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要懂得觀察自己內心是否清淨,是否善良,這才是最重要的


時間:2019/3/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整個「慈悲喜舍」四無量心的要義,總括起來,全都在「善良的心」中。心地善良,功德才會圓滿;心地惡劣,罪業會不斷增長。

十一世紀的孟加拉國王子阿底峽尊者特別重視心地善良,在對弟子問安的時候,會說:「有沒有生起善意?」在所有教導中也特彆強調:「心地要善良啊!」因為心的善惡,會讓業力的善惡、強弱產生變化。如果心是善的,則身體所作的、語言所說的,都會變成善法,就像把鞋墊放在小泥像上的例子一樣。如果心存惡意,就算表面上是善行,實際上都變成惡業。

所有的貪、嗔、痴、傲慢和懷疑嫉妒等煩惱,全都可以用慈、悲、喜、舍四無量心來對治,對自己和眾生都有利益。經常以正知正念修善良的心,今生不但一切會稱心如意,更會受到諸佛菩薩的庇佑和加持;臨終的時候,不會感受到四大分解的痛苦,後世可以獲得人天果報,甚至得到圓滿的佛果。

現在大家學會了誦經、大禮拜、持咒等等善法,如果只是在外表上裝模作樣,讓別人以為自己很精進,自己也認為已經作了廣大的善行,這是不夠的。要懂得觀察自己內心是否清淨,是否善良,這才是最重要的。四無量心是生起菩提心的主要基礎,因此在心相續中未生起定解之前,應該要精進觀修。

觀修「慈悲喜舍」四無量心可獲得無量的功德:

1、異熟果:暫時可以投生在天道或人道;究竟可以成就佛果。

2、等流果報:

(1)造作等流果:不管投生在什麼地方,因為前世實修四無量心之故,這一世還會實修四無量心,容易在內心生起。

(2)受報等流果:容易遠離四無量心的反面。慈心的反面是嗔心,悲心的反面是傷害之心,喜心的反面是嫉妒之心,舍無量心的反面是貪心。來世會容易遠離嗔心、傷害心、嫉妒心、貪心等煩惱。

3、增上果:來世的環境或親友,都會讓內心喜悅,經常很快樂。因為修慈心之故,投生在優美的環境中;修喜無量心之故,遇到的眾生都會經常隨順自己,不會跟自己唱反調,而是會和睦相處。

僅以慈心來說,佛陀在《大解脫經》中說,在世間界裡,如果有人在多生累劫里,都能持守戒律,功德利益非常大。但另外有人緣取一切眾生而來觀修慈心,即使只是一剎那,修慈心的人的功德利益,比持受戒律者更加廣大。

又比如,有一個人身口意三門造作了許多罪業,來世一定會投生在三惡道。如果他現在能以一切眾生作為對境,觀修慈無量心,也能把罪業完全清淨。

如果好好地修四無量心,直到力量強大穩固,最後,自他二利都能夠究竟圓滿,成就佛果。想想看,我們在一天之中,內心胡思亂想,產生非常多的妄念。所以,如果能轉變心念,觀修四無量心,即使每天只有五分鐘或十分鐘實修,甚至好好觀修一分鐘,獲得的功德利益都極為廣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