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聽的經很多,為什麼不能開悟?


時間:2019/3/4 作者:定英~蔣德英

“諦聽”的涵義《淺說地藏經大意》夢參老和尚講述

諸位的大心眾生,現在我們要講的《地藏經》的大意,但是在講經之前我有點意見,要求大家注意。

在講經的時候,無論是誰聽法,佛對當機眾都說“諦聽諦聽”,《金剛經》是須菩提,《地藏經》第二品是地藏菩薩,乃至第十品也是地藏菩薩,佛都說“諦聽諦聽”,難道大菩薩還不會“諦聽”嗎?不是這個意思。這是佛說法的諦言警惕,讓你注意。

為什麼在佛每次講經的時候,都囑託在法會大眾“諦聽諦聽”,這是什麼意思呢?

今天講講“諦聽諦聽”的涵義,當我們聽這一部經,不論哪一部經,在你聽經的時候不能得到利益,不在佛菩薩的教敕,而在聞法的人,聽講的人能不能“諦聽”。

古代大德說,你聽教聞法的時候,要把你所聞的銷歸自性。修行是要轉識成智,“諦聽諦聽”就是轉識成智,銷歸你的自性,怎能銷歸自性呢?聞一座經就開悟了,聞幾段經義就開悟了。

大家聽的經很多,為什麼不能開悟?因為沒有做到“諦聽”,所以不能開悟。“諦聽”用淺顯的話說,就是要仔細地聽,要專心地聽,你會有小小的明白(明白即是開悟),明白經上所說的道理,而這個小小的明白還不是“諦聽”,“諦聽”的道理很深。

不要聽信別人說《地藏經》是小教,是對鬼神說的,這是絕對錯誤的。《地藏經》是圓教,大乘之中的大乘。翻譯這部經的人是實叉難陀,他也是翻譯《大方廣佛華嚴經》的尊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