一次真善知識好呢?還是少親近一次真善知識好呢?

如果我認為是善知識的那個人只是個人,他能往哪裡走,能走嗎?他還沒有成佛,就走不了,就算有一天他會走,會成佛去,在他成佛去之前,我多受益一次是一次,受益的次數越多越好。

就算他已經成佛了,成佛的人,肯定是開悟見性的,既然是開悟見性的,就不會開悟見性後就走的,開悟見性的人就是佛,成佛的肯定要教化眾生,肯定會普度眾生的,沒有一尊佛成佛後就走了,釋迦牟尼佛如此,一切祖師都是如此,用一生所有時間為大眾、為眾生服務,直到業報身壞掉的時候,才可以舍此報身回歸佛國淨土的,也就是說,活著開悟見性成活佛的,沒有成佛之後就走的,有什麼可擔心的,就算那人成佛後走了,被佛加持一次是一次,被佛親自教化一次是一次,次數越多越好。

若說成佛就走的,也只有臨終念佛往生的,沒往生之前還沒有成佛,往生之後才算成佛了,這樣成佛的必須得走。

開悟見性之人,沒有當下就走的,凡是開悟見性的都是在此世間有任務的,任務就是隨緣講經說法普度眾生。

他若沒有開悟,也沒有見性,當然更不會走了,他既是明理的學佛人,就不會只顧自己不管大家的,除非我們不信任他,疑惑他,和他起煩惱了,自己不和他聯繫了,要不,他是不會不管我們的,這是肯定的。

再者說,我自從和那位同修一起共修後,直到現在,身體越來越好,以前從沒有這樣好過,不只是身體好很多,同時每天通過電話交流,我明白了很多道理,這些道理,以前從來沒有人給我講,我這些年為了尋找真正的善知識,全國各地到處跑,結識的出家在家人特別多,遇事了,有煩惱了,頂多告訴一句,讀經念佛做佛事法會,結果,啥作用也不起,事沒解決,煩惱沒去掉,理沒明白,業障更沒有消,金錢卻沒少花,啥問題也沒解決,現在好了,和這位同修在一起共修,每天或多或少都在明白一些道理。

自從和那位同修結緣後,是無論我到哪裡去,都能夠感受到有眾生菩薩們在,它們只是讓我身心感受到他們在,並沒有一個眾生真的上我身,更沒有一個眾生附我的體,它們只是在用某種方式在告訴我,他們在,他們都很苦,他們在尋求解脫,你能夠幫助我們,因為你和道場有緣,那個道場可以讓我們得度成佛,我們讓你有所感受,只是給您提個醒,您一定要幫助我們,我們需要您的慈悲心,我們需要您的幫助,我們不但不會傷害你,還非常感恩你慈悲救度,你千萬別害怕我們,我們知道你還沒有能力救我們,只要你把我們帶回去就行,只要你讓我們跟著你就行了,只要你能和道場打個電話就行,我們的心就感恩不盡了。

你雖然沒有能力,也正是你有這個能力,因為你有真正的善知識,真正善知識能夠度眾生,只要用你的慈悲心,有一分慈悲心就能發一分光,這也是你對眾生菩薩們的大愛和慈悲,我們為什麼找你幫助,因為你是學佛人,你是修佛人,也就是說你是發過佛願,真心要做佛事的人,做佛事不是表面形式,那些表面形式不一定就真的利益眾生,沒有修行的人做佛事我們很難受益,只有真正有修有證的人做佛事我們才能夠得度成佛,現在真正有修有證的人太少了,很難見到了。

再者說了,你不是想做佛事嗎?能令眾生得度成佛就是真正的佛事。每天都在幫助眾生成佛不就是在做佛事嗎?如果每天這樣做,一輩子這樣做,做一輩子佛事,不就是每天在做佛,每天在做活佛,是活著的佛在做佛事,不就是每天都在做佛,一輩子都在做佛,不就是做一輩子活佛嗎?你不是想成佛,想活著成佛嗎?你不是想當下成佛成活佛嗎?這不就是當下成佛成活佛嗎?佛並不是什麼高大的形象,佛就是一個最普通的人,成佛不是形象上成,成佛實則是成就了一顆佛心,心成佛成,心真的成了佛就成了,只要和佛的心一樣了,就是和佛感應道交了,也就是成佛了。

人人都在做功德,不知道啥是真功德?能令眾生成佛不就是真功實徳嗎?不是一般的功德,而是和佛做的完全一樣的功德,天天做佛的功,得到佛的功德,做一輩子佛功德,這樣的功德你不願意做嗎?這樣的功德還不是人人都能做的,有這樣機會的人萬里也挑不出一個來,您能做,也是你祖上有德,也是你有福報,當然,這樣做一輩子佛事,救度一輩子眾生,做一輩子活佛的人,能不成佛嗎?能不往生極樂世界嗎?別的地方哪都要不了您,除非你成佛後倒駕慈航,到其他地方普度眾生,那可是成佛度眾生啊。

當然,話說回來了,現在的你還差得很遠,還沒有成佛,但只要你真信佛,佛就天天加持你,佛菩薩們天天都管你,幫助你,幫助你成就道業,把所有功德都記到你的頭上,你功德無量,再者說,你也不用擔心,隨著你功德的增長,佛菩薩們時刻在加持你,時刻在幫你消業障,業障會越來越輕,你的身體會越來好,為眾生服務的時候,也就會越來越輕鬆。

業障越來越輕,明理就越來越快,和真善知識在一起,明理最為直截了當,最為快速。

和善知識在一起學習,就會越來越明理,明理學佛,明理念佛,在此世間做一個真佛弟子,當然將來成佛就會更有保證,這不就是我們學佛人做該做的事情嗎,也正是真正學佛人最想達到的結局,還有何樂而不為呢?學佛不親近善知識能成佛嗎?遠離善知識對嗎?淨土法門本來就是二力法門,靠佛力加持,也得靠自己真修行的力量,佛是善知識,佛法是善知識,有緣人中若有比自己明理的學佛人一樣也是善知識。

老法師,每天講經,都要提到他的三位善知識,他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章嘉大師,方東美老先生,不就是在告訴我們一定要親近善知識嗎?讓我們相信善知識,親近善知識。老法師跟定李炳南十年,這十年一生受益,永遠感恩,老法師尚且如此,我們比老法師如何?老法師天天在教我們,天天在給我們表法,做出樣子給我們,我們都沒聽出來,都沒看出來的,還說是在和老法師學,慚愧啊,我們不要只是說在和老法師學習,要真學真乾,一定要有實行,無邊眾生誓願度,這願我們都發過,發過的願一樣必須有實行。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